活動系列整理 Ch 4. 設計思考初階工作坊 by Henry Cha (2024/04/20)

Lynn Li
8 min readApr 20, 2024

--

※圖多警報!
簡而言之是個充實的活動,我碩果僅存(?)的社交能量已經見底了。
我努力了!!!╰(*°▽°*)╯

活動主視覺
即時筆記真的不是我的強項(っ °Д °;)

筆記環節

※筆記為經過整理歸納與增加活動細節內容

1. 設計思考如何改變世界?

(1) 創意思考連三問
a. 有多少人認為創意對你的工作很重要?
b. 有多少人認為自己很有創意?
c. 有多少人認為公司或組織有花時間培養員工創意?

(2) 有 98% 的人認為創意對工作很重要,但覺得自己很有創意的人卻只有 45% 、甚至只有 2% 的人認為自己所處的公司或組織有花時間培養員工創意。

(3) 北美、中國、印度、巴西有將近 90% 的人認為自己有創意
(因為人口多)
但範圍換到亞洲卻僅剩 20%
(因為家庭傳統、教育與民族性限縮了創意)

(4) 根據肯羅賓森先生的研究,創造力與發散性思考能力會隨著年齡減少
(幼稚園高達98%、出社會僅剩2%)

2. 活動一:在餐巾紙上畫出指定項目(有限定時間各為30s)

The 畫伯

(1) 請畫出一顆蘋果(最下)
└嘗試一筆畫出蘋果結果失敗,Fail~lure!(Steven He 語氣)

以防大家不知道那個Fail~lure是什麼聲音(不需要

(2) 請畫出一隻雞,身體是鳳梨,腳像鴨子(中左)
└如實呈現,鳳梨的紋路細節是重點

(3) 請畫出一隻踏著單輪車的毒眼怪,還喝著奶昔(中)
└畫的時候想到咕嚕咕嚕魔法陣(⚠️年齡暴露警告)

(4) 請畫出一個超級英雄,會透視蔬菜(中右)
└英雄內褲外穿是必備吧!細節廚的堅持堅若磐石!😤
└透視蔬菜我想到透視白菜的骨骼(變成奇幻作品#

(5) 請畫出你的工作(最上)
└那個 Ai 是以拉不是Gpt
└要輸入Gpt的指令可能是:一個眼神死的人正在使用通靈技能做設計
└眼神的部分是完美真實呈現,都說了細節廚的堅持(以下省略😤

本活動啟示:

「把你的想法畫出來,即使不是藝術家」

3. 活動二:棉花糖挑戰賽

在 18 分鐘內建造一個高又穩的棉花糖塔
材料:一顆棉花糖、20 根義大利麵、50公分的棉線、50公分的紙膠帶
規則:棉花糖要在最高點、不可以用線吊住塔頂、可以折斷麵條

本活動啟示:「換個思維,不斷試錯」

(1)在這18分鐘的流程:確認方向→計劃→建造→成/敗

(2)最容易失敗的人:商學院出身者,因為太依賴理論和強者經驗

(3)思考的對象、順序不同決定結果
商學院出身者最後才會想到棉花糖,導致無法修正
幼稚園學生隨時都想著棉花糖,一邊想著讓棉花糖穩在塔上一邊調整

(4) 在這個設計練習體驗到:
團隊合作、創新思考、解決問題、計劃行動
風險管理、溝通協作、意識洞察、肢體協調
競爭意識、接受失敗、集思廣益、過程非結果

由照片可見,我們這組雖然大家很認真熱情地通力合作但最後爆開了, 再次Fail~lure!

4. 什麼是設計思考?

(1) 馬賽克調查牆
(2) 團隊合作
(3) 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
(4) 設計式創新=需求+商業價值+技術到位

5. 實際案例:如何讓一個小孩不抗拒 MRI 檢查

(1) 理解小朋友抗拒的原因
懼怕儀器聲音、因病無法參加課外活動享受獎勵
(2) 解方
將檢查室佈置為一個遊戲空間(不只佈置,連醫護人員也扮裝了)
建立獎勵機制

6. 活動三:與另一位學員合作,設計出一款愛不釋手的錢包(我的部分)

