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沒說的 3 個當兵撇步

Thomas Mao
2 min readMay 1, 2020

--

小弟我 2020/02–2020/04 在新竹關西新訓中心、馬祖南竿守備大隊服完軍事訓練役,入伍前從朋友及網路獲得很多實用心得分享,在這邊也提供一些自己的小觀察及建議,給大家參考 ^ ^

當兵有很多零碎時間可以用,像是午休、下課、等這個等那個…… 如果提前規畫如何運用這些空擋,其實可以完成不少事喔!

印 Leetcode 題目用筆寫,在三個月的軍旅生活中,不知不覺也刷了超過 100 題,另外還看完 3 本書加上一些 system design 教材;也有朋友帶論文、課程講義、參考書。做一些對自己有意義的事,心情會好很多!

2. 暢通大便

剛換新環境,食物吃不習慣、心裡又有壓力,很容易便秘。

上網查一下之後,我發現膳食纖維分「水溶性」跟「非水溶性」這兩種,水溶性纖維讓你大便變軟,非水溶性纖維則是讓你大便變多。當兵通常都會吃到足夠的蔬菜,但菜主要含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很少 — 你會累積大便,不過大便可能偏硬,不好排出。

那水溶性纖維怎麼攝取呢?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查有哪些食物含有比較多的水溶性纖維,先買好帶進軍營吃。我主要是啃蘋果、嚼燕麥(歡迎相關廠商購買置入性行銷),效果相當不錯!每天吃,每天順順拉屎,真是舒服呀 ❤

3. 做人求圓

當兵會跟一大群非同溫層的人近距離、長時間生活,很容易起紛爭或是鬧不愉快。我推薦 Dale Carnegie 的名著: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如果懶得把整本書看完,網路上有摘要,我也有把別人的摘要整理成 3 頁 A4,方便列印及攜帶。遇到摩擦時翻出來看看,或許會換來比衝動行事更好的結果~

另外還可以做做看 16Personalities 的免費測驗,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性格,同時也可以猜測長官、鄰兵屬於哪類,知己知彼!

祝大家的軍旅都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