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登山客的反思-眠月線

洪志豪
7 min readJul 4, 2019

--

大崩塌下的彩虹

這次的團員總共有14位,起初只認識其中兩位,原本預計是三天兩夜的阿溪縱走(阿里山 to 鹿頭溪溪頭),但途中遇到一些小事故以及氣候問題,變成了有點克難的兩天一夜眠月線行程。而這次因為是參加自主團,所以在裝備準備以及行囊背負的方面相較困難許多,也在這次的登山過程中發現了一些盲點,整理起來作為檢討。

夥伴們

行前準備

主揪在Line的貼文轟炸之下,讓我對這次的旅程失去了戒心,僅僅只是下載GPX,就以為對行程暸若指掌。這次的行程由我(阿豪)、謝婷、立禧組成小隊,公糧以及公裝分配就在我們小組內進行。在出發的前一天,我跟謝婷在台中的家樂福採買食材,並且進行收納的藝術,才開始認知到後背包打包的核心理念!也成功在原本背包已滿的情況下,再度裝進了7.5L的水….

衣物

在出門前,我按照了縱走行進天數,打包了三套內衣褲以及兩套褲子,完全小看了山上的氣溫變化,出門前才被家父強力要求塞進一件羽絨外套。但實際到了山上,才想起氣溫隨著高度每100公尺下降0.6度的自然常識。而三套內衣褲的打包方式也是在與山友討論後才得知有誤

真正的打包方式應該如下:

一般爬山不是以天數來準備衣服,而是不管多少天,大概準備一套雨衣褲、一套保暖衣褲、一套進行排汗衣褲、一套備份排汗衣褲

不論是郊山或是過夜,包包都應該攜帶上下兩截式雨衣,而為了因應下雨的可能,我在期末考當天舟車勞頓的奔波中,前往了公館小飯廳旁的探索戶外,買了夢寐以求的連帽式衝鋒衣。

朝思暮想的雨衣終於買下手

食物與水

因為行前準備做得不夠完善,直接聽信主揪在記事本上面的最低水量(不取水的情況)7.5L,除了大大增加背包的佔用空間外,沈重的壓力也完美呈現在肩膀上的負擔。

在與資深山友的討論過後,得知正確的水量以一天1.2L為主,並且要積極尋找山內的水源。

行進糧的方面,因為有了一些前車之鑑以及上次劍龍嶺的經驗,這次一樣以鹽糖以及果凍為主,佐以謝婷提供的能量飲以及寶礦力水粉。這次在團友賴賴的提供下,對於鹽糖有了全新的認知,以後都要記得買邁克仕的鹽糖,吃起來有點奶油軟糖的風味,很讚。

直接在隧道內開伙
野營帶上牛排,奢華享受

關於睡眠

在隧道內困苦的搭了三個帳篷,而且沒有外帳

原本預計在石猴車站下榻,但是途中遇到了團員鐵軌摔落事件以及大雨的干擾,時間耽擱了許多。大夥們在大雨溼滑的情況下通過14號鐵軌後,身心俱疲,一方面是擔心掉落的風險,一方面是因為突發狀況而沒有心力往回走,最後決定在隧道內過夜,雖然鋪上了野餐墊跟睡墊,但睡眠品質還是極差,躺在地上仍然能感受到鐵軌木板堅硬的抵住身體的重量。

又因為隧道滴水的關係,更讓我深刻感受到防水的重要性,為了避免登山鞋以及衣物潮濕,雖然不太環保但還是需要使用垃圾袋進行包覆(努力尋找環保的手法),平常對於睡覺沒有任何要求的我終於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體會到外帳以及睡墊的重要性。這次的帳篷沒有外帳,大概十一點的時候,手往帳篷一碰都是濕的,睡覺的時候,還常常在想隧道內會不會有落石(這並不是杞人憂天,隧道內真的有幾顆掉落的大石頭),但身旁的小夥伴問了落石的可能性,還是要叫他別多想這種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要他趕緊睡覺。

紮營的隧道

背負

事情的發生總是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因為事前的疏忽以及對行程的不熟稔,帶了7.5公斤的水以及3.9公斤的帳篷的我,後揹包的重量來到22公斤的殿堂。好在這次的眠月線步道都是平地為主,沒有向上的起伏,而這樣的背負重量對肩膀的壓力,每次在脫下背包的時候真的深刻感受到成語「如釋重負」的感覺。這次最重要的負重問題,應該是因為我們出團以各小組為單位,沒有思考到可以共同使用的公裝,譬如鍋子、爐子、砧板等等,也造成這次出團普遍成員的負重都超過15公斤以上。

在這邊節錄一段網路上的文章,提到正確的負重重量概念:

一般登百岳重裝行程,每個人的基本背包重量約為11~14公斤。這包含個人衣物、一天量的飲水,行動糧、睡袋及一些私人物品。一般言在11KG是頂尖行家,超過15KG的該檢討減重。登山一天的公糧約在1.2~1.5KG,隨著天數累計。假設您想參加五天的登山行程,那嚮導最少會分配給您6KG的公糧。這還不包括公水,如果營地沒水,一般每個人都得再多背1.5~2KG的公水,而要背公水就代表要背您自已次一日的私水,自己要喝的私水一般在1200CC以上(1.2KG)。
事發之橋

風險管理

這次發生了眠月線軌道橋上摔落事件,是我們所料未及的,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平常我們所說的急救包,是真真切切需要被放在背包裡面的,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透氣以及傷口清潔的用具,並且確認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擁有最低生存條件的急救糧,並且擁有一套備用乾淨衣物,以防溼冷失溫,除了事發當時的急救外,醫療保險的重要性也因此浮出檯面。

事前了解路線內容物也是非常重要的 (Photo credit: Jean Hsieh)

找回你的感性

極地探險家柯林.奧布萊迪在一場共54天的南極大陸徒步橫跨任務後,說道:「我在心裡回想整個旅程,接著我意識到我將在餘生裡講這個故事,但我告訴自己:你現在就身在其中-活在當下!外面的味道嘗起來如何?真的就是去嘗試,去活在這個經驗裡。」

雖然眠月線屬於初階到中階的路程,但是在經歷事故以及大雨的摧殘下,身心已經疲憊不已,每當通過一段吊橋時,都會和夥伴擁抱一下,而這擁抱也真正的帶來了前進的動力。在山林裡,我們透過呼吸感受彼此,細微的感受身體所承受的疼痛,在每一步每一腳印裡活在當下,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

明隧道

後記

總結這次的花費大概3000上下,包含裝備租借、交通、食物,在過了回程的懸空軌道以及大崩塌後,真的是鬆了一口氣,也非常慶幸自己還活著(上次這種感覺應該是在劍龍嶺上面抽筋),之後跟大家一起去吃了嘉義的麻辣火鍋,還在遊覽車上重現國中才有的卡拉ok,吃著火鍋唱著歌,好開心啊!

夥伴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