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系列整理 Ch 5. 創意思考工作坊 第參回:未來的幻想 by Henry Cha (2024/05/11)

Lynn Li
9 min readMay 12, 2024

--

這次活動幾乎全部為實作,筆記部份較少。
和上次活動一樣,坐在同桌的 5~6 人一組。

感謝各位美女兒~

很感謝這次和我同組的美女們,大家都好厲害!
希望下次能夠在不同的地方再次相遇。
合照因為沒有確認大家是否同意露臉,所以幫大家畫了形象畫~

本次活動主視覺

活動一、破冰:買一樣東西給未來的你

題目:請構思五樣十年後現在沒有的東西,並送給未來的自己!
在收據上寫下物品名稱跟價錢。(20分鐘)

我的答案(價錢是我亂編的🤣):

1. 意念繪圖板 — — 70K
我身邊的繪圖圈朋友總是提到
明明腦內的動作場面很流暢很華麗,我的手卻畫不出來,如果能夠有讀取腦波就可以畫圖的機器就好了
現在AI文生圖/圖生圖已經很發達了,腦波生圖10年後應該不稀奇了吧XD 這樣大家終於不用對自己的筆念說「你是支成熟的筆要學會自己畫圖」了。

2. 家用腳踏車型(查了一下稱為健身車較為準確)儲電系統 — — 100K
這個想法的起源在於有次看到一部日本動畫的宣傳活動,一排一排的健身車前面播放著動畫,如果參與者不在健身車上面維持一定的迴轉數,動畫就不會繼續播放。
相關新聞內容(日語)https://otakei.otakuma.net/archives/2016081701.html

夏天快到了所以台灣的用電議題再次浮上,既然我們都有行動電源和不斷電裝置了,那為什麼不做一個可以在家藉由動能儲電當作備用電源的系統呢

夥伴與其他組的答案(部份紀錄)

1. 機器貓:自己本身有養貓,想要有個能永久陪伴他的貓咪
2. 任意門和時光機
3. 把蟑螂不留痕跡消滅的機器
4. 不用手持或穿戴就能遮陽或是有防護效果的工具
5. 家用醫療機器:考量到了十年後可能會有健康上的情況
6. 新鮮的空氣與水:悲觀地想到十年後環境汙染問題
7. 思考記錄器:一時之間很多點子有時候來不及記住

活動二、How Might We…?

題目:請將你想到的問題或事情寫在便利貼上,然後再貼在海報紙上
將一個事件、行為、挑戰,轉換成一個問題的問句(10分鐘)

我的答案:
1.如何讓台灣擺脫「行人地獄」的惡名?
2.如何讓「性別友善」一詞「不」被有心人士利用?
3. 要怎麼建立一個真正有效的節能與能源循環系統?

夥伴的答案(部份紀錄)

1.如何讀懂老闆的心情和說話的弦外之音?
2.如何不去在意老闆謾罵的情緒語言?
3.如何把蟑螂不留痕跡消滅?

真的是有什麼就要好好地寫起來,因為這段我自己沒有好好紀錄然後就記憶斷層了QQ

這個活動我們後來結論出來的大主題是
「如何防範有形和無形的傷害」

活動三、馬賽克調查牆

抱歉我腦內的梗圖庫被觸發了

這一部分就是把上一個活動得出的大主題進行更全面的發想。

馬賽克牆是真的很有用餒

我們的組員芷瑄很厲害地第一步就幫我們架構了一個很詳細的產品骨架:

Part1. 設定:定義傷害的範圍(ex. 有形:受傷、無形:老闆的謾罵)
Part2. 傷害偵測器
Part3. 定價:依照有形/無形傷害、受傷程度,使用年限定價
Part4. 效益評估:系統顯示幫你擋下了X場車禍、消滅了Y隻蟑螂、Z個老闆的謾罵
Part5. 續約價格調整:一定數量做增減甚至優惠調整
Part6. 延伸業務:年度防護報告(歷史與趨勢),提供(出售)給相關產業

其他組員也很踴躍地提供了各方想法

Penny:
情緒感測器
吃了會快樂的萬靈丹
吃了可以刀槍不入的無敵星星
血壓高時會自動推薦合適的活動或紓壓方式
記憶消除器
誇獎機器
Alisa:
方圓五公尺內的頭戴式風險偵測裝置
穿戴式安全氣囊
頭頂警鈴
體內翻譯晶片
老幼身心理狀態偵測回報手環
自動消除有害資訊
自動釋放多巴胺
Irene:
腦內語言翻譯AI
即時解答
即時防護貼片
電磁波滅蟑
自動紀錄存證
即時話術回應
我:
地震後的房屋健檢系統(科幻電影中戰艦哪裡故障會顯示的那個)
把謾罵消音的耳機
謾罵統計與紀錄(附帶法條參考與推薦的律師事務所)
吵架打斷器(超過音量會出現怪聲音打斷)
可疑人士登錄公開系統

從上面的一些列舉我們將其做了共6大類分類
身心補給品、健康照護、AI、穿戴防護、偵測與排除、翻譯/解讀

最後得出我們對「如何防範有形和無形的傷害」這個問題的解答:
「做出自動化偵測並輔以AI協助的產品」

活動四、創新混搭

題目:創造新的聯繫以激發新鮮的想法(20分鐘)
「跳脫原有議題,與其他事物結合」

這部分我覺得自己還是想得很不跳脫(?)

