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如何加熱硬掉的冷藏Bagel?

Marcus
Apr 3, 2021

--

好長一段時間都很忙,沒法好好的寫出系列文章。但短篇的紀錄文還是可以撥個短短的空檔來紀錄,算是給自己也做點筆記。

今天要分享的其實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如何讓冷藏/冷凍過的貝果用微波爐加熱後一樣保持鬆軟?

微波爐加熱原理

首先來簡單的小小科普一下微波爐加熱的原理:

如果一些物體(比如液態)含有電極性分子並且這些分子可自由震盪,那麼它們可被微波爐加熱。 — 取自 wiki

既然知道了微波爐加熱原理是透過震盪食物中的水分子,讓水分子在高速震盪後產生加熱的效果,那麼我們要來思考一件事:為什麼自己在家使用微波爐加熱貝果,往往會得到一顆硬的跟石頭差不多的貝果?

答案是: 因為貝果在冷藏過程,水分會被冰箱給移除一部份

既然貝果沒有了足夠的水分,因此微波爐加熱的對象就只能是麵包、麵皮本身了。

貝果的加熱方法

前陣子我從 Costco 買了兩袋貝果回家,第一天好吃的不得了。

但第二天太太早上準備上班前,我微波了一顆原味貝果,太太咬了一口說:好硬喔,好像石頭,我不想吃了….

抱持著實驗的精神,我自己微波了一顆,真的吃起來是石頭…

接著上網找資料找到幾個加熱方式:

  1. 用鍋子加水蒸
  2. 電鍋加水蒸
  3. 貝果噴水後微波

這幾種方式基本上都是可以將麵包類、蠻頭類的食物重新加熱後變的鬆軟,所以我想這裡頭不變的原則就是:需要有水被加熱成水蒸氣

實踐

身為科技的忠實信徒,我深信能在微波爐身上找到不一樣的作法,完成我的貝果夢(?) 以下是我的實踐步驟:

  1. 用馬克杯把一杯少少的白開水放入微波爐中,以中強火加熱一分鐘
  2. 步驟1 加熱完後,打開爐門,將貝果放在馬克杯上
  3. 一樣以中強火加熱一分鐘,鈴響後不要開門,靜置一~三分鐘
  4. 開始享用

原理是什麼?

其實我的作法跟電鍋蒸貝果是一樣的原理,透過水蒸氣蒸貝果。我先利用了微波爐將白開水加熱,當微波爐內部充滿水蒸氣時,再放入貝果,重新再次加熱,讓爐內水蒸氣更充分後,靜置加熱,這樣就跟電鍋沒有太大的差異了。

必須誠實且負責的說,口感可能還是不會像剛出爐的那樣鬆軟,但我和太太已經非常滿意。因為在早上趕著上班前能這樣快速的加熱貝果,匆匆吃完就能出門,已經是很大的日常幸福感了。

加熱多個貝果

如果需要同時加熱多個貝果,方法是一樣的

  1. 放入白開水先加熱
  2. 將貝果以盤子裝乘,放入微波爐轉盤
  3. 馬克杯與盤子只要不會在旋轉時碰觸爐子即可
  4. 加熱時間與靜置時間稍微拉長

以上是我的科學實驗小實踐,希望可以幫助各位在美好的早晨都能吃到鬆軟又便利的貝果,迎接美好的每一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