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實作錄 Case 001. 為了守護全村的和平 ft. Prof. MING WEN

Lynn Li
Jun 14, 2024

--

總之這個作品產生得很突然😆
很高興我第一個作品就和很敬佩的人物 Prof. MING WEN 合作!

因為是第一次套用 UX 與產品設計概念+設計思考流程,若有不完備之處還請各路高手不吝指教🙇‍♀️

⚙本次使用工具:Adobe Express
要做很簡單俐落的文宣設計,這個工具真的非常好用噢,不是美術設計專業也能輕鬆上手,誠心推薦給大家!

那麼事不宜遲,馬上進入產品設計流程的正文吧!

主題:UX 三刀流社群宣導圖卡企劃

Ch1. 前言

本次企劃的緣由來自UX三刀流於LINE的共學社群(下稱「共學群」)發起人温明輝老師希望大家遵守的重要事項之一:

「張貼個人資料包含私人通訊帳號、電子信箱,屬違反 LINE社群之規範(下方擷取共學群成員高機率觸犯部分),情節最嚴重可能會讓官方將共學群刪除」

⚠ 禁止在聊天內容中揭露個人LINE ID (如果是官方帳號的ID沒關係)。
⚠ 禁止在LINE社群中溝通與「有單獨會面意圖」的所有對話。

共學群目前人數高達4999+。雖然9.9成學員都能確實閱讀、理解並遵守社群規範,但隨著群聊訊息流速快與成員加入的時間差,有時新進成員對規範的了解程度不高,甚至不會特地點進記事本的共學文件觀看群規。

温老師也已宣導多次「任何問卷調查與訪談等涉及提供個人資料的訊息需移至 UX 三刀流的 Discord 頻道(下稱『DC』)」。但如同前段敘述,新進成員大多數並沒有閱讀規範或共學文件,對規範的細節並不了解,所以偶爾會讓共學群陷入終結危機,而且三不五時都還會有伸手牌詢問DC群在哪裡。

我本身在共學群得到在學習 UX 上的很多幫助,我或許也能為共學群做點什麼。

現在很多社群網站都用很簡單明確的資訊圖卡使大家用較少理解成本去了解一件事情,因此我決定企劃製作宣導圖卡,盼能讓更多成員留意這個重要的規範。

本企劃已經獲得温老師的授權,文字與內容也由温老師監督指導,謝謝温老師!

Ch 2. 設計思考流程

與我在 《UX 三刀流》所學一樣,我會以設計思考流程來完成整個企劃。

第一部分:同理

共學群內老師發言截圖 1
共學群內老師發言截圖 2

如同訊息截圖,老師非常認真表示共學群內不能夠放任何跟個資有關聯的資訊。其中一次老師有說明緣由,之前一次被刪群的慘痛經驗讓經營已久的社群心血說不見就不見,甚至申訴求復原也無果!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痛心疾首இдஇ。

我曾經思考過:「是否只要有人詢問就好心給予 DC 連結和相關加入的協助?」

這部分我發現,老師並沒有把 DC 的加入方式放在共學文件一開始的規範處,也沒有交給共學群內機器人作為入群歡迎訊息的一部分,但訊息內有提醒大家要去看共學文件。

共學群內機器人訊息

既然會列在公告機器人訊息,且共學群在課程開班後每一週更新都必須閱讀,就表示共學文件在群中的重要性很高。再加上加入 DC 是有條件的,依據共學文件第五週內容,加入 DC 需附上自己在共學群的暱稱以及所屬三刀流流派。

因此有人問就直接提供 DC 連結顯然不是「最佳」做法。

共學文件第五週訊息節錄 1
共學文件第五週訊息節錄 2

我的初期想法為:「說明清楚『依據LINE社群政策,請成員不要在共學群內提供涉及個資相關資訊』、『將問卷調查或招募等訊息發布引導至 DC 群並給予加入 DC 群的說明』

我將初期想法提供給温老師後,温老師回饋:「可用『版規』的方式,不用特別去解釋 LINE 的政策。因為 LINE政策有很多模糊的空間。而『版規』型式的話就是我來決定就可以。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忘了其實以版主本身訂的「版規」才是便於操作的!
經過討論後我重新修正整理了資訊,並開始下一部分的定義需求。

第二部分:定義關鍵

呈接上一部分,我整理出了本次企劃重點:

本組資訊圖卡必須明確告知共學群成員以下事項:

1.不得交換任何牽涉個資相關的私人訊息(如email、社群通訊帳號等)。
2.不接受直接收集個資的連結(如問卷、召募表單)
3.與 UX 相關的免費活動可以直接宣傳
4.商業宣傳需提供社群回饋
5.若有問卷、訪談或招募等需求可至 DC 群的「研究任務發布區」
6.DC 群如何加入?加入時要注意什麼?

補:其他交流禮儀可參閱共學文件中「~ 自治的群規 ~」

第三部分:創意思考

既然是製作資訊圖卡,我們必須將文字資訊濃縮在有限的範圍。
初期架構如下。

三刀流社群交流 DOs & Don’ts 架構圖

第四部分:原型

使用了Adobe Express簡單編排了一個版面架構

三刀流社群交流 DOs & Don’ts 原型圖

第五部分:測試,或者說是完工?

文案內容經温老師確認後,製作完稿並完成發布

三刀流社群交流 DOs & Don’ts 完稿
當日完稿發布截圖

心得環節

看著老師一開始很嚴肅告知這類事情時。
我原本也秉持「有人問才會回答跟提醒一下」的心去看待。

真正讓我有動機去做的時機點是:
有次群裡有人大膽地放了自己的聯絡方式 ID,被部分群友提醒,老師的語氣也還是很嚴肅。

想想為了保護這個大家能夠交流 UX 的好村子,該盡一份力做點什麼宣導吧!即使日後還是會有不看的人,但至少我確實有採取過行動。
就是變成了這樣的想法而主動聯繫温老師。

再次謝謝温老師的支持與建議,讓我完成了這份作為產品設計師作品的開端。

--

--

Lynn Li

做了9年平面設計美編後踏進 UX 世界的普通文科畢業生。 喜愛鯊魚🦈、辦公用品、文具與桌面小廢物。 目標是成為創意產品與增長設計師。 https://portaly.cc/lynnli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