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MA面試甘苦談 (8中3)

Henry Lai
13 min readJul 30, 2021

--

各位學弟妹及職場的同胞們大家好,我是2021應屆畢業生Henry Lai。

MA(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幹部相信是許多商管學院及部分非商學院學生想要的職涯起跑點,起薪高、升遷制度透明等都是其優點。身為應屆畢業菜雞的我當然也希望能始於這樣的起跑點,因此在今年2月開始了這個漫長的奮鬥旅程,陸續面試了8家公司MA(7金融1科技)。

我這次申請的公司都是平常較有機會接觸了解的,因在學期間摸比較多跟金融相關的事情因此以金融公司為主。最後拿到三家Offer:

1. 永豐銀行MA(法金通路營運)

2. 第一銀行MA(不分組)

3. 廣達電腦MA(BU9雲端事業部、BU10 5G伺服器相關、BU5 車用)

由於面試了8家公司內容太多,因此挑選了4家印象較深刻的公司跟大家作分享,分別為:永豐、第一、富邦、廣達。如果資訊不足也歡迎留言提問,我會盡量回想幫你解答

今年2021因疫情影響,面試過程穿插許多線上面試,實際內容須以該年度公司安排為主。下方正文開始

-----------------------------------------------------------

背景分享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碩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工作經驗:外商市場研究顧問公司 0.5Y

競賽:ATCC、Loreal商業個案競賽、兆豐金融創新競賽、教育部創業競賽

證照:研訓院金融科技力

語言:多益950、托福101

社團:國際學生交流相關

各家公司面試經驗&流程

一、永豐(數位金融組、營管企劃組)

永豐銀行MA面試快照

一面(人資團體面試 + 筆試)約2小時

這一關帶去的東西會被要求統一集中管理,只能帶簡單文具到座位上。踏進會場的那一步開始就會被評分,過程大約兩小時(說明會30分鐘 + 筆試10分鐘 + 遊戲1小時),須全程集中精神。

1. 面試過程由幾位人資共同主持,將面試者們分組,聽說明會。

2. 會後開始進行筆試(限制時間),主要是測邏輯、數理、答題速度。

3. 筆試完後,開始團體評鑑活動,以遊戲方式進行。

筆試關

看個人天賦,越後面題目越難,因此要從前面開始作,不會的就先跳過。

遊戲關:

通常組內會分為兩派(領袖派、合作派),沒有對錯依照自己的性格就好。如果是領袖派的成員,就要做好場控(時間管理、帶風向…等),做事要果決但不可獨裁(請一定要聽別人意見),讓組內高效率完成任務。如果是合作派的成員,請也盡量給出想法、做好被分配到的事情,不要悶不吭聲,但最後決定權可交給領袖派組員。我自己是領袖派的人,策略是分完組開始跟組員聊天,了解組內的溝通風氣及每個人的特質,開始判斷接下來的任務可以分配給誰。

結束後,人資會依序點人起來問問題(一人兩分鐘),我被問到身為領導者在剛才的失敗環節誰責任最大。我認為這種問題可照下列模式:讚美開頭→點出錯誤環節→誰犯錯→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 原因→感謝大家其實每個人都很厲害

二面(簡報關,因疫情改線上)約20分鐘

這一階段的面試有約4天的時間製作簡報(不管選幾個題目總共就是4天),因此時間的安排很重要,因為可能同時也要製作其他公司的簡報。

1. 數金組:對純網銀的看法? 給一般銀行帶來的影響?(自選)

2. 營管組:如何使用會員、訂閱經濟帶來獲客流? (自選)

簡報製作邏輯供參考:自我介紹(三大亮點)→台灣市場痛點描述→解決方案發想延伸→商業模式&預期效益→未來發展。以上只是一個模板,須依照題目變通。

QA相關:

1. 問自我介紹、跟工作的連結

2. 你認為你解決方法在台灣為什麼可行?

3. 落地執行會面臨到的困難是什麼?

