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面具的這幾年

Marchy Huang
Oct 29, 2023

--

我的直屬長官Ariel是一位德裔美國人,她在賓州長大,擁有一頭金色的長直髮和藍綠色眼睛,身高186公分,體格精實,像極了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她堅持每天清晨前往健身房進行鍛煉,非常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她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完美主義者。

五年前,我剛開始跟她合作的時候,她還只是一位Senior Associate,但現在已經是Director了。堅持不婚不生的她,目標就是用最短的時間升上合夥人。她對我們團隊的要求非常嚴格,從她身上我學到了許多職場上的知識和技能。但同時,她也造成我許多精神上的壓力。

舉例來說,有位客戶會在壓力大時,對著我們大呼小叫,而Ariel的反應是再次批評我們,認為一定是我們哪裡做得不夠好,才會引起客戶的不滿。即使後來大家都一致認為這位客戶可能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她仍然會在客戶發火之後,忍不住再對我們發火一次。

此外,由於Ariel給自己設定的標準很高,儘管公司的升遷周期是兩年,她卻給自己設定了每年都要晉升的目標。這給她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而這些壓力常常會無意識地轉嫁到我們這些下屬身上。每當晉升的結果不如她所願,她就會嚴厲地批評我們,彷彿是我們在阻礙她的職涯發展。

我的性格本來就容易抑壓自己的感受,加上作為一名外籍人士,我需要工作簽證才能繼續留在美國工作,這讓我不得不更加壓抑自己的情緒。即便面對Ariel的無理要求,我也會保持冷靜,努力達到她的期望,就像是一個沒有情緒的機器人。

Photo by Possesse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正因為如此,她對我的評價總是極為正面,她認為我是一個沉著冷靜、態度積極的人,並且總是能夠根據她的指導,進行及時的調整和改進。在過去的幾年裡,我也一直被她指定為她的專案經理。

最初,我認為自己只是在工作中戴上一個面具,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副面具和真實自我之間的差距日益擴大,使我戴上它時疼痛難耐。甚至有時候我自己都分不清楚,究竟是我在佩戴面具,還是面具在支配我。

當我宣布要離職之後,我的幾位mentees分別來跟我道別,並表達了他們對我的感謝。他們回想起在面對職場的困難時刻,我是如何站在他們這一邊,給予他們力量的。那時,我鼓勵他們勇敢地面對問題,並在他們無法表達自己時,幫助他們發聲,確保他們的感受被聆聽和重視。

這點醒了我。其實,我是知道該怎麼做的。

或許真正的問題不是在Ariel,而是她這樣的人正好激發了我壓抑自己的傾向。即便換了工作,沒有了Ariel,也可能會遇到其他類似的人和情況。因此,我需要學會真誠地面對自己和他人,認真去感受和理解自己的情緒,並學會有效地表達,而不再用一貫的壓抑來處理問題。

離職的那天,我把電腦和識別證還給了公司,同時,也決定把面具留在那了。我想對它說聲謝謝,感謝它陪伴我走到了這一天,但從今天開始,我想練習用真實的自己,好好地面對這個世界。

--

--

Marchy Huang

ESG Consultant//永續會計人的觀察筆記//來自台灣//現居舊金山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