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行銷人的找工作之旅--用什麼管道找工作 & 求職信(cover letter)怎麼寫

MH
6 min readMay 12, 2018
source: pixabay

求職管道

我在這次求職之前都是用 104 找工作,類似的 1111、518、yes123 我在找第一份工作時都用過,但覺得這三個網站有的缺 104 都有,那就用一個就好。

不過因為待過新創,也漸漸對找工作比較有概念了,所以這次多了幾個管道:

1. 104

台灣的大中小公司幾乎都會在這徵才

2. yourator

本身也是新創,上面都是新創公司的職缺

3. mit.jobs

本身也是新創,上面有很多國外的職缺,但內容參差不齊,需要自己篩選

4. linkedin

想找國外工作,這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管道;同時也可以在這追蹤一些 headhunter,未來想再轉職或許會派上用場

5. 公司官網:

如果平常就有一些夢想公司的名單,找工作時不妨直接去看他們的官網,或許會看到外部網站沒有的職缺。

綜合說起來,我這次還是以 104 和 yourator 為主,最後要去的公司也是在 104 上看到的;不過如果你是更有工作資歷或者更優秀的人,還是可以定期更新 linkedin,或許會有 headhunter 直接來找你。

求職信(cover letter)

有找過工作的人一定都知道,不管是在 104 還是其他求職網站,一旦你按下「我要應徵」的按鈕,畫面都會有一個空白框框要你簡單說明應徵動機或自我介紹,這就算是你可以好好表現的第一關了。

求職網站都會有模板,長這樣:

↑人力銀行的求職信模板

但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而用人主管每天可能會收到 50 封一模一樣的信,那你憑什麼覺得自己會脫穎而出?

這個欄位(或者如果你直接投履歷到 HR 的信箱,信件內容就是你的發揮處了)可以供你用較簡短的方式自介、告知應徵原因與可以提供給公司的技能(最好是有一些關鍵字符合對方的 JD),最後就是加上行銷人很常說到的 “call to aciton”(呼籲對方採取行動),比如「期待與你們聊聊」、「希望能有面試機會」等。

網路上搜尋 “cover letter” 都會有超多範例,在此野人獻曝放上我自己的版本:

中文的

某某團隊或 HR 的名字你好,

我是某某某,目前任職於某某公司,負責某某產品的數位行銷,先前則在公關公司擔任資深專案執行,協助如客戶 A 、客戶 B 和客戶 C 等客戶辦理新品發表、媒體餐敘和記者會等活動,在行銷 / 公關領域已有超過 3 年工作經驗。

我在某某公司主要負責職務有三塊:
1. 工作內容 A(實際舉例做的事情)
2. 工作內容 B(實際舉例做的事情)
3. 工作內容 C(實際舉例做的事情)

因看到貴司招募某某職缺,自認目前的技能與工作內容符合該職缺所需,所以前來應徵。隨信附上我的中英文履歷,也可直接參考我的 linkedin (附個人檔案網址),希望能有機會聊聊,更加了解你們對於這個職位的需求與期望。謝謝!

某某某
手機
email

英文的

To (HR’s name) / (company’s name) recruitment team:

With this letter and the attached resume,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interest in the position “position” you are hiring for, and I believe that my experiences and personality make me an ideal candidate for your company.

I am (job title) at (current company), 一句話介紹現在的公司. I’ve worked as a marketer for more than 2 years, and I’m responsible for (work A), (work B), and (work C) to grow the business.

Before joining (current company), I had worked in a (last company), and (work A), (work B) and (work C).

Given to my relevant skills, I am confident that I am a prime candidate for this position. I hope that all my materials were received and hopefully we can set up an interview time.

Best Regards,
name
mobile
email

求職信與履歷的成效

我目前沒有打算教人怎麼寫履歷,因為我覺得網路上有很多範本,每個人的履歷都不一樣--與不該一樣。

但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我之後會考慮分享我如何 7 修自己的中英文履歷……

好~講完履歷,現在跳回來講求職信,我不確定這樣的中英求職信是否奏效,但至少我:
(1)有設定公司 / 工作類型,不會亂槍打鳥狂投履歷
(2)有在求職信中先自介,盡量讓對方能一眼就看出「為什麼我要來應徵」以及「我有什麼資格勝任這份工作

我總共投了 15 家,7 家 B2B、8 家 B2C。個別分析面試 / 錄取結果如下:

1. 沒受邀面試且也沒收到感謝函的共 5/15 家 = 33%

其中 4 家是 B2B 產業;1 家是 B2C 產業,公司名字是 k 開頭但不是 kxday 的旅遊新創,

該家 HR 自己先邀我面試,結果我投履歷後又置之不理……感覺非常差。
至於 kxday 我初入社會時也有投過,他們則是給我非常不好的面試經驗,總之兩家 k 開頭的旅遊新創我都很不推。

2. 沒受邀面試但有收到感謝函的有 1/15 家 = 7%

這家也是旅遊新創,他們沒有很清楚列出工作 title 和 JD,但看到是旅遊(我自己很愛旅行,對這個產業也很有興趣)就投了,結果對方說我的能力和他們的所需不適合。

到這邊為止,我受邀進面試的機率是 9/15 = 60%,若扣掉我本來也沒把握的 B2B 產業,進面試的機率會提高到 6/8 = 75%。

3. 受邀面試後卻沒收到感謝函的共 2/15 = 13%

不知道我跟 B2B 產業是否真的那麼無緣,這兩家都是 B2B……我自認當初相談甚歡,對方也承諾會有進一步通知,但看來就是一場空了。

4. 受邀面試有收到 offer 或感謝函的共 7/15 家 = 47%

我覺得我的求職之路真的是蠻坎坷……這 7 家裡面,有 3 家給 offer,但 1 家我回絕了、1 家的薪水與期望不符,最後 1 家就是我現在的新公司。

另外給感謝函的 4 家中,有 1 家是我回絕二面,1 家跟我當初投的職位不同,另外 2 家就真的是感謝函。

這幾家的面試過程我都會在之後的面試心得篇細講。

講完如何找工作、如何寫求職信了,下一篇就要進入面試前的準備囉。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