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 戰術Breakdown】卡瑪中路分析 — GRX Candy VS RNG Xiaohu

madchun講科技
7 min readJun 15, 2018

--

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TAhHS7B1I

4月22日, 跟幾個朋友到澳門看LMS決賽, 除了想支持下GRX, 都想感受一下現場的氣氛。

今日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GRX CANDY在第一場用卡瑪中路的看法。我知道無論現場主播和觀眾都覺得Candy在GAME 1表現乏善可陳, 但我自己認為中路Karma有她強勢的地方, 尤其對中路中後期很強的英雄, 如蛇女和阿祈爾等, 都可以暫緩他們跑線和保住自家AD的輸出。

恰巧最近中國LPL決賽, 其中的GAME 3, RNG中路Xiaohu都選用Karma, 我認為兩場比賽選用卡瑪都有其戰略目的: 中路清兵能力強, 再以早期配搭"指揮旗幟" (Banner of Command)的效果, 增加推塔速度, 從而限制對方中路遊走機會, 迫使要趕回線上清理兵線, 而後期以技能控場作用及保護AD為主。

但Candy的卡瑪我認為沒有跟著劉導的劇本走, 我會試試在Candy和小虎兩位選手使用卡瑪上的差異, 做一個少少的分析。

出裝次序

Candy和Xiaohu都以”指揮旗幟”和”大天使之杖”為首兩件核心裝備, 但Candy第一次回家時, 則選擇先買女神之淚(水滴), 而Xiaohu則買”軍團聖盾”, 準備直上”指揮旗幟”。

這決定影響了買”指揮旗幟”的時間: Xiaohu在比賽時間的09:17買到”指揮旗幟”, 並在10:04第一次使用主動技在炮兵上, 而當時Xiaohu中路對手的阿祈爾仍未有一件完整裝備。反觀Candy則在10:23才買到, 並在11:20第一次使用”指揮旗幟”主動技。

“指揮旗幟”主動技CD時間為120秒, 能愈早出效益也愈大, 因為前期中路法師沒有完整的裝備, 處理”指揮旗幟”加強的小兵, 尤其炮兵, 是需要花一定的時間及額外的魔力, 這令卡瑪可以利用這個空檔回家回補, 又或者去野區查探對方JG行蹤, 甚至到其他路Gank。EDG前期應對”指揮旗幟”buff了的炮兵, 中路Scout甚至向JG ClearLove求救, 幫忙清炮兵, 更連ClearLove的位置曝光, 非常有價值。

但Candy先出女神之淚疊魔力, 從策略上來看似乎並不正確, 礙遲了買”指揮旗幟”的時間, 未能發揮這道具的最大值。

符文的選擇

10Candy在這場比賽採用啟封法書, 而Xiaohu則用召喚:艾莉, 我認為符文的選擇是選手們對遊戲理解及團隊需要而異, 這點我認為沒有對錯, 只有適不適合選手自己及團隊的分揮。

反而應該仔細看Candy如何使用啟封法書更為重要: 比賽一開始, Candy選了治癒為召喚師技能, 目的我猜測是害怕對方JG來Gank; 而Candy第一次回家補裝(女神之淚), 並在04:30將治癒轉為傳送回中路線上。

我認為一開始帶治癒這個選擇值得討論, 首先是對面的蛇女和蠍子未有大技時, 卡瑪有閃的情況下應該可以在安全範圍吃兵, 選取治癒的必要性有待商榷, 如果卡瑪帶傳送去救援突發的開戰, 又或者甚至帶重擊去推線上兵線, 都是其他可取的做法。

但選用治癒其實我認為都沒有大問題, 我認為有問題是第一次回家轉用傳送回到線上及其後不參與下路的團戰的決定。04:30 Candy傳回中路吃兵, 一直相安無事, 直到05:50, 蠍子Gank下路, baybay的趙信趕去支援,

此時中路沒有傳送的Candy也打算走去下路幫忙, 但看到Koala交出閃現能逃生, 便決定返回中路繼續推兵。但Maple的蛇女決定繼續 趕去下路, 並協助閃電狼搶回兩個擊殺, 令蛇女裝備大幅提升。

