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求職信&履歷免費健檢計畫:後續來信統計

MH
5 min readMay 30, 2020

如果是平常有在追蹤的讀者可能知道,我在上個月試辦了一個「新鮮人的求職信&履歷免費健檢計畫」,大致上就是提供免費的修改履歷服務,不會逐字幫忙改,但會盡量給予明確的修改建議方向。

文章於 4/24 發布,剛開始本來想說最多收 5 人(畢竟當初真的覺得可能沒人會理我),結果陸續收到了總共 14 封來信,最後我也想說既然大家來信都蠻誠懇的,撇除其中 2 位(一位是領域相差太遠,我真的幫不上忙;一位是他想找的職位和領域剛好跟我最近文章中提到的範例一樣,所以就請他直接看文章),其他 12 位我都回覆完畢了!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我會陸續把這次修改的過程再寫成文章,這篇會先聊一下來信者的背景與職業組成、大家寫履歷常犯的錯誤以及大家來信提到哪些問題,之後會再深入給一些範例和修改前後的對照。

參與數據統計

先來看一下這次 14 人的資料吧!

身份:

上班族 x4

應屆畢業生 x9

在學中學生 x1

畢竟我也不是多資深的上班族,目前能分享的東西都是第一線職場工作者會遇到的,比如要如何看待第一份工作、怎麼找實習、怎麼寫求職信或離職藝術等,這些事情應該較資深的工作者也不太需要了,甚至比我更專業,也因此,本來就有預期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應該主要是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所以來信的人是這樣的組成,其實也不太意外。

工作 / 實習經驗:

上班族:兩年以下工作經驗 x3、五年以上工作經驗 x1

應屆畢業生:無企業實習經驗 x2、有一份實習經驗 x2、有兩份或以上實習經驗 x5

在學中學生:無實習經驗 x1

之前公司來了實習生,我們整整差了 10 歲!內心除了對於年齡落差感受到極大震撼,同時也發現這年頭找實習真的好困難。

我在 2013 年大學畢業時,那時很多公司都要求應徵者要有工作經驗;而這位實習生告訴我,就連他們現在找實習,公司都會要求你要有相關實習經驗,這似乎也造成一種「實習風潮」,大家為了畢業時好找工作,會在大學實習找實習;要找到實習,你得先找到一份實習(?),所以蠻多大學畢業生都已累積兩次甚至兩次以上的實習經驗。

而在這次的來信中也看到這狀況,在 9 位應屆畢業生中,居然超過一半是有兩次甚至兩次以上的實習經驗。

想轉職 / 跨領域者:

上班族 x2

應屆畢業生 x3

在兩位上班族中,一位是國貿背景想要轉職產品經理,一位是公衛背景想轉行銷。至於三位應屆畢業生,有兩位想要轉行銷、一位想要轉產品經理,而他們的主修科系都與此無關。

關於跨領域轉職,我會另寫一篇分享。但大致上來說,若要轉職,建議先問問自己「為什麼」以及「憑什麼」 — — 為什麼想要轉職?憑什麼能夠轉職成功?這兩個問題會再帶出更多也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以我自己的轉職經驗來說,唯有想清楚之後,才有辦法寫出具有說服力又吸引人的履歷和求職信。

有興趣的領域:

產品經理 / 專案經理 x3

行銷 x10

其他 x1

由於當初在文章中就載明我的工作經歷只與產品&行銷相關,所以來信者背景也大多如此。至於這一位來自其他領域的來信者,也就是被我婉拒的兩位的其中之一。

雖然信中有提到,對方後來也有回信致謝,不過還是在這邊再次說聲不好意思,很可惜沒有幫上忙。

來信的時間:

4/24–5/10 兩週內 x3

5/11、5/12、5/14 共 x3

5/17 x8

我是在 4/24 公佈這個計畫,往後的兩週內(4/24~5/10)只收到 3 封回信,所以我當時就想說「應該就這樣吧,大概真的沒什麼人在看部落格,或者大家沒什麼需要」,也因為這樣,想說應該沒什麼人會再來報名了,我就在 5/10 就把這 3 封信都回完了。

結果隔週又陸續收到 3 封信,5/17 截止日當天更收到了 8 封,原來連這種計畫大家也會壓死線……

回覆字數:

平均單篇 3,000 字

總計回覆超過 40,000 字

因為是第一次辦這個計畫,當初真的是想說來個新嘗試,看有沒有機會在疫情期間貢獻一點心力,畢竟現在職缺很少,工作可能更難找,如果能稍微幫上忙,會是蠻棒的事情,但當然同時也有點私心,就是想試著累積寫文章的靈感與素材。

總之最後回覆了 12 則履歷,平均單篇回覆都超過 3,000 字,但這只是平均!有人是已經拿到 offer 的,我認為既然有拿到工作機會,代表履歷不會太差,且對方詢問的事情也跟履歷較無關,所以我就沒有針對履歷做太多修改;也有人的履歷雖然有修改空間,但我之前已有相關文章提過類似問題,回信中就不會寫太多,而是請對方去詳讀文章。

對方回覆率:9/14=64%

必須很老實說,我對於這個回覆率非常不滿意,其實也蠻不開心的。我在計畫中有強調「不論有無受理,我都會統一在 5/24 23:59 前以 email 回覆」,在問卷中也有一欄需填寫「收到健檢後續後,你願意回信給予回饋或建議嗎?」,所有來信的人都勾選「是」!我會認為這代表雙方已經有口頭承諾了,雖然沒有簽約、沒有任何罰則,但我覺得回信是非常基本的禮貌。

再更退一步來說,即使我給的建議可能不太受用,或者讓你覺得很廢,依舊可以回信給我一些批評指教,而不是直接無聲卡。

如果還有下一次的計畫,我會思考一下該怎麼優化這個回覆率的部分,也會想想該怎麼避免錄取這樣的來信者。如果有人有任何建議的方式,非常歡迎讓我知道~

最後,雖然樣本不多,但還是歸納一下這次收到的 14 封履歷中,許多人共通會犯的錯誤或可改善的空間有哪些,下次會再來一一提供 before vs. after 範例並分享我的看法。

履歷共同問題 TOP 9

  1. 排版方式
  2. 實習經歷比重少
  3. 沒有量化成效
  4. 有量化成效,但寫得不夠清楚
  5. 有量化成效,但就真的只有成效
  6. 沒有以往任職公司的介紹
  7. 履歷寫太久、來回修很多次
  8. 錯別字或格式不一
  9. 履歷放太多不相關的資訊

單看上面這些列點,大家可能也不太清楚意思,但我六月時會再寫個詳細版的文章,一定會仔細跟大家說明這些問題是什麼意思、該如何解決!那我們就……六月見!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