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托福和 GRE 心得分享與建議 | Eugene Tsai

Eugene Tsai
6 min readAug 21, 2021

--

photo by Clarissa Watson

前言

因為在準備托福、GRE 期間,受到很多來自各個網路上大神分享的幫助,所以我也想來寫一篇我備考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或想要準備的各位。另外,如果是想要追求 110+ 330+的,那可能這篇就不太適合您,可以馬上按個追蹤喜歡,謝謝~

背景

學校:中山社會科學院

考前英文評估:英文指考頂標、TOEIC 960

最後的成績:一戰 TOEFL 100 ( R27/L28/S21/W24) |一戰 GRE 322 ( V152/ Q170/ AW 4)

備考工具:補習班講義、考滿分、Quizlet

文章內容

  • 托福各個部分準備過程和考試當天情況
  • GRE各個部分準備過程和考試當天情況
  • 可以改變的地方
  • 總結

以下內容純屬分享,參考參考就好!

TOEFL iBT

[閱讀]

托福閱讀文章內容主要是天文、地科、生物、化學、物理、歷史、考古相關的。簡單來說,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型考題。因為平常有在看 CNN
、Bloomberg、滑 Reddit,所以就算是一篇很陌生的文章內容,也可以快速的掌握到整個文章的架構。因此,在閱讀的部分,對我來說一直不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也不能大意,所以我還是在考滿分上刷了滿多組的題目。建議大家可以練到看完文章後,就可以大概知道題目要問什麼了會比較保險。另外,因為托福都會有加試題,有可能在閱讀部分或是聽力部分,所以在練習的時候可以多寫一篇文章,讓自己可以習慣有耐心的一次看完四篇文章。

[聽力]

托福聽力考題類型不外乎就是學校日常對談、教授上課內容和學術文章的陳述。只要能掌握到講述者說話的重音、努力的把聽到的內容寫下來和大量刷題,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在這,我非常推薦大家看在 Youtube 的 BBC Earth 頻道; 可以一邊看動物,一邊練聽力,又療癒又可以變強,根本超級棒! 另外,我也蠻推薦大家可以多聽一下 Podcast 或是一些 English rap songs,可以慢慢的習慣母語人士說話的語速。

[口說]

托福口說主要有四個部分,選擇立場、學校政策、整合型(閱讀+聽力)和整合型(只有聽力)。因爲在考試當天,學校政策的部分,我直接screwed up,再加上口說部分整個都沒有發揮的很好,所以這邊就不多講解了,不過,我想要推薦大家可以使用 iBT Timer 的 app,練習選擇立場時的最好的夥伴。

[寫作]

托福寫作分為兩個部分,Integrated 和 Independent。如果是對自己寫作能力很有信心的人,可以直接寫爆。相反的,如果跟我一樣非常不會寫文章的話,建議直接整理出兩個自己的模板並確保可以應用在所有不同的題目上。像是以下這樣 (以Independent部分為例):

Views differ considerably when it comes to the issue of ……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 On the other hand, others assert that …… Both of the opposite argument seems to be somewhat convincing, and stand to reason, yet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actual observations of life have led me to conclude that …… The points to elaborate my stance are as follows.

First of all,……For example,

Moreover,……For instance,

On the other hand, …… To cite an example, ……

In conclusion, ……

另外,兩篇文章建議都是五段式的,並且字數落在 350 – 400 之間。

[當天考場狀況]

我是在台中逢甲地球村考托福的。考場整體來說非常的舒適,設備都很新,而且應考人數也不會太多。建議大家要提早選,算是比較熱門的考場。另外,建議大家可以帶一副耳塞,並且在閱讀和寫作的時候戴上耳塞再戴上考場的耳機,以免被干擾。像是我在聽聽力的時候,就出現在考場傳說中的口說男,講超級大聲,我整個聽不到聽力內容。還有,在口說的時候,大家一起同時間講,整個考場像是菜市場,都聽不太到口說內容還有自己的聲音。 再者,在寫作的時後,大家也一起敲鍵盤,整個是很熱鬧呢~

GRE

[語文]

GRE 語文的部分,我只能說慘不忍睹啊!背了超級多的單字和刷了超級多的題,還是沒辦法提高穩定度還有正確率。記得在我第一次寫語文的時候,我寫了 10 題錯了 9 題,對的那一題還是用猜的; 正確率 10 % 啊!不過在我努力了一翻後正確率有微微提高。因此,在我準備應考的時候,就知道我大概的正確率落在 50% — 60% 之間,所以只要有把握好,基本上分數都會落在 150-155。另外,在考試當天,我的加試題是語文的部分(整個運氣超背),邊寫邊想老天是不是要亡我啊,不過還是很幸運出來的分數跟我預期的差不多。在這,我建議大家可以用 Quizlet 背單字,在通勤上都可以拿出手機來看,一天背個 10 個,一個月也有 300 個超級陌生的單字了!

[計量]

根據 GRE 的統計,亞洲地區的計量分數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所以只要看的懂題目在陳述什麼和不要粗心,基本上都會有 165–170。而這計量的部分我就不多講了,因為我就練習一下就上戰場了~

[寫作]

GRE 寫作分為兩個部分,Issue 和 Argument。其實原本在寫完的當下,一直覺得自己最多就只有 3 分而已,完全沒想到最後結果是 4 分?!太讓我驚訝了! Issue 的部分,我主要是以托福寫作 Independent 部分的寫法去寫; 主要是選好自己的立場,然後用二正一反的例子去說明自己的觀點,不過在內容上會相對深入一點。而在 Argument 的部分,我主要是找出文章中三個可以駁斥的點,然後分別舉出一個到兩個例子去說明為什麼我覺得這個部分有問題。當然,在這兩篇的寫作當中,我也是有先準備好自己的模版。然後建議大家也都以五段式文章為結構去寫,並且字數在400–500之間。因為在寫作的部分一直都不是我很在行的,所以也就不多說了。

[當天考場狀況]

我是在台中秀評教育中心考 GRE 的。因為考場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大樓裡,所以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跑錯,所以建議提早個 1 個小時到,確保自己在正確的地點,也可以讓自己不要這麼緊張。不過考場內的設備很新和監考人員很好,所以總體來說還是推推!

希望可以改變的地方

我只能說很慶幸能在各考一次的情況,考到 100、320 的分數。不過如果時間能倒轉,有一些地方是我覺得可以改變的。

  • 應該先準備 GRE,然後在準備托福。因為我覺得從托福的單字量進到GRE的單字量,確實有點吃力。如果倒過來的話,應該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 在練習托福的時候,應該不要在一個很安靜的地方練習。因為實際上托福的考場是很吵雜的,在稍微吵雜的環境下練習的話,更能接受在考場中的干擾。

總結

以上就是我在準備托福、GRE 的過程與感想。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另外,如果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從 LinkedIn 上問我喔~ 非常歡迎!

喜歡的話,按拍手和追蹤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感謝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