這個團戰單單說是Candy的錯誤是過於偏頗, 我更認為這是GRX溝通的問題。卡瑪早在04:30用了傳送返回線上, 這個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 所以這波團戰卡瑪沒法傳下來這是團隊已知的事。如果GRX決定反打, baybay跟下路應該告知Candy到下路支援; 如果選擇disengage, Stitch跟baybay不應繼續Flash上前追打魔甘娜, 停止追擊的結果不但是拿到蠍子的人頭, Maple更會損失中路的兵線。

這一場Candy採用啟封法書我認為是合理, FW的陣容CC技及單捉技非常多, 其後Candy轉用淨化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所以我認為Xiaohu用召喚:艾莉和Candy的選擇沒有誰高誰低, 只是認為傳送的時機和團隊的即時溝通和決定對卡瑪也是相當重要, 而這點GRX就做得未夠好。

“指揮旗幟”的使用及時機

我認為以"指揮旗幟"為首件核心裝備, 使用這道具的主動技更應小心和謹慎, 除了剛提過 “指揮旗幟”出裝次序, 應以最快速度為目標, 另外我認為使用上的線上選擇和時間同樣重要。

Xiaohu的卡瑪在比賽更為有策略性, 例如他在16:03第三次使用“指揮旗幟”, 放在中路的炮兵上, 把當時EDG的阿祁爾和鄂爾被迫中斷回家, 合力把炮兵清掉才回家。這令上路鄂爾廷遲了返回線上, 不能把自己的兵線推到RNG下路塔前, 就要趕到中路位置參與團戰, 令RNG上路的慎可以吃到更加多的小兵和推線機會, 令慎的分推策略更加順利。

而Xiaohu 在20:15第4次使用"指揮旗幟"主動技, 放在中路炮兵, 當時EDG四人集結上路, 打算合力推倒RNG上路外塔, 但在中路buff了的炮兵壓力下, 這次EDG的推塔機會也被迫告吹mission aboard, 將EDG的Scout和廠長趕回中路防守。這化解了EDG上路一波強勢推塔, 守住了上塔, 同時讓Uzi的 Kog’Maw更多時間發育。

再看Candy使用"指揮旗幟"的選擇, 因為這波團他沒有參與下路的團戰, 看到Maple的蛇女剛在下路Gank完, 就立刻在中路用第二次"指揮旗幟"在近戰士兵(14:08), 希望可以扣掉更加多的中路二塔的血量, 但Candy沒有將兵帶進二塔底下, 太早離開中路到敵方藍BUFF反野, 令閃電狼的新一波士兵剛好阻撓了”指揮旗幟”的近戰士兵對塔的攻擊, 這隻近戰士兵就被塔打了不少血量, 幾乎起不了推塔作用。

Candy在16:15第三次使用"指揮旗幟"在中路炮兵, 不過此時2/0/2的Maple已在中路線上等候, 三兩下就把炮兵清掉; 而Candy不是每一次使用"指揮旗幟"都沒有效果, 例如20:29第5次使用(指揮旗幟)在上路, 的確是能夠迫使Maple趕到上路清兵線, 讓他不能及時趕到中路的團戰輸出。 GRX在少了Maple的威脅下在團戰拿到2個人頭(雖然及後差點被Maple大技的1R4殺回人頭), 而這波團戰得以成功, 很大程度上是Candy的指揮旗幟才能這樣的效果。

總結

賽評和分析台說Candy跟Maple中路差距太大, 這個說法過於籠統, 我認為Candy這場的卡瑪是在出裝次序, 傳送的時機及團隊溝通, 是要開打抑或要退場的決定上有失誤的地方, 另外在"指揮旗幟"使用時機和策略上可以做得更好, 這是整個團隊的溝通和協調上可以改善的地方。

看看卡瑪的兩場不同比賽的數據: Candy的卡瑪這場KDA是1/1/3, 8.4k的傷害, 佔了團隊的18.4%; 再看Xiaohu的那場比賽KDA是0/0/9, 7.7k的傷害, 佔了團隊的15.7%。

數據顯示了中路卡瑪這一個pick是以策略性為主: 快速推塔, 保住AD — Toyz 派出Candy選用卡瑪, 我猜測是希望與AD Stitch"同聲同氣"下, 將卡瑪後期保AD策略上溝通更加暢通無阻, 客觀上我認為是一個不錯的配合, 只是執行上未有跟隨劉導的劇本走。希望之後夏季賽Toyz及GRX所有選手可以在隊伍磨合上有更加多的改善, 爭取今年世界賽的門票。Let’s go hunting GR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