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SD交換心得 05 / 去哪裡找活動、社團

Mandy
10 min readSep 2, 2020

--

我在UCSD參加過不少活動與社團,以下介紹一些我覺得蠻值得嘗試與參與的社團,有些我有參加過,有些雖然沒參加,但聽到其他朋友非常推薦,也一起介紹給大家。

這篇文章可以分成:

01 / 我去哪裡找可以參加的活動
02 / 學術類社團
03 / 文化交流型社團
04 / 國際性(交朋友)社團
05 / 技能類社團
以及我參加了一年,真的非常喜歡的:
06 / UCSD Circle K (UCSD CKI)

我和學校的gym (UCSD Recreation)一起去Anza-Borrego Desert探險!

01 / 我去哪裡找可以參加的活動

我覺得跟台大比起來,UCSD真的舉辦超級多活動,不管是社團、學校的各個單位,他們都舉辦了超級多活動給學生參與,除了特別出去玩的活動之外,一般的活動都是免費的。

1. UCSD固定寄到你信箱的信:

我覺得學校寄的Email裡真的可以找到非常多活動的資訊!學校每週都會寄好幾封email給你,告訴你這週學校的一些主題活動、體育競賽等等。寄的都是UCSD,大概可以分成This week at UCSD、UCSD Student Events、UCSD Outreach Coordinators(專門辦活動給交換生、國際生)、UCSD I-House Program(我不太確定不住I-House的話能不能收到信,但I-House的活動每個人都可以參加,不限於I-House residents)

每個禮拜學校都會寄類似電子報的東西到你的信箱!

2. 你所屬的學院寄給你的信:

UCSD會幫交換生隨機的分到學校裡面的六個不同學院,像我被分到Revelle,那Revelle College就會每週寄InfoLink提醒我這週Revelle辦的相關活動。

3. Facebook Events

很多時候我都是看朋友在Facebook上對於哪些活動有興趣,發現有這個活動,當下就會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所以我在美國蠻常滑Facebook,然後使用Events這個功能,因為FB也會自動幫你定位,推薦你適合的活動,然後推播通知給你~

4. Eventbrite:

一個找活動的APP,有些學校舉辦的活動也會透過這個APP來賣票。不過要小心,我有認識的人在上面找到活動然後被騙的經驗,所以在上面找到的資訊要記得再到活動官網上查證。

接下來,會分享一些性質不同的社團,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找自己想要的社團。

02 / 學術類社團

UCSD Undergraduate Economics Society

可以想像成經濟系的學生會,會舉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比如面試或是履歷,我沒參加過,但是活動看起來很讚!

03 / 文化交流型社團

Open Dyalog

這個社團每週會挑一個主題,讓有興趣的人一起參與討論。我的荷蘭室友是這個社團的幹部之一,我覺得這個社團是非常非常包容的社團,在討論的時候,就算意見再怎麼不一樣,也能尊重和接納彼此。討論過的議題包含LGBTQ、言論自由、media bias、affirmative action等等。我覺得有興趣的會可以先挑一兩個主題參與看看,這個社團中帶討論的人都很好!對於想知道美國學生、各國學生想法的人,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04 / 國際性(交朋友)社團

這些社團常常會有一些活動,活動參加的人基本上只要是UCSD學生就可以參加,不會因為學生的身分(國籍/交換生)受到限制,也可以選擇他們的單一活動參加!單一活動如果辦在校外,例如social類的活動要去溜冰、吃飯、喝boba,或是service類的活動,通常會有社團的人開車載大家一起去,再依照你的身分(社員/非社員)去收費。

1.UCSD Circle K

(Facebook link HERE.)這是一個我在當地完全參與的社團(有繳社費,一學年大約$30),我非常喜歡。等等會詳細介紹:06/ UCSD Circle K

2. Rotaract at UCSD

每個學校都會有的扶輪社,活動內容可以分為志願服務、一般social、與其他扶輪社的社會菁英們交流。因為社費有點高昂,加上社團性質與Circle K過於重複,我就沒有加入了。

3. UCSD MASA

全名是UCSD Multi-Asian Student Association,顧名思義就是很多亞洲一學生會參加的社團。UCSD是一個亞裔學生非常多的學校,UCSD MASA在Winter Quarter一開始的時候有在學校的Library Walk辦一個夜市,雖然跟台灣的夜市比起來真的差太多了,但是慰藉思鄉之情還是非常足夠的。

UCSD MASA在Library Walk上辦的小型夜市。

4. UCSD UTA

United Taiwanese Association,台灣學友會,專門給高中之後去UCSD的學生參加的。FB粉關上可以查閱相關的活動,也可以直接加入Facebook Group,裡面會有活動資訊的分享。

5. UCSD TASA

UCSD Taiwanese American Student Association,基本上參加的學生是Taiwanese American,不過每個學生都可以參加!有時候會在Library Walk上賣魯肉飯跟茶葉蛋~(類似台大的週的概念)