我想到的是「不實資訊」以及「報復行動」。

延伸自我自己提出的可疑人士登錄公開系統。

我們相信大多數提供訊息的人是出自好心讓大家彼此注意,但人心險惡不可避免。總有幾個不懷好意的人會散播對某人不利的不實消息。
更甚至萬一當事人看到自己被公布於那個平台,惱羞成怒,會去積極找出公布他的人是誰類似的報復行動。

不實資訊部份我想出的是打假機制,配合資料庫辨認真偽以及群眾對該資訊評分給予使用者更真實的參考價值。

報復行動的部份目前還沒想到,對不起><

活動五、人性的真相

題目:通過思考你的受眾最深刻和永恆的需求來豐富你的想法(20分鐘)

這部分有固定題目,但講師有提及不用每個都回答,我針對我有回答的部分紀錄

問:人們希望擁有自主權。你如何給受眾更多自由?
答:我們的產品採用的是「自定義設定與輸入資訊」(例如你可以設定對你來說哪些語言是謾罵、對方講話的音量或激動程度是哪個範圍你才需要協助、可以給予他人資訊真或假評價),在資訊提供和設定上給予了相當的自由度而非固定機制。

問:人們想要感覺自己屬於一個群體,你的想法能幫助人們與他們的同溫層產生共鳴嗎?
答:可以,人身安全議題是每個人都必須注意的。謾罵與暴力帶來的身心傷害也是多數人會遇到的。

補充:
尤其當天晚上又在 Plurk 上看到性別友善廁所議題,真的讓眾多女性憤怒。
參考連結

問:人們想要感到安全,你的想法是否能以某種方式幫助人們變得更安全?是否能幫助他們保護他人?
答:是。其實我們一開始想法滿多滿雜的,從想抵抗老闆的精神攻擊到想消滅蟑螂,但最後全部拌在一起出來的就是「讓人們過得更安全」,很酷吧?

問:人們喜歡遊戲。你能讓你的想法更有趣嗎?
答:我們會給予提供安全相關訊息者點數獎勵,顯示「感謝您對社會的安全盡一份心力」,然後依據訊息評分會往上加;反之若提供不實資訊者,不但不給分甚至會讓該帳號停權(後續點數怎麼使用的想法還沒想到)

活動六、分享與討論

其他組提出的也很有趣!簡單地記錄了一下

第一組提出了他們想解決「睡不好」的問題,發明了一個睡眠帽,可以簡單地進行設定營造一個好入睡的環境。

第二組提出了「性平教育的架構」,提出了成人必須以身作則
(我默默在心裡用力點頭,就是這個!!)
要施行完善的性平教育之前,必須屏除權威教育、施行不當言論檢討、建立社區安全網、用情境式討論教學等協助孩子們思考、表達,培養同理心能力。

我們這組是由我發表的,想當然口說白癡的我搞砸了這一切,想講的重點沒講到啊GANNNNN(頭撞豆腐
也有被提問到一個很核心的問題(大意是關於訊息真偽的思考,因為像有人會洗評價,訊息就會變成毫無參考價值)

因為時間也超過了所以講師有先中斷後續的討論,然後結束了這個充實的燒腦活動🤣

心得環節

上完課當天晚上我的社交能量直接見底,所以今天才在回想跟消化(非常沒用)短暫懷疑了一下人生之我就社恐我為~什~麼~那麼的M參加這活動折磨我自己🤣

不過轉個念想,一直都是獨立作業、缺少第二位設計師或是設計團隊切磋的我來說,多參與這項活動是有益的。

能夠一直吸收他人的想法,接收他人對你看法的回饋,這些都是設計溝通很重要的一環。畢竟我不會一輩子都在獨立作業,至少我有想要往有設計團隊的工作發展啦。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很多東西討論上都還不夠完善和整齊,但藉由這樣的活動,對日後設計上的思考真的幫助很大!(至少知道怎麼動腦🧠了!)

以我的觀點來說我覺得 Henry Cha 老師的課程真的很適合需要磨練創造思考跟對話能力的朋友。
來這邊動個腦活化一下思緒,和不認識的朋友交流切磋,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註:但如果真的社恐到不行請不要勉強自己,能夠找到適合自己身心情況的學習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喔!

5/25 還有一場也是 Henry Cha 老師舉辦的活動,我也報名參加了,到時候會再更新心得給各位!

--

--

Lynn Li

做了9年平面設計美編後踏進 UX 世界的普通文科畢業生。 喜愛鯊魚🦈、辦公用品、文具與桌面小廢物。 目標是成為創意產品與增長設計師。 https://portaly.cc/lynnli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