簡報部分主管並沒有要你想出什麼天大的商機,只是想看你這個人的邏輯思考表達能力分析能力臨場反應…等,不緊張通常都穩。特別留意一下,簡報內容有因才有果,不要直接妄下結論,凡事需有根據。

三面(線上高階主管面談)5分鐘含20秒自介

到這個階段基本上已經很穩了,不要緊張失常都可以順利拿到工作。特別要注意的是自介簡短(最好一句話)講話快狠準(列點式說明)態度保持誠懇和善。面試前會給你四天做一份自薦表回傳,格式固定,面試當天長官根據自薦表做問題延伸。

QA相關:

1. 你有報其他銀行的數金嗎?

2. 如果把你派去法金相關單位願意嗎?

3. 講一下你對此部門的認知

總結:Offer get。在過程中,體會到他們非常重視人才,HR精心策畫每一次面試,部門高管、主管都「超級」友善。面試過程不太有緊張感,因為他們真的對人很nice。

二、第一銀行(不分組)

一面(綜合關卡)約3.5小時

遊戲關:

其實遊戲關都大同小異,這裡不再贅述。核心精神就是不管你是Leader or cooperator,努力幫忙想辦法解決問題,有容乃大接受他人意見。此外因有時間壓力,記得展現抗壓性不要緊張、冷靜思考及判斷。

筆試關:

內容跟個案分析有關,因有簽AC無法外洩。技巧是善用邏輯分析能力,比較成本、收益,也可善用圖解或一些管顧的工具(MECE…)協助評委了解。

英文關:

跟著遊戲關的組員一起進到等候區,等候時先給你一張題目卡及幾個問題,當時記得我是疫情相關,要我想一些應對措施。進去之後有5分鐘問答時間,評委是外師 + 主管。這關測試的除了語文能力外還有應變能力,進去後我的理論開始被瘋狂推翻。回答完,外師第一句就是You’re actually not answering my questions. 然後叫我重講其他論點,也會丟新題目。我覺得技巧是,當你被問倒時just take a deep breath and tell them: give me a second; let me think about it. 後來外師說我危機處理得很好,所以拿到接近滿分的分數(不小心瞄到:P)

主管面談:

1. 看你對RegTech有興趣,請講一下金融監理沙盒

2. 講一下你的比賽專案

這關我才被問兩題,其他人被問好問滿,原本想說應該G了,還好後來順利晉級。

二面(線上高管面談)8分鐘準時

情境題:

我的題目是如何運用數位管道做行銷,拿到題目後有好像30秒可以思考,答2分鐘。一樣,邏輯清晰、有因才有果,照這個模式回答都穩。

履歷題:

這一關會先針對你情境題的答案做提問,履歷部分主要是問你未來的志向、為何選擇他們。我被問到對自己在總行及海外的定位。

總結:Offer get。第一銀行今年因疫情關係比較特別,往年好像還會有現場簡報關卡。但今年面試的期間也比較長,想對HR及主管們說聲辛苦了。在一銀的面試裡,也是充分感覺到其對人才的重視。我認為一銀是一間穩健成長、創新的公司,因此面試時可以多往可行性及法規想個兩步,再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三、 台北富邦銀行(數位金融組)

富邦銀行MA面試快照

一面(主管團體面談)約1個多小時

這個關卡很一般,報到後拿你的名牌並到他們員工餐廳等候。面試期間會有其他3–4位面試者,面對4位主管(經理、協理)。面試問題大多以履歷為主,會有搶答題。

QA相關:

1. 自我介紹(約1.5分)

2. 如何運用好的想法在海外拓展分行?

