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飲食和環境治癒異位性皮膚炎

Cher Chen
8 min readJan 6, 2019

--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二十多年並戰勝的經驗

仰賴類固醇的病史

打從出生起,我的皮膚就飽受異位性皮膚炎的折磨,聽媽媽説我還是baby的時候皮膚就一塊一塊紅紅的了。小時候主要發作在手臂上的關節和膝窩,那時候一直是用類固醇藥膏有一陣沒一陣的擦。急性過敏檢測說我對塵蟎、貓毛、蟑螂過敏,所以媽媽很勤勞的幫我洗床單,花錢買抗塵蟎的寢具,也曾帶我去看過很貴很貴的知名中醫,都沒什麼效。讓我好轉的是一條神奇的藥膏,上面完全沒有文字,有淡淡的中藥味,擦起來效果像類固醇一樣傷口立刻就好,所以高中時期很依賴那藥膏,但情況也是時好時壞(不要問那藥膏怎麼買我真不知道,而且那大概也不是好東西)。飲食方面,那時候只知道吃到芒果和牛奶皮膚會比較癢,所以能避免就避免。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一定都懂,只要被睡過的床單都一定會染一點一點的血跡,流汗的時候很癢所以喜歡對著電風扇吹自己的關節,晚上因為很癢從沒馬上入睡過,因為對身體很自卑夏天再熱也不穿短褲,還會羨慕地盯著其他人漂亮的膝窩。一邊忍耐不舒服,一邊相信醫生說的,只要長大就會好了。

到了大學,手臂和膝窩是好了一些,但是脖子卻開始癢的特別嚴重,還開始有頭皮屑。那時開始有了自己的電腦,所以爬文看了很多資料,對皮膚產品做很多功課,入手一罐Aveeno深藍色的乳液開始每天擦,加上一段時間繼續用那條神秘的藥膏,我的皮膚居然幾乎好了,有接近半年都沒事。結果和朋友去一趟泰國,回家就被打回原形,猜想是因為放肆的吃了冰和芒果。回台後面幾個月癢的不行,擦藥和乳液也沒效了。

試過效果不大的方法

  • 看醫生:西醫類固醇效果群拔,卻不是長久之計,治標不治本。而中醫我也實在沒那個錢去吃個幾年不知道會不會有效的中藥。
  • 濕敷法:我是自己在家試的。上了藥後用濕紗布蓋著然後包起來睡覺,會讓人癢到睡不著。一開始兩天忍著皮膚的確會比較好,但我都是第三天就會突然忍不住爆抓,結果反而更嚴重。
  • 吹冷氣:原理也就是防止流汗。但長期待在冷氣房只會讓身體變虛,因為無法流汗排毒,身體會變寒,皮膚會變乾,別依賴冷氣房比較好。
  • 防蟎:以前會用防蟎寢具、丟掉布娃娃、勤勞打掃、開除濕機。也許不是真的沒效,但同樣治標不治本,總不能一輩子躲在無塵室。
  • 益生菌:我吃的也是大牌子,沒效。不過朋友說也許是因為吃錯種了。
  • 椰子油:一開始覺得挺有效,後來也沒感覺的。

試過有一點效的辦法:

  • 運動流汗:對我的肌膚大概只能改善10%,游泳也是,不過對精神、體態等很多其他方面都會有幫助。流汗完一定要馬上洗澡,或是用紙巾沾水把汗按掉,在皮膚乾以前千萬不要碰它,否則會造成兩倍破壞力。
  • 剪指甲:到現在我都還是三、四天剪一次,維持指甲長度只在粉色的肉以上一點點。以前很癢的時候,超過三天沒剪指甲,皮膚就會被抓的特別嚴重。
  • 改善寒性體質:聽說寒性體質也可能是皮膚炎的原因。我不吃冰、瓜類、沙拉,多喝薑茶、雞湯等來調理自己幾個月,但效果不大,也是約10%,不過月經會比較順也比較不會感冒。
  • 魚油和亞麻仁油:改善程度約5%,亞麻仁油我會拿來拌飯吃。

和平共處並成功治癒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洛杉磯,情況也一點沒改善,當時我心想從出生就有的毛病大概一輩子也治不好了。爬了很多資料,知道依靠類固醇不是辦法,我開始停藥並試著用比較自然的辦法養好身體。

保養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禍首之一就是乾燥,我幾乎捨棄沐浴乳或肥皂了,只會用來洗掉腋下止汗劑,還有在游泳之後才會使用,否則只靠溫水。溫水其實就能洗得很乾淨了,洗碗也是用溫水就可以把大多數的油垢都去除,拿肥皂、浴球繼續破壞缺乏屏障的皮膚只會讓情況惡化,覺得髒的地方就用手掌多搓兩下就行了,順便按摩。

大學有一陣子頭皮屑很嚴重,抓到頭皮都流膿,換了很多洗髮精都沒用。去掛門診,醫生説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開給我類固醇類型的強效洗髮精,但效果也不好。心一狠,就乾脆不用洗髮精了,每天只靠溫水和手指仔細按摩,後來漸漸就好了。原理我也不懂,可能是減少刺激物加上多按摩的幫助吧。沒頭皮屑後我就改回一天用洗髮精一天不用的狀態。如果不用洗髮精和沐浴乳會讓你覺得自己很臭,就在衣服上噴點香水、古龍水吧。

