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3岁孩子的情绪绘本(一)

Maggie Ma
10 min readSep 20, 2019

--

我们家对女儿的早期家庭教育里,重要的事情包括(按重要性排序):睡好觉,吃好饭,保证户外时间,还有就是关注情绪/社交的发展了,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她健康快乐,或者说学会让自己快乐的能力。2-3岁孩子开始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产生意识,所以对情绪的绘本也比较感兴趣,开始生出“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所以,这段时间我的搜索关键词是“情绪”。经过小野和我的双重检测,选出了下面一些书。很多育儿博主都会推荐书,但毕竟对书的审美和教育理念一样,各花入各眼。

先分享一下我找书的办法:

  1. 发现不同发展阶段小野的兴趣点,或者是结合我希望她了解的概念(比如这个阶段是“情绪的认知和管理”)找一些书。关键词搜索,撒大网。
  2. youtube听书。很多书在youtube上都有read aloud的版本,可以把撒网找到的书先听一遍,选出喜欢的,省钱省力。我主要考察:故事本身的有趣性,绘画风格,语言的韵律感和优美感,传达的理念
  3. 精选出的书,图书馆如果有的可以借,如果太小众或是太热门借不到,可以各个渠道买书。
  4. 实测。经过我和小野的双重检测,可以了解小野的喜好(觉得故事有趣或无聊)和接受程度(故事太长或太深),来指导以后选书。
  5. 我最近在试用一个送书服务,跟衣服的精品买手店一样,会按照孩子的年龄和阅读能力选出10本书,每月更换。这样就给我省下来一些选书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很多非热门有趣书,而且有时候会看到一些我本不会借的但小野也喜欢的书,使小野看的书不局限在我的选书品味里。到现在为止,我对这个服务的选书品味还比较满意,会继续使用看看。

情绪“全书”

讲到情绪绘本,很多博主都会提到The Way I Feel 这一套书。在我看来,这一套书更像是给父母看的简易工具书,或者是年纪比较大的孩子,而不是需要情绪启蒙的3岁左右的孩子。对孩子来说,道理讲得又多又密,说教感满篇,但并没考虑趣味性和孩子的代入感。事实证明,几乎无书不看的小野也听不下去。

不推荐

情绪全书里,我推荐四本:低幼的Happy Hippo, Angry Duck,菲力的17种情绪,In My Heart,The Way I Feel。

Happy Hippo, Angry Duck是低幼书,语言押韵,线条超级简单但表情画的非常到位。我很喜欢书里传达的信息:困难的情绪不会一直在,总会过去的,爱你的人会陪伴你一起渡过。

《菲力的17种情绪》讲一些小故事片段,有情绪的前因后果,没有很强的说教感,对面部表情的描述也很细致入微。

In My Heart 这本书语言优美,比喻到位,用可以看到的色彩和形象来比喻看不到的情绪感受。我想也许小野还不能全部理解,但因为有趣所以她是爱看的。这本书里也传达了“难过的情绪总会过去”的信息。

从我得产后抑郁症的经历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不舒服的情绪的当下,心思很容易被占得满满当当。这时如果有个小声音提醒说:这些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的,就像在黑黑的通道里亮起了一盏灯,让你看清楚这个漫长的通道其实是有尽头的,是可以走出去。当下至少不会觉得不堪重负,倒地不起。

The Way I Feel 这本书给每个情绪设定的情景都是小孩子常遇到的,有点押韵(虽然不算非常朗朗上口),比Happy Hippo, Angry Duck传递的信息也要复杂一点。

生气(Angry or Mad)

  1. When Sophie Gets Angry — Really Really Angry…By Molly Bang

Molly Bang 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童书作家和插画家。她的画,画面颜色浓烈但温馨,用色对比强烈但和谐,线条大胆但细节传神,光从画本身来讲就是很好的艺术启蒙。画出Maisy Mouse系列的Lucy Cousins也喜欢用浓烈的对比色,小野2岁的时候也很喜欢她的书,但毕竟是适合低幼的书,不会着重画面部表情,而且整体缺少一些艺术气质。Molly Bang 的Sophie 系列有三本,还有两本是下面会提到的When Sophie’s Feelings are Really Really Hurt 和 When Sophie Thinks She Can’t(这本讲挫败感)。

这本书描述了Sophie从生气到重新平静下来的整个过程,画面的冲击力很强。我很喜欢作者提到大自然和森林对情绪的平静和舒缓作用,这个感受我直到成年才慢慢意识到。我希望小野可以早一些对自己的情绪变化有觉察,观察到哪些元素可以帮助自己平静情绪。