6. Phi Sigma Rho

學校的Greek life,就是各種兄弟/姐妹會。這個是我是有參加的姐妹會,專門給STEM Major的女生參加,會幫你配對Big/Little(一個家的概念),需要花很多時間/金錢參與,也會和各種兄弟會一起辦活動。

05 / 技能類社團

1. UCSD adwave

專門招募對行銷、廣告、顧問有興趣的學生,一起參加National Student Advertising Competition,有業師資源,進社團前需要interview。

2. The UCSD Tritones

一個唱阿卡的社團,我的友人極力推薦,但我不太會唱歌,加上知道資訊時已經是Winter Quarter,所以沒有加入。

06 / UCSD Circle K (UCSD CKI)

這個社團是我唯一一個完全參與的社團,在裡面交到非常多朋友,這裡的人也都非常溫暖而且包容,想要交朋友,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又有點害羞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社團。

1. 社團大部分在做什麼?

社團裡面的活動大部分可以分成兩半,一半是social,一半是service。我當初在UCSD就蠻想加入服務性社團,看到這種社團不只服務,還可以交朋友,二話不說就去去看了。

標記粉紅色的是Service,標記淺藍色的是Social。

2. Service

週間會有固定的service events:每週一是PATH: Making it Home,主要是到San Diego市區的某個廚房,協助打菜給homeless和送餐;每週二和週三Boys and Girls Club是到學校附近的小學tutor;每週四SPORTS for Exceptional Athletes,會到學校陪行動不方便的學生一起運動、打球。

週末則有不固定的service events,我去過的有流浪動物領養活動、淨灘、食物銀行食物整理等等。

和Circle K一起參與的淨灘活動。
我們在假日時一起去幫忙寵物領養活動。

3. Social

Social的部份真的不少,每週一GBM(Group Body Meeting,類似社課,宣達重要活動、聯絡感情)之前大家會一起在學校的dining hall吃飯;週間的其他時間可能會安排大家一起去好吃的餐廳吃飯聊天或是喝boba,週末的話可能會在朋友家裡一起chill,玩switch、狼人殺、桌遊或是單純喝酒聊天。

其中一次的social是去爬山!

另外,Circle K也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擁有很多資源,所以會有一些地區性的活動,會和整個加州或是聖地牙哥地區有Circle K的學校一起合辦活動,比如UCSD CKI和SDSU CKI的關係就很好。地區性的活動包含Masquerade Ball、Talent Show等等,基本上都是很有趣的體驗,大家可以多多嘗試。

4. 辦活動

學期間會有各式各樣需要fundraising的機會,這時候社團會組成各式各樣的committee來辦這些fundraising的活動,通常committee head會是社團的幹部,社員可以擔任committee中的其他角色。

比如我在Fall Quarter申請加入Large Scale Fundraising Project (LSFP) Committee,在Winter Quarter我和這個Committee的其他人就一起想了一系列的活動,幫助Circle K 幫UC Davis醫院的癌症之家募款。

5. 交到真心的朋友

我自己剛到美國時,覺得有點難融入,幸好有加入這個社團,給了我很多歸屬感。

社團在社員的經營上,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會幫社員分家(Fam),另外一個是Big/Little。

Family

一個社團會分成四個family,每個family會有三個在社團裡面待了一年以上的fam head,負責處理這個family裡面所有的活動,幫助family裡面的人互相熟識,比如我們會一起去亞洲超市grocery shopping、一起在萬聖節時變裝、一起去墨西哥餐廳吃飯等等。每個fam head也會幫family的成員安排one-to-one,一起約一個時間吃飯或是聊天,讓各個family成員也能彼此認識,比如我的其中一個one-to-one是和其中一個fam head一起,我們就在學校的小農市集一起吃飯聊天!我的另外一個one-to-one是和其中一個family member散步去海邊看夕陽。透過這種時間真的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也真正更了解不同的人!

前面三個是我的Fam Head!其他的人都是Family member。

Big/Little

Big/Little其實有點像直屬的感覺,會由社團裡面一個待了一年以上的人擔任你的Big,讓社員擔任Little。Big和Little之間的關係就像是真的很好很好的朋友,雖然配對上不完全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但是分配的人大部分還是會依照兩個人熟悉的程度下去做搭配。我和我的Big關係很好,我們很長一起煮飯吃飯,或是偶爾一起到亞洲餐廳吃飯。或是晚上我們也常常一起聊天,吃點小東西,就是真的很好很好的朋友。

另外,其實Big/Little也有一點像Family的制度XD,比如我Big自己去年也有一個Big,那他就會是我的Grand,我的Grand這個年度也會認領新的Little,所以我們就會組成一個越來越大的家庭。在這個制度底下真的很溫暖,大家都會彼此關心,我本來以為我只待一年所以得到的照顧會比較少,但是其實大家都非常真心地對待彼此,我的21歲生日也是和大家一起過的!

我和我的Big/Little Family

--

--

Mandy

2019和2020年待在San Diego交換,有點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