(1) 初步訪談部分我問了
a. 支付行為:現金派?卡片派?行動支付派?
b. 使用細節:零錢是否分開放?錢以外會放的東西?
c. 物理感受:偏好材質、顏色、圖案?
d. 文化(?)問題:有傳言說長夾會讓鈔票躺得舒服進而增強財運,
因此詢問對方是否有此類迷信。
e. 對於錢包的尺寸需求
f. 品牌、代言人迷思相關問題

(2) 深入挖掘部分我問了
a. 錢包的汰換頻率/希望可以用多久
b. 是否有分類強迫症(ex.同樣的鈔票就是要放一起)
c. 是否會有外掛鍊條或吊飾的喜好
d. 會覺得錢包很難找嗎?
e. 隨身背包派?口袋萬能派?

訪談部份紀錄1

(3) 定義整理與洞察階段
a. 目標和希望
耐用、能放口袋、類似知名廠牌的設計、卡槽多(後面發現搞錯了所以有修正)、對折式、輕便、便於找尋
b. 背後的期待與真實需求
雖然求耐用但還是希望是低調有品味的外型

(4) 用一段話來結論對方需求
「Jerryさん(我夥伴)需要一個耐用、好收於口袋、低調但有品味的錢包,
因為在他的世界裡錢包便利性很重要」

訪談部份紀錄2

(5) 發想草圖:我做了四個發想
a. 有扣子的錢包,鈔票是直放,會有點像從紅包袋拿錢出來一樣是其特色
b. 有拉鍊的錢包,其餘跟一般市售錢包無異
c. 中間那個是不小心重複的請大家忽略
d. 用魔鬼粘接合的設計,外型有logo燙金或小釦子
e. 三折式設計
f. 對折後大約是iphone 6.1吋的寬度

(6) 精稿
a. 對方希望不要有鈕扣或拉鍊等接合,能直接打開快速方便使用最好
b. 偏向一般市售的錢包一樣,橫式取鈔
c. 證件還是會直接拿出來使用,所以卡槽不需要特地做透明窗

發想草圖與精稿

(7) 原型製作與測試

極度陽春紙模型

7. 活動三的後記

(1) 整體的合作還算OK,雖然我覺得是因為大家今天才認識,對彼此都很客氣XD

Jerryさん,讚啦!👍

(2) 如圖,Jerryさん做出了個真的很讓我感動的錢包設計,感謝他的耐心與理解!我的具體要求如下:
a. 我的卡槽要多(信用卡會員卡集點卡加起來10張)
b. 我有分類強迫症(百鈔千鈔、發票跟折價券等要分開放)
└他那個分層設計真的是要給他一百萬個讚!Jerryさん一定是大拇指的啦👍
c. 沒有品牌迷思,喜歡粉色系或有可愛圖樣

(3) 其他組的分享我記了幾個很酷的
a. 需要方便整理外幣的人
└他的夥伴設計了一個可活動式夾層,讓他可以依照外幣的樣式抽換
b. 不使用錢包的人
└他的夥伴設計了一個口袋中袋(講師:這就是一種「口袋深」的概念吧)
c. 有希望能夠無死角撈到零錢的人
└他的夥伴設計了一個變形錢包

活動三的啟示:學習從動手做開始

心得環節

嗯,真不愧是實體課程

I人社交力備受挑戰🤣
幸好我沒有太 I 不然那個場合我應該會直接退票逃跑(喂

很謝謝活動中跟我組隊的大家,大家都是好人🫰🏻❤️🥺

參加活動後回想一遍,讓我更能了解設計思考如何運作、還有如何找到使用者需求。
尤其設計思考那段讓我想起三刀流課程裡的設計思考流程跟發散收斂。
實際的去看、去動手做真的比一直鑽研理論更有用。

創意連三問的比例我還真的不意外。
我直到前年都還是亞洲填鴨式教育出來的死板人,接觸各種設計課程才開始死而復生🤣,謝謝所有設計課程讓我找回創意思考心🙌

因為真的很有趣,下個月也報名了同一位講師辦的活動,後續會再更新!

下個月的活動

--

--

Lynn Li

做了9年平面設計美編後踏進 UX 世界的普通文科畢業生。 喜愛鯊魚🦈、辦公用品、文具與桌面小廢物。 目標是成為創意產品與增長設計師。 https://portaly.cc/lynnli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