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Hsiao
Aug 18, 2023

關於北科經管所的那些事-選指導教授經驗分享(4)
About the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of NTUT-Selection of professor experience sharing(4)

昨天與大家分享如何撰寫與教授面談的email,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如何撰寫回絕教授的email~

大家剛到一間學校時難免會感到陌生,為了能快速找到指導教授的方式除了上網爬文、聽取學長姐的建議外,也會主動聯絡教授,通常都會與多位教授面談,經過最後的天人交戰後選出一位最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但是對於其他的指導教授要如何表達學生的感謝心意,以及不搞壞師生之間關係呢?

通常拒絕教授這種事情真的是人之常情,教授也都能通情達理,但是良好的溝通及表達是不可缺少的,大家可以參照以下三個步驟,寫出一封良好的回絕信!

步驟一:自我介紹

教授接觸的學生不只你一個,別以為教授的記性很好,所以在信件開始前需簡短的自我介紹,明確且簡單的表達,像是:我是上周一與您面談的xx,在對話的過程xxx。

此段話透過明顯的特徵,快速讓教授在腦袋搜尋這位學生,喚起他塵封已久的記憶。

步驟二:表達對教授的謝意

此段就是要描寫經過深思熟慮後,認為其他指導教授更適合自己,但是教授您的教學理念等其他都很好,是學生有眼不識泰山!!(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哈哈哈)

所以,可以這樣寫:上次與您面談後,經過深思熟慮的思考,我認為較不適合xxx,但是教授您開設的課程我仍非常感興趣,未來我xxx(請說到做到),謝謝您花時間與我對談,使我受益良多bla bla bla。

這段請誠懇的用文字表達對教授的感謝,以及花費時間與你面談、給予人生、課業等建議

步驟三:完美結尾

最後,再次感謝教授花如此寶貴的時間與你面談,也可以表達對教授開設的課程感興趣,未來也會上教授的課程,最後在祝福教授身體健康~~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對不對~在這邊提醒大家,若寄信時間碰到寒暑假,多數教授都有出國的規劃,所以不要急~~也可以在垃圾桶找一下(google 壞壞 有時都在垃圾信件找到)

如果經歷過有趣的體驗,或是有更好的寫作方式也歡迎跟我分享喔!下篇向各位介紹北科經管所的五個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