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lie
3 min readFeb 21, 2020

--

伴侶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

是向別人介紹時會說明這是我的男女朋友丈夫妻子嗎?

然而在那之前,大家是怎麼認定這個人要成為那個名詞定義上的角色呢?

是因為相處融洽,有相同喜歡的興趣一樣喜歡旅行、追劇和吃義大利麵?

或因為看起來愛家愛小孩負責任,很適合當作結婚對象?

我居然想不到第三種可能性了。

仔細想想要成為伴侶這件事真的必須經過重重考驗。

心理層面,兩個人可以一起聊天分享,就算不聊心事也至少有一定的丟接球頻率可以讓現場流動維持。

生理層面,兩個人在第一眼或第十眼覺得對方順眼在大腦的判斷下覺得可以繁衍後代(不管心裡有沒有這樣想),在那之後上了床確認彼此喜好接近並且身體尺寸大小契合。如果有機會走到同居一步,還必須確認有類似或可以磨合的生活習慣,不會日後為了鏡子上的水漬或馬桶蓋要掀起來或放下或睡眠時的溫度光線而浪費人生爭吵。

此外,隨著時間的挑戰,天氣會轉換、人會成長(或退化)、感情會改變。伴侶這事忽然連一張衛生紙都可以動搖。而婚姻關係把兩個人用法律綑綁在一起,擔心其中一人忽然被衛生紙動搖轉身離開。

這制度聽起來實在是太荒謬了

如果我忽然想嘗試野外性交但伴侶不要而我剛好遇到一個願意嘗試的人所以我和對方在月光下激情半小時然後被說劈腿

但我可以不愛(或沒那麼愛看個人定義)法律伴侶,為了獲得存在感每天曬家庭合照或一起吃吃喜酒,這是社會認可並且合法的。

到底是哪個部分維繫「伴侶關係」?生殖器官或是大腦?

伴侶愛上別人或上了別人,哪一件事比較嚴重呢?

小時候,我們會因為一個老師,產生學習或人格上的改變

學生時代迷戀上一個人的時候,甚至某個科目會因此變強

有了伴侶之後,因為對方愛吃美食所以一起變胖

一個人,因為另外一個人而產生的改變

比想像中來得多很多哪

如果對方習慣把稱讚說出來,或甚至有些時候還誇大了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我們就會變得更有自信?

如果對方喜歡宅在家不愛出門,熱愛閱讀烹飪聽音樂耍廢打電動;是不是我們的休閒習慣就會因此改變?

如果對方家庭觀念很重,逢年過節就聚餐團圓平常日子也群組叮叮噹噹;是不是我們與原生家庭狀況也會受到影響

有了這麼多考量,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挑選一個所謂的伴侶。害怕太過緊密的關係會再度改變自己。當然專家說內心強壯就不會如此脆弱不堪一擊,然而我深知自己喜歡對方強勢作風床上主導;這樣的輪迴只會讓我再度陷入沒有自我的劇本

也許你說,總有一個人,

可以讓你擁有自我又具備充足的雄性賀爾蒙

家庭觀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而且每次做愛都讓你高潮連連

這是什麼童話故事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