题外话,小野的第一本Molly Bang的书是Ten Nine Eight,这是一本很美的小龄睡前书。

2. Llama Llama Mad at Mama

Llama系列的书小野都很喜欢,因为画的非常贴近孩子的日常生活,画风生动,而且读起来有很强的韵律感,很容易被复述下来。小野最开始喜欢复述的书就是这个系列的。

3. Mad Mad Bear

这本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小熊到饭点但不愿意离开游乐场,回家路上又摔了一跤,所以开始发脾气。后来深呼吸平静下来,吃午饭,睡午觉,醒来发现又可以开开心心玩了。这本书的收获就是小野学会了腹式呼吸,而且每次她玩得不想吃饭睡觉的时候,我就说:“你还记得Mad mad bear么?跟他一样,我们吃完饭睡完觉,心情好,就更能好好玩了。”

细节有代入感的故事总是能打动小孩子。

坏脾气的,易怒的(Grumpy)

  1. Grumpy Monkey

强烈推荐。故事讲一个小猴子一早醒来就不开心,大猩猩朋友和其他动物不停给他各种建议如何开心起来,都没起作用反而小猴子暴走了。最后大猩猩坐在小猴子身边说:It’s a wonderful day to be grumpy,反而让小猴子感觉好起来。我读的时候感觉醍醐灌顶,又像当头棒喝。很多时候孩子们负面情绪上来其实她自己也很懊恼,而被理解和被接受的力量超过了各种安抚技巧,这本书让孩子明白It is okay to be grumpy sometimes, 更是提醒我自己在孩子情绪风暴来的时候不要忘记。

2. My No, No, No day

这本书讲的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一天,Bella一早醒来就心情不好,本来吃的鸡蛋不吃了,在超市里大吵大闹,甚至躺在路边不走,饼干碎了又闹,对其他小朋友不友好,上兴趣班捣乱,吃饭嫌饭烫,洗澡嫌水凉,不想睡觉满地滚。这个小朋友应该会被一些人妥妥定义为熊孩子了。一天的末尾,妈妈问她要不要听故事,她拒绝了,但妈妈还是给她讲了睡前故事,她终于平静下来自己主动道了歉。妈妈告诉她,每个人都有不开心的时候,但希望她明天能开心一些。然后,第二天,她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乖孩子。

小野很喜欢我夸张得学Bella闹脾气的声音。我很喜欢这本书里孩子躺路边不走或是超市大叫时候路人的眼神,哈哈。我感觉我在处理小野公共场合闹情绪的一个飞跃性进步就是,对自己处理方式拥有自信,不再在乎路人的眼神和看法。

3. Pout Pout Fish

这本很流行,几乎家家都有,除了小野喜欢里面的押韵和拟声词,整体喜欢程度一般。不过,里面传达的理念我喜欢,我对这个理念的理解是:我们体验到的情绪是可以改变的。我们有时会把某些当下的情绪当成了真正的自己,把I feel unhappy(or angry…) 当成了I am unhappy (or angry…),一旦给自己贴上了标签,就更难改变。我不知道这么抽象的东西小野会理解多少,但我觉得读书本就不需要全懂,潜移默化之中会慢慢积攒使理解的种子萌芽的养分。

伤心的,难过的,想念的

  1. When Sophie’s Feeling Are Really, Really Hurt. By Molly Bang

这本是现阶段小野最喜欢的书之一,我也非常喜欢。前面说到Molly Bang的画风我很喜欢,这本讲小孩子们画树的书,除了讲情绪,也是一本绘画启蒙书。我喜欢Molly Bang对“伤心”的描述,语言细致到有很强的画面感,而其中老师对Sophie的情绪处理不是直接的安慰,而是引导她自己找到解决办法,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从处理自己情绪的过程中获益。书里这个老师对情绪的处理,绝对是很高级的做法,也是我不及的。书里还细致描述了Sophie如何观察树,如何把自己对树的感觉画出来,让我这个不会画画的人都有点茅塞顿开的感觉。

2. Llama Llama Misses Mama

这本书是小野上森林学校和幼儿园的热身书之一,对小野帮助很大。最开始适应期,在我接送她的时候,小野都会复述一些书里的话来鼓励自己。

关于害怕,嫉妒,担心和焦虑,自豪和挫败感的情绪,我还在收集比较绘本中,下一次有空再写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