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与直男的眼福

Mcqueen Zhang
5 min readMay 15, 2016

--

资本主义有许多毒草,其中最毒的部分我在爱丁堡一年都一一领教过:吸烟,豪饮烈酒,狂吸大麻甚至更强毒品(最近知大麻人格化称呼为Marie J,eye-opening)。但每当看到簇拥在墙边一个个化着烟熏妆吞云吐雾的英国女生,我心中不是惋惜尼古丁对健康生命的摧残,而是“you guys are so cool”,一种古怪的审美。不是是见得太多还是打心里就不在乎,我对西洋文化这“自我摧残”的一面并无丝毫恶感。

而还有一点主要是父母辈所担心的:西方人“乱搞男女关系”,甚至男男、女女……临行前,我的父母也郑重其事的告诉我:不要学坏!虽然不明说怎么个“坏”法,但基于二十年交谈中的默契,以及他们极为严肃忧虑的神情,我也可以秒懂。他们有这样的担忧自然可以理解,因为西方文艺尤其是电影,向来是输出情色至全人类的急先锋。我也依然记得,年少时每次家庭观影总会有一小段尴尬的插曲:男女主人公唇齿相接之际,或是女演员袒露春光之时,父母总会即刻预警,然后我要么逃之夭夭要么连忙捂上眼睛。那时幼稚的我心有恨意:外国电影干嘛每次都要来这么一出,还让不让人好好看了?但是,这些“不能看的场景”又让人心驰神往——总之心理好不快活。而一种对西方“男女之事混乱”的印象也扎下了根。

毫无疑问,这种印象直接关乎社会对身体,尤其是女性身体的态度。小时候,我不应看裸露的躯体,因为那会让我精虫上脑,逐渐学坏,因为千百年父权社会的教化是:女性的身体,就是供男人作乐的工具——正因如此,它是消磨(男人)斗志,引(男)人堕落之物;女生要“洁身自好”,不应招摇显摆。加上小朋友没有判断与自控力,对此更应远离。

而在爱丁堡,我却在各种场合“有幸”见到许许多多“堕落之物”。平时即使天气寒冷,人们也不会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像个粽子,至少也露个胳膊脚踝;一到放晴,草坪上就会躺着一大片短衣衫晒太阳的人。周末party的时候,女生们精心打扮好(几乎90%烟熏妆),身着几乎刚刚遮盖住“主要部分”的衣服就来到聚会之所。酒精让气氛变得快活,也更无所顾忌。通常的真心话大冒险(Truth or Dare)几乎就是“make out”的同义词:一个人赖到另一个人身上已是小事,每一个人恨不得都和在场其他人交换过唾液。第一次玩的时候我还颇不适应:我望着对面眼神充满醉意,唇涂的鲜红的美国女生,犹豫了半天不敢“下嘴”,只听得见自己快的不行的心跳。最后,她狡黠一笑,一把抱住我的双颊,将头凑过来,完成了我的成人仪式——那种缓慢、柔软、湿润,从唇上化开,蔓延至全身。我的脸刷的一下变得通红,但那个女生却丝毫不以为意,大家也都哈哈大笑着。后来挑战不断升级:作为一个纯直男,我被惩罚要和一个基佬小哥亲一口。接到这个艰巨任务的时候我一瞬间想到了父母:他们担心的事情终于要发生了。后来还有所谓strip off的游戏——每输一次脱一件衣服。我又一次将父母谆谆教诲下保留的羞耻心丢进了垃圾桶:到最后,所有男生只剩下一条underwear围坐在桌旁喝酒,活像某个秘密社团的入会仪式。而女生也不能幸免,她们只穿着内衣,而毫无羞赧之感,优美的身体展露无遗。每当我以为玩得足够火时,总有新的项目出来刷新我的认知——连我的文字都羞于记录。没有人觉得有任何不妥,也没有男生想趁机占女生便宜,party结束,各回各家,次日一切照常。

无疑,每一次参与都给我不小震撼:我总觉得我刚从电影美剧里走出来。我也由衷觉得,这种事情只能在西方发生——放在中国,就算男生跃跃欲试,也绝对不会有女生敢参与;或者,它从观念上就根本不会存在。西方女生之所以敢与愿袒露自己的身体,不是父母辈所以为的西方人道德腐化;这一切都是数百年民主、平权运动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只有当女性不是唾手可得的性资源,当女性身体与污秽堕落间的荒唐联系得以斩除,女性才能真正成为自己身体的主人——而且,到那个时候,她也完全可以选择把自己从头到脚裹得严实,因为这个决定不再是社会强迫的。

这对男生而言同样是福音:当女生都不再为各种传统糟粕所限时,她们更能欣赏庆祝自己的美,展现出更自信、真实的一面,也不再为自己的身体感到不必要的羞耻。说的“直男癌”一点,就是男生会更有眼福;当然男生也得以用更正常的心态看待和女生的关系,收获实在而深厚的友谊/爱情。

文明社会里的年轻人无不满怀理想,对平等正义有着坚定信念。而如今中国青年人话语却充斥着各种“你弱你有理啊”“星辰大海”,对世界的理解停留在丛林达尔文社会,根本无视公序良俗已在欧洲长成参天大树的事实,可以说是信息时代的大清遗民。而这帮人,基本上也是“反政治正确”最积极的,“反女权”成为他们标榜自己的重大招牌。但他们似乎忘了,一旦认可任何形式的奴役与压迫,自己也就会沦为另一个群体的奴隶,不论是精神还是肉体上。这样的人,不会知道自由为何物,也休想尝到自由结出的鲜美果实。

为了婉劝那些不肯悔改的直男癌,我们或者可以说:支持女权能给你眼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