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步-泰文語言學校

暹言邏語
5 min readMay 14, 2020

--

語言學校(非泰國)

有了想學泰文的念頭,就一定想馬上去語言學校報讀泰文課程對不對?如果你在香港/新加坡,你馬上就會發現有泰文的語言學校不多,而且也不知道報讀哪一間才好。相對起來,有日文/韓文課程的語言學校多很多。

首先,泰文不像日文有個國際認可的課程,有個國際認可的考試(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文憑,有個認可的架構。雖然並不是你通過5級日文語言N1-N5就代表你能完全駕馭日文,但至少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程度,之後就看自己努不努力去練習。

但是學習泰文的課程某程度上是語言學校和老師自己決定。我幾乎親身體驗過新加坡大部份學泰文的語言學校,甚至乎有些課程我重覆去超過一次,我得到以下結論:

  • 初級班永遠最受歡迎,最多人學,大家非常踴躍,有時同一個月同一間語言學校可以同時開兩三班新的初級班
  • 去到第二級,第三級,會發現同學人數急劇下降,因為學的生字多了,句子比較複雜,不是輕輕鬆鬆打鬧就可以應付,必須溫習,但又沒有正統考試/文憑,所以推動力減少,所以就放棄了。
  • 相比起日文,你會日文去日本旅行的確方便很多,但是你會泰文去泰國旅行不見到用得著,用英文大概可以在曼谷和其他旅遊熱點地區橫行霸道,近幾年甚至不少泰國人會說中文,所以就會覺得我何必學那麼多呢?
  • 當開始學泰文字母時,如果沒有決心就百分百會被泰文文字嚇跑,因為剛接觸時實在太容易令人沮喪了。
  • 語言學校或者會有個熱血認真的老師,剛開始滿腔熱誠想認真地教外國學生學到聽說寫泰文到極度流利的地步,甚至有知識想分享泰國文化/歷史等。可是不斷看到學生學到一半放棄,大部份學生只想學流於表面的內容,一到高一級的班,報讀人數幾乎只剩小貓三隻,甚至連開班的人數也不夠,老師終歸會心灰。
  • 班上的同學也會影響學習氣氛,你遇到一班合得來又有上進心的同學,大家有點好像鬥泰文厲害的話,自然大家進步好快,老師也會提起勁教更多泰文知識,而一班合得來的同學一起報讀高一級的課可能性也比較大。但是假如遇著一班拉你後腿的同學,你會會覺得浪費時間浪費錢。我曾經遇過班上的同學,每一堂課不斷插嘴,不斷投訴「好難啊,好難記啊,不可能學得會啊」,老師給機會做一些課堂活動,例如角色扮演,那些人就完全不配合,只不斷說我不會我不會。也有一些學生自己不溫習,老師教過等於沒教,把整個課程進度拖慢,逼著其他人沒機會學新的東西,因為老師總是需要照顧跟不上的同學。又或者這一節課本來要教課本10頁的內容,當老師教第三頁內容時,那些後腿王就不斷問回第一頁的問題,假如老師再解釋的話,到了最後幾頁就會因為時間不夠而匆匆帶過,就算老師叫那同學下課後才問,上課的節奏早也被打斷了。

因為這些因素,我漸漸不再報讀任何語言學校的泰文課程,一來中級班或以上的班數很少,有時你報名了但是不夠人數開班,然後就要再等三個月左右,等初級班有新一批學生學完假如願意繼續報讀中級班時我才能插入,就算成功插入了,也不知再高一級時能否開班。

這就是想學泰文的人的「宿命」,始終對泰文有濃烈興趣的人不多,學會了能運用的地方也不多。當然語言學校也不是完全沒用,我也遇過很好的同學,我覺得自己那三個月進步了很多,而剛開始接觸泰文的人是很難自學,我覺得還是去試試初級班,然後看自己對泰文是不是真的很有興趣,再問自己假如有興趣繼續學的話,自己的終極目的是要用泰文來做什麼。

語言學校(泰國)

假如在自己地方找不到好的泰文學校,那是不是去泰國的語言學校就一定會很好呢?

那倒是見仁見智,當然如果你真的去泰國生活一年,用心溫習,課餘時間有和泰國人打交道,避開流利英文的遊客區,將自己處於泰文環境下生活,我相信泰文真的會有很大的進步。

但如果課餘時間只是悶在家裡,平常只和說英文/中文的人溝通,單單想靠泰國的語言學校來讓自身泰文進步的話,或者成果不一定如你想像中的顯著。

首先要打破迷思認為泰國的泰文學校一定會比自己國家的學校好,只是因為對方是地道的泰國人。其實我在新加坡上過的每一個泰文課程,老師都是純泰國人。再加上除非對方有很深教外國人的經驗,否則有時有些泰文對於泰國人是非常理所當然,但對外國人來說卻是搞不清。泰國的老師不一定明白「外國人為什麼會搞亂」的泰文知識。

再者,本地泰國人不會在泰國上泰文課,所以語言學校的對象就只會是在泰國生活的外國人。其實很多外國人是為了在泰國生活而報讀泰文課程,為的只是那Study Visa,假如該語言學校並沒有提供協助申請Study Visa,大概很快就會因為沒有外國學生報讀而倒閉。久而久之,很多(不是全部)在泰國的泰文語言學校,變成了申請Study Visa的機構,教泰文好像變成副業。上課的人也是在混日子過,只為了滿足申請Study Visa條件每個星期必須上課的天數,老師也是每天和你打鬧就算。正因為如此,那些很認真教泰文的語言學校,假如很認真地逼你學習,給你大量功課的話,反而會沒有學生,繼而消失。

我曾經考慮過去泰國半年去學泰文,所以稍微對曼谷的語言學校作過資料搜集,發現很多語言學校的網站都是很大標題說明會為你申請Study Visa,對於課程內容幾乎沒有提及。而那些看起來很認真的學校,或者有些在討論區有人曾經上過課而非常推崇的那些語言學校,到我去找該學校的資料時,往往發現學校已經倒閉了,想想看其實很難過,好的老師學校真的不容易找啊!

學了要溫習溫習溫習溫習溫習

我覺得溫習很重要,因為如果不複習的話,真的有點白學。我記得自己頭4,5年,報讀了好幾個初級班,但每次學到上一兩級之後就應付不了,因為沒有好好溫習。之後就會再報讀初級班,自己告訴自己要把根基紮穩,然後在新的初級班上好像很厲害,因為初級班的內容都學過好幾次了,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但到了中級班又應付不了,然後不斷輪迴。到了最後我花了4–5年都只是一個非常厲害的beginner,連intermediate的入門程度都沾不上。

--

--

暹言邏語

一個很喜歡泰國的一切,喜歡看泰國電影,雖然斷斷續續地學了差不多十年泰文,但是幾乎不太聽得懂,不太寫得出,不太讀得出,說得不太流利,很多字也不知如何表達。 完全是個「泰文學習失敗達人」,想分享一下自己這十年內慘痛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