3. 請說說你的課堂程式專案

4. 你們認為純網銀跟傳統銀行哪個比較好?(搶答)

二面(簡報面談)約15分鐘

題目:純網銀對傳統銀行數位帳戶之影響及銀行的機會點

8分鐘簡報 + 7分鐘QA,長官有3人。這一關會依照組別給不同的簡報題目供選擇。簡報可以用中文做,但報告時中英文皆有可能。我當天鼎鼎大名的富邦數金長潘柏迪在場,可能因此被指派英文簡報。簡報邏輯前面提過這邊不贅述。

QA相關:

基本上針對你的邏輯描述找問題,也會問你的產品想法從何而來等等,我認為只要熟悉簡報就不容易被問倒。

三面(部門高管面談)約30分鐘

這關是以闖關形式進行,面試前2天會給一篇英文文章閱讀,當天給你關於文章的面試題目。我是去富邦特色分行面試(真的很漂亮XD),程序為:報到→學長姐交流(大廳)→等候區思考文章問題(此時考試已開始)→副總+總經理闖關(獨立房間1對1)

闖關相關(每關約5分鐘):

1. 作業長關:問文章相關問題

2. 總經理關:

➣ 自我介紹

➣ 好的數金人員與不好的數金人員差別在哪裡?

➣ 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

3. 數金副總關(英文面試):

➣ 自我介紹

➣ 如果給你一百萬,你要幹嘛?

➣ 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

我認為此階段面試不難,主要想看自信心、獨立思考能力、語文能力,只要不要講話吱吱嗚嗚,對自己的想法有自信應該勝率蠻大的。

四面(大董關)約10分鐘

報到完後會被帶到等待室,一組一組依序上樓面試。輪到你這組時,還要再等待輪流進去面試。當天面試官有大董、二董、銀行董事長、大董長子,大董表情蠻嚴肅的不要被嚇到就好。面試問題大概會包含二面的簡報、履歷問題、對職位的想法等。

QA相關:

1. 講一下你的履歷(大董)

2. 你覺得過去外語系的經歷能對職位有什麼幫助?(大董)

3. 如果給你一筆錢創業,你想做什麼?(銀行董)

4. 你覺得你提的那個產品為什麼會成功?(大董長子)

到了這個階段基本上應該是穩了,但也有例外的,像我就是那個滑鐵盧的奇耙。我的問題是,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富邦集團領導有點太緊張。所以不要緊張,應該都穩。

總結:大董關被刷掉。富邦是我認為面試質量數一數二重的,同時也是我差一步卻遭遇滑鐵盧的慘痛經驗。但總結來說,他們重視人才的程度不是傳聞,很適合有企圖心、熱愛挑戰的人去。

四、廣達電腦(BU9、BU10、BU5)

廣達電腦MA面試快照

一面(部門主管 + 人資經理)約1.5小時

這一階段就會有抗壓性測試,前半個小時主管會先了解你,後面1個小時主管會針對你前面回答的內容挑戰你的邏輯。問題主要都跟履歷、未來計劃有關,我認為只要誠懇以對並對自己有信心,都能安全下庄。

QA相關:

1. 自我介紹

2. 你有投其他公司MA嗎?

3. 你是不是對金融業比較有興趣?

4. 跟我講講區塊鍊的應用

5. 談談廣達智慧醫療的應用

這邊題目真的太多沒辦法一一講出來,但基本上就是照著履歷及你的回答延伸下去。所以自己講的事情要很清楚,頭腦邏輯要好不要前後矛盾,主管們的思路真的都超快啊。

二面(各部門主管)面試部門數量 x 1小時

這個階段每個主管有約1個小時,期間比較像主管要讓你了解他的部門在幹嘛,所以很大一部分的時間是主管在跟你做introduction。進行方式是一個主管面完換下一個主管,中間通常間隔10分鐘。不同部門的主管問題方向不同,以下簡單彙整幾個當參考。

QA相關:

1. 自我介紹(中/英皆有)

2. 你當兵期間學到什麼

3. 到職前會做哪些準備

4. 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

這個階段既然是主管讓你認識他們,就要敢問問題,把該部門的細節摸透。這樣一方面讓你之後選志願不會選錯部門,另一方面在後續的面試也能對答得更順利。

三面(簡報 + 團體面談)約1.5小時

這一關分兩階段,先是團體簡報,然後團體面談。以下分別說明。

團體簡報:

我這屆是線上面試,實體的不確定形式會不會有改變。一組約四個人,進到等待室後人資會先確認身分並做一些測試。之後過程如下:給簡報題目→30分鐘討論 + 製作(中英文皆可)→15分鐘簡報(英文簡報)→主管QA。

基本上時間非常趕,如果又拿到比較難的題目可能會慌。因此建議前一天先把模板用好放到雲端,並且在計時開始時的5分鐘內做好架構釐清及組內分工。主管QA基本上就是根據簡報內容、邏輯,全程英文問答。

團體面談:

這個階段的面試者跟簡報階段的組員不同,問題環繞在履歷、工作情境題。

1. 如果今天你是PM但業務部門同事要你幫忙,你會幫忙嗎?

