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umph Bobber 試乘心得

Meng Hsun Yang (@meisheep)
5 min readApr 6, 2019

--

連假的邊緣人,只好自己來參加廠商試乘活動。這次參加的活動剛好囊括了我最喜愛的摩托車(motorcycle, not scooter)品牌:Triumph、KTM、Husqvarna。基本上後兩者是同一家品牌,而在台灣這三者又剛好由同貿易商引進,貿易商定價使得這三者在台灣價格偏高。若你不幸和我一樣喜歡這些牌子,那只能說愛到卡慘死。

美式機車初體驗

說Triumph Bobber是美式機車,對硬派的美式機車迷來說恐怕不同意,不過我就當他是了。說到美式機車大概最先想到路上轟隆轟隆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們出現的哈雷車隊,另外大概就是迷因常客超炫美式機車父子檔了。

American Chopper Meme from https://www.pinterest.com/pin/782570872725812098

Why Bobber?

超炫美式機車節目原文叫做《American Chopper》,Chopper與Bobber是美式機車新手難以分辨的兩者,沒錯,我也分不清楚。Bobber源自於美國人對早期哈雷的改車風格,因為以前的車既笨重性能又差,美國的荒野大鏢客們就將車上能拆的就拆、能拔的就拔。後座?丟掉。前土除?拔掉。方向燈什麼的通通拆掉,最後幾乎剩下裸露車架與機具。

Photo by The Ride Academy on Unsplash

事情或許也沒那麼複雜,說穿了古早時代世界各地的飆仔們改裝的思路都是一致的,不外乎拆與拔。在美國叫做Bobber,到了英國叫做Cafe Racer,在台灣叫做名流一樣(戰)。只是外國人做起來,總是多份情懷。

Chopper則是Bobber的更極致體,Chopper可能是連車架都手工製作出來。反正我也細分不出來,只好多看幾集超炫美式機車父子檔吵架。

Triumph Bobber

不管今天你玩的是音響、相機、機車什麼的,總有一派貴古賤今的玩家。老東西就是比較有味道啊,我也認同。於是各家車廠在做這類風格車的挑戰就在於,如何在不破壞老味道的前提下,加入現代摩托車元素。凱旋(Triumph)這家英國車廠製作出來的美式機車,自然有自己的詮釋。

凱旋稱自家復古車系為Modern Classics,它現代在哪?我想當屬於凱旋的拿手好戲:完美融入古典的水冷排。最初的引擎以氣冷為主流,意思就是引擎產生的熱是透過騎乘時撞風來帶走。後來隨著引擎冷卻技術的發展,出現了油冷與水冷。講到水冷,電腦硬體宅宅肯定秒懂,概念上差不多,就是透過水冷液將廢熱帶到水冷排上,透過撞風或排上的風扇來散熱。問題在於,對於那些講究老味道的玩家,突兀的水冷排就是煞風景。於是凱旋將水冷排採以直立放置,完美融入車身線條之中。

Triumph Bobber Black

Triumph Bobber在外觀上屬於硬尾(hardtail)風格,你沒辦法在外觀上看到後懸吊彈簧,凱旋將之巧妙地藏在椅墊下方空間。古早時期的摩托車是沒有後避震的,讓我想起小時候很羨慕同學到那台有避震的腳踏車一樣,說穿了摩托車一開始就是腳踏車放上內燃機罷了。台灣的道路阻且長,一台沒後懸吊的摩托車可是十足的下背殺手,沒關係凱旋幫你藏好了。

最後一點就是,美式機車通常採用V型雙缸(V-twin)引擎,V型雙缸的個性幾乎代表了美式兩字:充沛的扭力帶來的加速性、鼓動的引擎聲浪、較直列引擎窄的車身讓你雙腳有空間可以伸展。不過凱旋在bobber採用的是直列雙缸(parallel twin),透過270度點火與調教後取得近似V型雙缸的聲浪,卻少了點張狂。

試乘體驗

跨上Bobber其實完全感受不到底下這台可是兩百多公斤的大車,690mm的超低座高完全展現出優勢,原地左傾右傾也不覺得有壓力。相較騎乘多功能車(adventure bike)只能雙腳顛腳尖落地的程度,真的是一份安穩的爽快。儀表相當精簡,只有指針時速表與一小塊的黑白螢幕。鑰匙則是在坐墊下方的側飾板上,有點不方便但很有味道。坐姿對我來說有點彆扭,亦或是我還沒抓到舒適的位置。原本以為是個可以輕鬆往後仰的騎車姿勢,其實我需要往前傾才能抓得到把手,略為侵略但短途騎乘不會不舒服的程度。

Triumph Bobber跨坐視角

引擎點火準備起步,離合器咬上去的感覺非常硬朗,幸好這是單座車,否則這咬上去的力道恐怕是要被後座嫌惡。低轉速的扭力十分充足,不知道是否因為美式車的設定上、或是懸吊配置與車架上,低轉摧起油門比數據更漂亮的R1200GS更衝,就像是這台車透過油門不斷慫恿你甩開前面的慢車。直二的震動感非常明顯,打檔感一樣以硬朗二字形容,或許要求美式車滑順本來就不切實際。幸好變速箱的體驗沒那麼硬派,換檔平順,退檔補油倒也非常好抓,連從二檔補油退到一檔也很容易掌握。動力方面,在試乘Bobber時的領隊有在一段無車的路上加速,往上催的加速感以1200cc的車來說並不突出。雖說風格車騎帥不騎快,不過也足以甩開車潮。

Bottom Line

「讓他們知道我們到來,讓他們目送我們離去。」這是我第一次騎美式車的註解。我並不熱衷,但感覺爽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