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改變人生的電話

Marchy Huang
Oct 22, 2023

--

想不到,我在PwC竟然不知不覺待了7年半!

回想起來,剛入職第二年的時候,還在稅務部的我,曾經提交了我的辭職通知,準備在兩周後離開(美國職場這裡的習慣是2-week notice,從提離職、交接到真正離開大約兩個禮拜)。

就在我正準備和大家道別的時候,一通來自Sarah的電話改變了一切。

Photo by Jae Park on Unsplash

Sarah是我們公司顧問部的合夥人,對企業永續懷有極大熱忱,那時的公司內甚至還沒有成立專門的永續發展部門。

她溫和的聲音透過電話傳來:我聽說你提交了兩周的離職通知,你打算去哪裡?

我坦白地回答道:其實,我還沒有下一步的確切計劃,只是覺得繼續留在這裡,沒有辦法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永續)。

於是,她提出:如果可以的話,你能留下來嗎?我經過不少努力,好不容易終於快要說服公司高層成立一個新的永續組。我提交了一份十人成員的名單,你就在其中。

她稍作停頓,然後繼續說道:

妳願意留下來和我一起努力,共同打造這個新部門嗎?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stay and work with me to build this new department from the ground up?

那一瞬間,我被深深觸動。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當時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associate,尚未有太多顯著的成就,但她卻願意相信我、給我這樣的機會。於是,我寫了一封郵件告訴她:

我決定留下來,與妳並肩作戰。

時光飛逝,我們的團隊從最初的10人壯大到了將近300人,業務範疇也穩健增長。我們一起見證了這個部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

— — —

六年後,當我再次決定離職的那天,我向她表達我的感謝:

謝謝妳當初對我的信任,妳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能夠在職涯的早期階段,在妳領導的團隊下工作,是件非常非常幸運的事!

她像往常一樣溫柔的說:謝謝妳證明了我當初的選擇沒有錯。我們會非常想念妳!請記得,到新工作崗位後,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去感受和思考,看看那是否真的是妳熱愛的工作。如果發現並非如此,請知道我們的大門永遠為妳敞開,歡迎妳隨時回到這個大家庭!

--

--

Marchy Huang

ESG Consultant//永續會計人的觀察筆記//來自台灣//現居舊金山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