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經營 Medium 一年的成效報告(上):文章成效概覽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1, 2018

--

不知不覺在 Medium 上寫東西滿一年了,看著追蹤人數從 0 人到近 2000 人徐徐成長,總覺得應該要來個年度報告才對得起大家(?)

標題之所以說佛系是因為,我之前幾乎都是想到什麼就發什麼文,沒有任何規劃好的編輯時程,也沒有在管成效好不好(徹底遺忘媒體人專業),基本上就是抱持著「我隨便寫寫你們隨便看看」的心態經營。

趁最近比較有空,我把過去經營的數據成效整理成表格,擷取一些比較有趣的結果分享出來,並藉此回顧自己過去一年的寫作軌跡,總之可以當成曼努的年度寫作健檢報告書來看。

這份報告預計會有上、中、下三集,分別講文章成效概覽、讀者行為比較、付費牆收入分析,隔一個月發一集(寫這個不能放付費牆⋯⋯),如果你喜歡我的分析,可以多找幾篇我其他有星星標示的文章拍手,讓我更有餘裕寫下一集。

目錄

  1. 給忙碌的人看的重點:三個精選數字
  2. 個人寫作編年史(可以跳過)
  3. 文章成效概覽
    Q1:文章字數會影響 Read ratio(閱讀率)嗎?
    Q2:越常發表文章,追蹤數就會成長得越快嗎?
    Q3:讀者都是從哪裡連到我的文章的?
  4. 其他集數

三個精選數字

時間寶貴,如果你很忙沒時間看完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只看以下三個精選數字就好(一個懶人包的概念)。

以下數據統計區間皆為 2017 年 6 月到 2018 年 6 月。

(提醒大家:這篇文章的數據與發現都只適用於我個人,而且可能會有相當程度的誤差,不要直接套用到自己身上喔。)

51
%
有 51% 文章的主要流量來源是 Facebook,也就是我一半以上的文章主要仍是透過臉書被大家看見的。

145

平均每個月會有 145 人開始追蹤我的 Medium,其中三成是在我的個人頁上按下追蹤。請好好優化自己的簡介,不要像某人只寫什麼下體之類的。

2500

在 2500 字內的文章大部分都能得到 50% 以上的 Read Ratio(閱讀率)。

個人寫作編年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