每次洗完澡一定要擦乳液,全身都要擦。我用過很多牌子的乳液,目前覺得Aveeno的藍瓶最好用,Vaseline有出專給極乾肌膚的白罐也還行。每個人膚質不同,但乳液最好是擦了,隔天你洗澡還會感覺到皮膚有點滑滑的,才表示他有保護力。那種標榜擦了很清爽像沒擦一樣、質地很水的乳液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是沒用的。很嚴重的時候就用乳霜(cream),擦起來接近膏狀的。我試過Aveeno的Eczema Therapy Cream、理膚寶水的全面修護霜、Physiogel的乳霜都還不錯,但也都很貴,能找到便宜又有效又天然的最好,絕對不要省著擦。有人說洗完澡乘皮膚有點濕濕的擦最好,那時候乳液的確會很好上,但也因此上的量不會夠,而且皮膚濕上乳液會很癢,那時候抓後果會很嚴重。我的經驗是洗完澡等身體乾了一點再擦,擦完後覺得不足的地方就在擦一點上去。

早上我只會用溫水沖臉,晚上用洗面乳,洗完則用紙巾按乾。臉部保養就挑成分簡單的化妝水跟乳霜混著幾滴油用。我是乾性肌膚,管他太滋潤,就都挑最油最保濕的往臉上抹。很多標榜過敏專用、成分天然的產品不一定適合過敏肌,我也曾買過很貴並標榜自然的產品,往手上抹覺得不錯就買了,結果用在臉上會痛,所以要買專櫃產品前最好先去拿個試用品。化妝水我用過沒問題的有無印敏感肌化妝水、Keith’s Ultra Toner、Avene、極潤、SKII等。乳液乳霜目前還沒找到真的離不開的,覺得可以的有無印水漾潤澤保濕乳霜、極潤、Physiogel、理膚寶水。個人不推薦用礦泉水噴霧,覺得貴又沒效。有時候靠近耳朵、頭髮邊界的地方若乾到脫皮,我會拿擦身體的乳液抹。凡士林也很好用,擦在眼角和嘴角還可以抗皺紋。

離開台灣
我在上海、北京、澳洲、洛杉磯、西雅圖等地都待過至少一個月,裡面只有西雅圖改善了我的過敏。以前矯正脊椎的醫生曾推薦我去美國,説美國乾燥的空氣可讓異位性皮膚炎不藥而癒。然而在極乾的洛杉磯,我的皮膚同樣很淒慘。來西雅圖後,過敏狀況就緩和許多,只能猜測是西雅圖乾淨的水和空氣,以及較低溫氣候的影響。我知道多數人很難有這樣的機會搬到國外,但是和環境相比,我認為飲食才是治癒我的主因。

飲食
異位性皮膚炎癥結每個人都不太一樣,所以這個病才這麼難治。有人運動流汗後會改善、有人把腸胃養好病就好了,有人把環境打掃乾淨就沒事了。我搬到西雅圖後做了檢測,才發現我的問題主要出在飲食上。在台灣我從沒做過慢性過敏原檢測,因為聽很多文章説這個檢測很貴且不一定有效。來美國後因為檢測費稍微便宜一點,加上也覺得沒什麼招數可以試了,所以跑去做了。結果有一點出乎意外。

重度過敏:
1. 啤酒酵母
2. 蛋白
3. 烘焙用酵母

中度過敏:
4. 椰子
5. 紅蘿蔔
6. 蘑菇
7. 牛奶
8. 核桃
9. 薑
10. 茅屋起司
11. 蛋黃

本以為會排前三的牛奶只占第七,前三卻是我不停在吃的麵包跟蛋。因為我吃素,蛋作為蛋白質補充來源,幾乎是每天吃的。在沒做食物檢測以前,一般主要過敏原如奶蛋豆小麥等,曾試著做飲食挑戰避免過一段時間,但那時也只是隱約感覺自己似乎吃到麵包和牛奶會有反應。聽過很多人對小麥過敏,卻沒聽過有人對酵母過敏,其他出現在榜上的椰子、紅蘿蔔、蘑菇、核桃等過敏原我也是想都沒想過。

報告上的建議是說這11項最好先避免吃一段時間,等症狀減輕後再慢慢攝取。我現在不吃蛋了,但會吃魚作為補償。買食品的時候會仔細看標示,避開過敏原,有含奶、蛋、酵母就放回架上。早餐我都吃紅豆湯或是米餅配杏仁醬和一點堅果,咖啡會改加豆漿或是杏仁奶,其他餐也都自己煮,不是吃糙米飯就是味噌湯麵。美國花費比較高,但花椰菜這種農藥重的我會買有機,水果如果價差不高也會選有機的。一個月後我的皮膚就明顯改善並且很快痊癒了。

痊癒後我有段時間跟朋友一起玩沒忌口,吃了冰淇淋、蛋糕、麵包等,而皮膚果真會開始有點癢,乖乖把那些食物停掉後就沒事了。因為做了測驗,所以以前懷疑有問題的黃豆、玉米、芝麻等都可以安心吃了,只要避開最嚴重的幾項即可。現在我的過敏真的好了,皮膚只剩下長年累積下的疤痕跟紋路,不曾再有傷口或是發炎了,晚上可以好好睡,唸書也不會因為癢而分心。目前皮膚還是比較乾,乳液依舊持續擦,一樣不用肥皂,一樣常常剪指甲,也慢慢在調養作息飲食,希望糾纏我二十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再回來了。

如果你會看到這篇,代表你應該已經看過許多其他對抗過敏的文章了,我以前也是這樣一篇篇看過來的。我一個朋友也飽受成人異位性皮膚炎困擾,而他在自主戒掉小麥後頓時好了許多。如果你擦乳液、運動流汗、改善家裡的黴菌塵蟎、調理腸道、調理體質等方式都沒有辦法改善情況的話,去試試看慢性過敏檢測吧,雖然很貴,但是說不定你也會因此得救。希望你也不用依靠類固醇,用自然的方式過舒適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