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重考適合我嗎?在學、休學、補習班?

TL
Jul 9, 2020

--

隨著109指考的落幕,許多人開始考慮是否應該重考,同時也有一些大專院校學生想在學測改制前轉換人生跑道。時間如此可貴,繼續將青春年華投擲於升學考試中,是否值得?若下定決心追尋夢想,應該選擇哪種重考方式呢?去年的我也面臨了類似的困境,希望在本文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D

/

自學重考又分為休學重考與在學重考,

A. 休學自學重考

  • 失敗的話有機率影響畢業,要先規劃好學分。
  • 超孤獨、終極孤獨、前所未有的孤獨。同儕已經脫離升學考試很久了,所以很難真的同理你面對的困難,要自我調適的部分很多。
  • 時間規劃能力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 要自己找資源學習(絕對找得到,但會花一些時間)
  • 過程中只能和自己比較,必須能肯定、相信自己,不然只會一直處於恐慌焦慮狀態。
  • 進入二階之後,備審與面試需要厚臉皮的找資源與尋求協助。不要小看這點,它足以讓精神狀態在學測後瀕臨崩潰的你真的崩潰。
  • 獲得的精神提升絕對超乎想像,如果你和我一樣選擇閉關的話,真的會在自我成長上獲得大幅提升。就算不幸失敗,這段經歷也會長遠的影響後續的求學路程(篤定
  • 小結:精神力與自我學習能力大幅提升,且非常省錢,簡直出家修煉(咦

B. 在學自學重考

我沒有選擇這個方案的主要原因是不想經歷蠟燭兩頭燒的狀態,加之我真的非常在意別人的目光,平常習慣在房間讀書。但我的住家與學校的通勤時間約為單程1.5小時,實在太耗時。在計算過休學一學期不影響畢業後,就去申請了休學。

這個方式我比較建議已經多次重考、有把握能兼顧大學與學測(或是不在乎大學GPA)、能夠在學校讀書、不會忍不住參加活動或任何放飛自我的行為的人

  • 小結:有實力、時間管理與執行力均佳的人。

C. 重考班

北部我只知道文城、儒林、得勝者,有興趣都可以直接和他們聯絡要課表。由於個人非常討厭補習班,而且學測範圍我認為是容易駕馭的,所以沒有選擇重考班。

/

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不確定的話就都試一遍!

例如:訂做學習計畫,在學校與家中(或圖書館⋯⋯)分別執行一週,觀察成效與自己的心理狀態,進度完成率如何?如果落後很多的話是計劃的問題還是效率的問題?在某個環境下是否有特別不適或勞累?透過這樣觀察自己的狀態去選擇重考的方式是最推薦的!至於補習班應該也可以試聽,別嫌麻煩,找到適合的環境才能撐到最後一刻。

程度不好能自學重考嗎?

首先,請先思考以前的自己為何沒有上榜,是沒讀完、讀不懂、粗心、還是二階失利?還有你的目標校系是哪裡?其實要大幅進步不是不可能,不可能的是你什麼都沒改變還妄想著要當黑馬。趁著現在還有時間,趕緊用歷屆考題定位一下自己,如果考出來和理想校系有距離,這段距離你有自信能在半年間超越嗎?沒有的話,請尋求家教或補習班協助吧!

怎麼和家人溝通?

請給他們一點時間,等到能夠理性討論時,再溝通自己的看法。請一定要想清楚重考的機會成本,並理解家人們反對的理由,找出對應的解法或保證。舉例來說,我想要休學重考一學期,家人因為我已經是大三即將具備工作能力的成員,所以反對,對此我給出的保證是休學一學期不會影響我畢業、考公職,如果學測失利,我就會專心回到本系,不考慮再試一次或考指考。

你缺少的只是一點點的決心,勇敢一點,相信自己,別怕!!

我是TL,很高興與你相遇,歡迎你按下follow/給我一些掌聲(下方連結免費註冊,非業配純推薦),期待與你們一起成長,下次見。

--

--

TL

想看更多學習撇步,請轉ig讀書帳med_study_33/想看更多散文、新詩、讀書心得,請轉ig文學帳righting_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