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研究 Case 001. 《角落孤老人》by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Lynn Li
Jun 22, 2024

--

新企劃,啟動!

這波企劃著重的比較偏向這個專案哪邊「我覺得很酷」or「我覺得不酷」,不太會去做Redesign的檢討。

首先第一個研究對象就是由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製作的《角落孤老人》系列。我是在 Plurk 看見網友討論,並仔細閱讀了弘道官網後覺得這個專案實在非常有趣且值得探討。

究竟《角落孤老人》如何把關懷長者議題漂亮地搬上檯面,且讓網友回響之大呢?

我也買了卡套,很可愛有點捨不得用XDDD

太地獄了吧?怎麼會這樣!

Plurk 討論連結 備份頁面PTT討論連結

以下截圖網友在討論串的言論:

大多數都覺得這個設計非常的……前(ㄉ一ˋ)衛(ㄩˋ),這群角色可愛的外表下隱藏的是真實在社會中的孤獨老人們。

文案也寫得相當令人深刻:

「每個人自從懂事以來,期待在人生道路上成為發光發熱的主角。隨著年紀漸長,人生的重心卻逐漸從主角變成了配角。有些人走到老年,獨自面對年邁退化,漸漸被社會遺忘,無奈的退到了牆角…這些角落裡無人留意的孤老人,真實的存在於城市角落中,甚至是你我身邊,正等待被發現,等待在寒冬中被挹注的溫暖。」

部份網友表示讓他們想起了自己的祖父母、外公婆等高齡的長輩,也讓他們願意捐款或是購買義賣商品。更進一步也提醒了他們,多多關心自己身邊的長輩 &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要支持這個機構繼續存活(非常實際的見解)。

也有部分網友覺得是有一點情緒勒索。但弘道並沒有強迫一定要捐款或購買義賣商品,也沒有提及任何「如果不捐錢不購買,這些老人就怎麼樣」的言語,所以個人認為並不算是情緒勒索。

不論認為好或是壞,這個專案確實喚起網友們對於關懷長者議題的注意。

我認為這個專案厲害的點

1. 適度修飾又不影響表達,甚至能夠吸引到更多人注意

有個網友的論點跟我很像

像我會很害怕那種受傷或是重病畫面的人,看到會很反感就看不下去後面的募款或義賣等重點訊息。而且以同理角度,誰都不願意讓他人看見自己脆弱的一面。甚至也會和某些網友認為的一樣,是在利用老人們的照片「情緒勒索」。

若以虛擬象徵去訴說每個老人的故事,第一眼接觸的壓力就沒這麼大,且會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我點進去看每一個角色介紹時,也仔細觀察了一下每個角色的外表和象徵的關聯,並沒有讓我感到壓力。反而會喚起我對於高齡長輩的關心,與開始搜尋相關議題。

2. 推出的義賣商品非常有美感且符合現代需求。

以前的義賣商品都很嚮往一種「就是要告訴你是哪個基金會做的」,所以logo或是文字都做得很大。想當然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會想要買或用那一類型的物品。

《角落孤老人》系列的義賣商品,不僅非常可愛,且並沒有太過明顯的大字體告訴你「我是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也有部分網友說,買了之後會有一種提醒自己要多關心長輩的效果。

研究這個專案之餘我也看了弘道的其他專案,例如《不老騎士》和《不老電競》。

在關懷長者的行動上弘道真的滿厲害的,像我就想不到居然可以讓長者們參與電競這麼酷的事情。
時代快速進步的同時,老後生活與關懷長者的方式也同樣地在進步呢!

總結來說,我覺得《角落孤老人》真的很成功。這個設計師真的很大膽。必須給他一個大大的respect!也給我在產品設計上一些可以作為參考的部分。

還有做這些的弘道基金會也非常厲害,真的很感謝他們對這個社會的貢獻。

--

--

Lynn Li

做了9年平面設計美編後踏進 UX 世界的普通文科畢業生。 喜愛鯊魚🦈、辦公用品、文具與桌面小廢物。 目標是成為創意產品與增長設計師。 https://portaly.cc/lynnli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