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醫科班卻跑去考社會組的系,很奇怪嗎?(上)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wumanru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17, 2018

--

致那些明明擁有文組心,肉身卻被困在理組的少年少女:分類都是別人訂的,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最清楚啊!

會有這系列文章,其實是受到 Evonne Tsai 分享的〈我如何高三大爆發申請上台大財金系〉系列文章啟發,我決定把自己「身為醫科班學生,卻跑去考各種社會組科系」的不孝(!?)歷程整理出來,做個紀錄。

為了大家查閱方便,我把文章拆成數段,點按以下連結即可快速跳轉至該段落。

序章:這種事絕對很奇怪啊——從國中到高中的求學路

得益於國小還不錯的畢業成績,我從國中開始就唸「自強班」。所謂自強班就是菁英班的意思,最大的特色為小班制教學,全班不超過二十五人,儼然幼稚園規格。

在小班制下,每個人能分配到的資源自然比一般動輒四、五十人的班級來得多,當然也更容易被放大檢視個人缺點。

我的缺點就是:數學很爛,是很真誠的那種爛,在國中三年裡不及格的次數絕對比及格的次數來得多。

我常常幫忙發數學考卷,因為那樣就不會被同學看到自己的分數,嗚嗚。

與數學相反,我的國文倒是一直都表現得不錯,英文、社會科也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好好栽培說不定未來可以當什麼法政班前三⋯⋯但在理科至上的學校裡,我只能靠文科來補數理科的不足。

好不容易熬到基測(現在的會考)成績出爐,我的分數剛好到當時北一女的最低錄取標準,吸引了一些地方高中來挖角,最後我選擇了獎學金給最多的那間。金牛座嘛。

於是我和其他成績好的同學,順理成章地組成了全校成績最好的一班。通常這種班從高一就會被當成醬(ㄧ)料(ㄎㄜ)班對待。我們會瘋狂地趕數理科的進度,把早自習填滿數學化學物理生物的小考。

成績好的人,入學的預設狀態就是自然組、醫科班。

第一章:那樣的事我絕不容許——為什麼硬要讀醫科班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點好奇:「你既然不擅長自然組的科目,為什麼高二不要選社會組就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