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本科系與自身興趣不合?修看看這幾門課來發掘自己吧!

不管是誰都能終身受益的幾門課程!

//MIC 經驗分享

比起二、三十年前,現在的大學入學管道多元且更加容易,這段歷史的確見證了大學的普及化,大學學歷變成求職的必需品,但即使如此,高中快畢業的年輕人們真的能夠準確的為自己挑選適合的大學科系嗎?他們真的有「選擇權」嗎?

我想答案很清楚,自己一生的志向值得用一生的時間來尋找,可能有些人幸運的在大學期間就預見自己的命定,而有些人則有可能一生都遇不到呢。

如果你是一個正在迷惑當中的大學生,覺得每天上著系上必修好像也不是自己的興趣之所在,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卻又沒想法沒動力,我很建議你參考這篇文章的幾個方式來重新認知自己的天賦之所在。

我相信上帝不造廢物,所以你只要去找,就會找到屬於你的一個專業,是你所擅長的,而且你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很多從沒想過的「經驗值」。

還是大學生的你要認知到一個重點:大學是一個知識的寶庫,你這一生中很有可能只有這四年(最多可能六年)能夠浸淫在這樣的一個地放方,既然是學生,我們就從「換個學習方向」來談起。

在不假設你是任何科系的學生的前提下,我推薦以下幾門課程,不修枉為大學生啊:

  1. 微積分
  2. 統計學
  3. 經濟學
  4. 財務管理學
  5. 一門程式語言課程

微積分

作為一門最為人所知的「當鋪(亦即容易被當)」學科,為什麼我列其為第一必修課程呢?

因為,當掉了又如何?你還是會從中吸收到很豐碩的成果!如果你不是理工科的學生,即使是語文相關系所,這門科目都可以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微積分用非常腦洞大開的方式來向你解說一些我們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但他的精髓在於它會交給你一套很完整的思考過程,你可能明白,數學沒有半對或是八成對這種答案,只有對與錯兩種,因此在思考的每一個過程都必須非常的謹慎行之。

這對於你方方面面都極有幫助,嚴謹的思考習慣會使你不容易犯小錯誤,也會讓你更有效率的達到你想要的目標,或更快速地能夠驗證錯誤進而改進,說實話,哪個行業不需要這樣的技能呢?

>> 進階課程:高等微積分、微分方程

統計學

統計學源自於生物學上的需要,作為一個研究工具他嚴格且強大。

在很多時候我們想要對某些現象作出解釋,但是也經常很不巧的,這種現象包含著隨機的性質,或是不容易找到規律時,你就需要統計作為你的幫助來為你做出「合理」的解釋,進而得到做決策的依據。

漸漸的我們遇到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或許他們在過去的經驗中的確「比較有可能」表現出某種性質,例如說話時對方眼神持續閃躲,那麼根據經驗他很有可能是在說謊,如何得出這樣的結論呢?用統計學!

>>進階課程:數理統計學、機率論

經濟學

經濟學實際上可以分為「個體經濟」以及「總體經濟」兩個範疇,但是通常大學會為了初學者開一門導論型的課程,通常叫做「經濟學」或「經濟學導論」。

作為一個充滿推論的科目,你必需去習慣一件事:用不同角度看事情會有極度不同的答案。

經濟學基本上是先有思想,再用實證研究做驗證的一個學問,我個人認為經濟學家都相當的有創意跟想像力,用這些理論解釋一些事情還真的有些道理,但是卻必須受限於很多「現實中不存在」的限制。

我舉個例子讓你想一想:「為什麼東西越便宜人就買得越多?越貴則相反?」

上面這個問題答案有百百種,加上不同的限制式也會有百百種答案。

上完經濟學你會開始對於理論以及現實間的差異充滿敏銳的感覺,這對於很多事情都相當有幫助,例如去懷疑別人「引用理論」的解釋,是非常重要的呢。

>>進階課程: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財政學、計量經濟學

財務管理學

我很喜歡一個 App,叫做「記帳城市」,基本上就是幫助你紀錄收支。

財務管理學就是讓你了解企業是如何管理收支的,與會計學不同的是,財務管理學教你如何「衡量」企業的各種體質。

有點像是,你除了把你的收支都記錄下來,但並不去分析或是檢討資金缺口的來源,或是自己的消費模式,其實那些紀錄都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如果你開始「抓漏」,例如發現自己的消費模式裡,有「衝動消費」的問題,你就可以在每次網購之前提醒自己「不要衝動」。

>>進階課程:投資學、行為財務學、衍生性商品

一門程式課程

根據不同的的大學,你擁有的資源可能不盡相同。

但是我相當鼓勵你去學一種程式語言,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如果你能夠有基本的程式語言基礎很多事情會相當的輕鬆,你個人的「競爭力」也會很實在的提升。

我個人相當推薦與數據分析相關的程式語言,例如 Python / R / Stata / Octave/ Matlab 等等。

你一定聽過人工智慧或者是機器學習等等好像高深莫測的名詞,但我必須說他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其實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更加負雜的統計模型,或是複雜一點的迴歸模型,他並沒有如我們一般想像的困難。

但是,除了這些,你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個人也很推薦去打工或是實習,前者是學習如何「與現實互動」,當然同時可以體會一下賺錢的不容易(或容易?),而後者則是指到真實企業去實際接觸專業問題,不管是做實習小編、實習助理、打雜型助理,我覺得對於產學落差的彌平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你聽過大學任你玩四年嗎?你確實可以這麼做,但是你要有在未來還這個「債」的心理準備才好啊。

去找吧,都放在那裡了,屬於你的 One Piece 大秘寶,屬於且只屬於你的。

米克王 19.09.29

--

--

Maker in College 大學新創平台

Hi 我們是一群NCCU政治大學的學生,我們創立的大學新創平台致力於研究新創公司、新創理念、新創方法的社團。|FB:大學新創平台Maker In College/ IG:maker_in_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