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進化論

Maggie Tzuoo
8 min readMar 22, 2018

平常我就很喜歡畫畫,但是因為怕失誤,總是喜歡運用鉛筆、水彩等能稍作修改畫畫用具,從來沒嘗試用原子筆創作。直到最近到家附近的誠品。逛逛在新陳列的書中,看到幾本學習如何運用鋼珠筆創作的書籍。讓我對運用鋼珠筆創作燃起興趣。便想要用不同牌子筆來畫畫看,嘗試用不同方式創作。

首先,我到家附近的文具店選購適用的鋼珠筆。

種類十分繁多,花了一段時間思考後

我決定選用兩個較有名的牌子,各三種顏色。

分別是uni跟pilot,都是學生常用的牌子。

❤️ 💛 💚 💙 💜

牌子

首先介紹的是uni牌:

uni來自日本,在台灣市占率極高,而這款uni-ball Signo又相對常見,說學生、上班族人手一隻也不為過。先不論是否好寫,在價格方面,我是以新台幣29元購入,對一般人而言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而外型方面,我覺得在握筆出有軟墊是非常貼心的設計,讓使用者部會怕要拿這圓滾滾的筆身而不好施力,但相對,當筆用久了後握筆處可能因為留手汗,抑或是其他原因而變黃而導致不美觀,更嚴重的是握筆的軟墊還可能因此變滑而不利於使用。

而另一個牌子是PILOT:

跟uni也是來自日本的牌子,但我經過我對班上同學與補習班學生的觀察,比起上述uni-ball Signo款,這款PILOT使用的的人相對較少。可能的原因我有想到一些,對比上面,我當初買這隻時,價格較高,為新台幣35元。另外這款HI-TEC-C筆尖為針狀,對於有許多筆記要抄寫的高中生來說,很可能因為使用過多,而導致筆頭彎曲變形,較難以書寫,造成筆還有很多水,卻要再次購買的浪費。

❤️ 💛 💚 💙 💜

顏色

Photo by RhondaK Native Florida Folk Artist on Unsplash

紫、藍、綠

在挑選顏色的時候,我想說原本就有些常用色,如紅黑藍,而且怕這些顏色太過單調,於是就選擇兩個牌子都有的顏色,畫出來十分相近很好做比較,而這三個色很鮮明,搭配起來也蠻和諧,於是就這樣決定了。

而外在因素分析完後,就進入運用這些畫筆創作,並評論其實用性的階段!當初其實我考慮要畫什麼圖,是要小插畫還是什麼,但我最後決定來畫我最常練習也較拿手的人像,因為可以把人化成KUSO的模樣,或是寫實一些並融入一些個人畫風。

而平時我常畫身邊的人,但這次我想要嘗試畫一些我熟悉並常FOLLOW的明星,因為我認為明星雖然較難畫,但如果有長關注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畫出他的神韻吧哈哈哈(趕緊回到正題)

因為找不到我其他畫本,所以拿出這有點有點年代的畫簿,沒想到本子的顏色也跟筆很配呢!

接下來開始創作了 😄

最大的挑戰,就是不能再修修改改😲,因為這不是鉛筆,沒有橡皮擦可以用,而立可白或修正帶塗抹的效果都不是很好,所以這次創作要謹慎行事,看準了再下筆。而三色創作也是另一個難題。 💪🏻

❤️ 💛 💚 💙 💜

這次我選擇成為繪畫對象的,都是女團成員身兼演員,因為在前面提到過我很喜歡追星,而同時兼顧到繪畫的話,通常女演員的五官較分明繪畫起來會較容易些,所以最後就決定畫以下的人物了

第一張畫是用uni牌畫的
畫的是一位韓國女團的成員
因為有一些我自己的畫風
所以不是完全一樣
但大家還是可以想想看

答案就是red velvet 的成員joy

接下來要介紹我這次的畫法
因為本身uni signo的顏色畫出來就比較淺,所以用三個顏色密集的作畫,配起來真的很和諧,效果很好。
像是在頭髮就有運用這種方法
而因為我有用不同顏色
所以就畫的比較特別像眉毛兩邊刻意運用不同顏色。

