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在杜鵑丘的宿舍 (上)

Matthew Pang
3 min readApr 11, 2018

--

在日本留學期間,我居住的宿舍在東京都調布市杜鵑丘西1丁目9番地8。宿舍距離鐵路站(杜鵑丘站)約十分鍾的路程。以日本人的尺度量度算是方便,因爲爲數不小的日本人會由寓所踏單車到鄰近的車站上班上學,而我雙腿能吃得下那路程。

我在四月一號入住宿舍,旅游書上寫著四月是春天的主場,但步出宿舍時,既有夏天的陽光普照,又有冬天的寒風刺骨,選衣服時有點尷尬。

宿舍有來至五湖四海的學生,主要以香港、臺灣和日本學生為多。東京集中了不少出名的大學,所以不少居住在鄉下、近郊的學生會“赴京留學”,所以不難在宿舍看見日本人的身影。

除了學生外,還有負責宿生起居飲食的寮長跟寮母。他們是宿舍的舍監。上至幫助學生解決電腦疑難,下至早晚兩餐,都是寮長跟寮母“一脚踢”。話雖如此,在宿舍打點的還有厨房的師傅跟清潔人員。

宿舍共有五層(第五層是天臺),層數不多,以防地震。我居住在四樓,415號室,房間遵從日本崇尚的極簡樸主義,無論墻壁、書檯、書櫃、衣櫃、床單被鋪、床頭櫃、天花、吊燈全都是白色的配置簡約的設計。加起來就是最舒適、自然的設計。

日本宿舍的居住房間:我的出現就是違和感。

房間斜對面是洗衣房,裏面設有洗衣機和乾衣機。洗衣機是無料(免費)的。乾衣機則每三十分鐘收取100日元。

日本宿舍的洗衣房。

作爲交流生,爲了節省生活費,一般都不會使用乾衣機的。剛洗好的衣服大多會走到天臺晾曬。但有臺灣宿生建議我入夜之前把衣服收起來,因爲附近的烏鴉可能在晚上出來覓食,誤把衣物當作糧食。那時,牛仔褲會變得新潮,其他衣物也會變得性感起來。

我想我老母一定很喜歡這個天臺,她一定會說:“哇!今日好曬晾啊!”

日本宿舍的天臺:提防那覓食的烏鴉

每層都設有洗手間,上洗手間之前,必須把自己的拖鞋脫在走廊上,換上洗手間裏特定的拖鞋。

日本宿舍的洗手間:記得要換拖鞋哦!

日本人要方便的地方跟洗臉洗手的地方是分開的,儘管洗手間裏面也有洗手盤。洗手洗臉的地方叫湯沸間,飲用水也是從這裏取用。你認爲這是多餘還是井井有條呢?快又有什麽意思呢?

日本宿舍的湯沸間:近一些的水龍頭是用來取食用水,遠一些的水龍頭是洗臉洗手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