2. 如果你帶的專案裡有同事不想加班,你會怎麼辦?

四面_一階(部門主管)約1.5小時

這個部分的面試官可能是你沒接觸過的主管,也可能是你已經接觸過的,我面試到的是BU5的主管群。團體面試,題目大多也是情境題加上一些履歷題,跟上一關差不多因此不贅述。

四面_二階(部門高管 + 事業群副總)約4小時

這一階段個人認為質量最重,我個人是三個關卡(關卡多少應該會依錄取部門數量而有差異),以下分別說明。

第一關(BU9副總關)約1小時:

這一關是團體面試,大約4個人一起。副總是個很有衝勁及活力的人,面談的過程不會有很大的距離感,比較多是互相討論的感覺。以下列舉題目。

1. 自我介紹

2. 你們平常有接觸什麼科技

3. 如果要你賣主機板給我你會怎麼賣

4. 分享過去Leadership的經驗,何謂好Leader?

5. 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

6. 給你們一分鐘推銷自己給我

第二關(BU10高管群)約1.5小時:

這一關也是團體面試,應該是所有MA一起(10幾個人)。大家會輪流先自我介紹,之後主管挑人回答問題,大多跟履歷有關,也有一些情境。因為面試者很多,知道答案的話就勇於發言讓自己突出。

第三關(財務副總)約1.5小時:

這一關仍是團體面試,3個人一起,一樣先一輪自我介紹,然後由副總依序提問。這關副總邏輯、思路快到我差點被海放,所以必須全神貫注跟上副總。問題幾乎都是情境題要你分析,副總會根據你的回答持續往下一層挖掘並找出你矛盾的地方。因此講出來的話一定要有根據,不然很容易踩不住腳。題目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為什麼小7第二杯咖啡7折? 那全家祭出6折優惠可以嗎?

2. 你認為廣達要擴廠要選擇海外or台灣?

3. 你們有什麼問題想問?

這關的題目都是延伸,我的技巧是多用數字化(成本、收益),並強調自己statement的因果。副總會盡可能的考驗你,所以心理素質要強。我當時腦海裡把自己放到一個公司高管會議的情境,所以還蠻樂在其中。我認為大家也不妨試試不把它當面試,可能會比較不緊張。

總結:Offer get。廣達面試的質量越後面越重。整體看下來,廣達相當重視人才的培育,且進去後可以接觸到的業務面向很廣,我認為適合有企圖心、熱愛挑戰的人去。

結語:

MA注重的四元素

MA這個職位我認為重視的是邏輯思考、心理素質、溝通表達等特質面向,因此各公司也表明不限科系。

所以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他們要的人才呢 ?

我個人認為在學期間多接觸不同挑戰(競賽、實習、交換等),讓自己有豐富的體驗。因為唯有把自己放到一個充滿驚奇的環境,才能成為一個多元的人,公司就是要一個多元、全方位的人才。

另外,心理素質必須特別強調。MA面試的週期短則1個月長則3個月,所有公司面試期加一加也快半年。面試內容限時簡報、即時簡報、個案分析、抗壓性測試樣樣不會少,因此如何在這樣一段煎熬的日子裡調劑身心,踩穩每一步是很重要的。成為MA後也時常有高壓的專案,因此在面試時先適應這 樣的生活也是好事,能讓自己認清到底適不適合這種工作。最後,如果你是人生不想play safe而追求big break的人,不妨嘗試這條路,共勉之。

⦾ 這一路下來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於鼓勵,有他們我才能堅持到最後。同時也感謝好友Jerry Yang對於本篇文章提供的寫作參考。

--

--

Henry Lai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