接下來比較重要的就是分享用uni signo利弊
我大概分為兩點來分析

第一是滑順度
我覺得畫起起來很順,也不會有嚴重的爆水情況發生。

第二就是色澤
而因為這是我用原子筆畫的第一張畫,所以也是第一次不能打草稿、做修改,而是直接下筆所以就花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從揣測角度等方面測到下筆,因為一個失誤作品就可能報銷。

第二件作品是用PILOT牌作畫
這次我一樣畫的是一位女團成員
有人看出是誰嗎

MISS A成員 秀智

我覺得這幅雖然看起很和諧,也很寫實卻沒有達到我想要塑造的效果。因為畫的跟秀智沒有很像只有呈現照片本身的氛圍而已,並沒有秀智的靈氣。但因為這款PILOT筆的顏色很濃郁,整幅畫的顏色很飽滿鮮豔,看起來是不錯的作品。
接著又要來分析這款原子筆適不適合讓我拿來作畫了。

第一點一樣是滑順度的部分
相較uni signo,這款筆滑順度讓我感覺略差,而且有時在描繪線條的部分容易出現爆水的現象。
第二點則是色澤
因為這款筆每個顏色都十分鮮豔,所以要是在同一處地方密集配色的話,效果不盡理想。但如果分開來一區區繪畫的話,可以很好的呈現不同的五官,頭髮等,因為其飽和度很夠。

最後總結一下,如果說uni牌子在畫人像的時候很諧和,那PILOT在畫人像的時侯呈現的就是很大膽分明的感覺。

❤️ 💛 💚 💙 💜
題外話

當然在繪畫這些畫作的同時,也可能會有失敗品的出現 🤦🏻‍,像是下面這張是我畫秀智的另一張畫,從側面乍看之下,與照片十分相像,大家可能都覺得是一副很好的作品,但如果從上方看的畫,會發現因為缺少些立體感,臉部的表情就不大對稱。

經過這次的計畫以後,在試用原子筆作畫後,雖然有很多好處,但還是有些微不便。因為鉛筆在作畫時可以做許多修改,但是在用原子筆畫畫時,要看準下手。而在顏色方面,因為用原子筆可以呈現更完整亮麗的感覺,鉛筆在此就略遜一籌。但談到想像的問題,因為鉛筆可以打陰影,表現出立體感、亮暗面,而原子筆能打出的陰影較有限。所以我認為最好的畫畫方式,可以先用鉛筆打稿,再用原子筆描出輪廓,就會是一件很好的作品。

如果說我下次還想要這樣創作的人物畫的話,我會更偏好用uni signo畫畫,因為顏色各自不會太過搶眼,配在一起的畫就會有很溫柔的感覺,也比較有氣氛。而在Pilot筆的話,我認為很適合畫插畫,因為各自鮮明的顏色畫成插畫,應該會很吸引人。

最後我想要分享在這次嘗試的過程中,其他作品,有些作品因為配色問題、比例畫的不是很成功,但也有些是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而我也就不公布我畫誰因為實在太不像了!
第一張圖片就是因為沒有看準位子導致畫起來很奇怪,非得要用立可白修改。修改後就變得看起來很不錯,但還是不太像。

第二張是我覺得畫的很不像。
可以看到一開始只有畫眼睛和頭髮時感覺還不錯,但因為畫鼻子與嘴巴太難畫了,就變得很不一樣了。而在這裡我也發現,不應該先畫臉型,而是要從五官慢慢畫完,再描繪外圍,不然想要在臉裡面硬擠下五官就會變得十分不協調。

第三張我覺得有像,但配色是感覺沒有很好,然後一樣是鼻子問題畫的不是很好。而從以前用鉛筆作畫的經驗發現,如果用實筆畫人的牙齒的話,會變得很像蛀牙,如果有試過應該都會知道。所以我就跟同學借立可白,塗牙齒但效果好像不是太明顯?!

而在這邊初次嘗試原子筆作畫就就在這告一段落囉!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