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學測自學重考書單

TL
6 min readMay 17, 2020

--

小背景:105學年度畢業於總統府女中,進入政大心理系就讀。大三上休學重考,在此之前都沒有接觸過高中的東西(包含家教、課輔),109年學測73級分(國、社-1),慈濟醫學系正取。

以下幾種朋友會比較適合這個書單。

(a.) 習慣一本書看很多次

(b.) 不習慣自己整理表格

(c.) 具備搜尋資料、輔助教材的能力

(d.) 英文程度好,對數學有莫名恐懼,打算裸考社會

準備好了的話,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書單不需要全部採用,可以選取自己需要的就好:D

— — — — — — — — — —

一、國文科

(晟景)三十精通

>>看第一遍時較費時,目前學測的出題方向不建議各位花太多時間記憶國學常識,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不擅長死背的人,請整理各朝代的書籍、人物、事件、重要文章,並記住這個表格就好,其他當作浮雲。三十篇的文義、重要註釋務必弄熟。這本我最後刷了4~5遍。

(晟景)學測粉絲團(12回模擬試題)

>>可圈可點的模擬試題,各回前對歷屆題目的統整可以不用看,幫助不大,但對各朝代文體的整理非常優秀。模擬試題的重點就是訂正,訂正,訂正!對於進度安排也很有幫助,建議各位在準備初期就入手一本各考科的模擬試題(挑選重點見文末。

(晟景)超越巔峰 — — 歷屆國文試題

>>倒數60~80天時可以開始寫。

(龍騰)古今悅讀一百

>>人手一本,想提升閱讀能力還不買嗎(笑,這本也是重在訂正,寫完一遍就好不需要反覆閱讀。

(翰林)國寫學思達 拔尖版

>>各回題目都有寫,但還是敗在作文。自學重考的各位務必要找人幫自己批改作文,自己檢討助益不大。

(翰林)新寫來潮 — —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只看了範文

歷屆模考與國寫試題

>>網路上都找得到,題目都還不錯。

— — — — —

二、英文科

(晟景)高中英文閱讀測驗

>>這本是倒數120天時入手的,因為我失分的部分都是閱讀,通篇文章都看得懂卻總是選錯。在寫這本時逐漸找到一套做英文閱讀題的技巧,如果有人和我有類似的情況再於日後分享。

(晟景)高中英文複習週記

>>模擬試題,有一些少見的文法整理,題目有時會太偏,太整體而言算是相當不錯。

(三民)克漏字與寫作練習

>>克漏字不錯,寫作練習有點太基礎。

(三民)2001~4000隨身讀

>>用零碎時間刷三次

(三民)4001~7000隨身讀

>>用零碎時間刷兩次(看到單字時知道大概意思就好,不追求應用)

影印歷屆試題(102~108)與北模

>>Google!!

2015年Reader’s Digest

>>單純用來培養閱讀能力,文章比空英、常春藤這種雜誌有趣很多。

簡單整理文法,約六頁正反B5網格紙

>>我是靠語感寫英文的人,大學也幾乎沒上過英文課,為求保險把國中程度的文法整理了一遍。

— — — — —

三、數學科

(晟景)地毯式複習講義(包含練習本)

>>這本書是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就有辦法幫你搞懂學測範圍的數學,題目與解析都相當到位。我個人的做法是:基礎題試著自己寫(鉛筆),範例直接看解析學著寫(藍筆),類題再自己寫(鉛筆)。全部讀完後範例自己再算一次,錯誤的題目則是全部三刷。

(詮達)學測考前60天搶分題本

>>我只寫了20回,有些題目會偏,但整體而言我覺得是坊間最值得推薦的數學模擬試題。

(晟景)超越巔峰 — — 歷屆數學試題

106學測北一女中題本

— — — — —

四、自然科

(晟景)學測A++高中物理學測複習講義

>>學測範圍的內容掌握的非常好,習題偏易,要另購題本練習。四刷。

(晟景)我的家教 — — 高中化學學測複習講義

>>貌似絕版,但和學測A++系列有87分神似。個人覺得比較適合擅長記憶的同學使用,靠理解記憶的人會需要花時間組織,我在有機化合物那章就多花了一週參考youtube上的影片。四刷。

(晟景)我的家教 — — 高中生物學測複習講義

>>同上,在大學有上過人體和生心,所以多少有印象。題目會偏掉,但對我而言學習生物滿有趣的,所以還能接受。四刷。

(龍騰)地球科學嘿皮go

>>應屆覺得這本編排得很粗糙就沒買,這次看完覺得它好棒(打臉自己,主要是每頁內容很少,可以一直翻頁(累積成就感,作者筆法幽默,整個救活了地科這個可怕的背科。順帶一提,我的地科和某部分的地理是一起準備的,效果不錯,推薦各位試試。地科比較可怕我看了快五遍QQ

(晟景)高中物理/ 化學/ 生物複習週記

>>這幾本的題目 都 很 偏 ,不建議應屆生寫… 實在太花時間了還會很挫折,當然還是有不錯的題目。

(晟景)高中自然考科複習週記

>>這本好多了,整體偏易,很適合考前刷新記憶和建立信心!我因為被單科題本耽誤太久,只寫了全冊的部分。

(詮達)學測焦點測驗 — — 地球科學

>>章回編排和黑皮書不一樣,需要自己找,題目看起來有點偏但都有問到要點,會有贅字和題號錯誤的情形。

(晟景)超越巔峰 — — 歷屆自然試題

— — — — —

五、社會科(較無參考價值)

(晟景)社會科平安符

>>不要奢望用這本搞定社會科www特別是歷史的部分,我覺得就算能過目不忘也很難靠這本拿高分。公民和地理在倒數百日前有看完一遍,之後發現北醫今年不看社會科後就 放棄ˊuˋ

(晟景)超越巔峰 — — 歷屆社會試題

>>利用考前30分鐘看了一遍108和107學測的題目與解析

國中歷史總複習講義

>>考前一天花了快兩小時順過輪廓,當時是抱著既然報考了就還是讀一下的心態看的。

— — — — —

六、補充

*社會小結:作為調劑可以稍微翻閱,但注意不要花太多時間,有一些概念是每年都會出的,掌握到這些題目再加上一些社會素養的話頂標不難。

*怎麼找適合自己的模擬試題:首先,解析>一切,一定要確認書中詳解自己能看懂,再來就是題目會不會太偏(一半以上都是你沒讀過的東西)

*一些小心態的部分:不要覺得自己會太快讀完或寫完,讀完一遍你可以看第二遍,寫完一本你可以再買一本寫,或花時間做訂正本,一旦有自己超前進度的想法就會不自覺得放慢腳步,適當的休息很重要,但所有人都在衝刺時你在散步,久了實力落差會非常明顯。

— — — — —

書單的部分就到這邊~我是TL,很高興與你相遇,歡迎按下follow/給我一些掌聲(下方連結免費註冊,非業配純推薦),期待與你們一起成長,下次見。

--

--

TL

想看更多學習撇步,請轉ig讀書帳med_study_33/想看更多散文、新詩、讀書心得,請轉ig文學帳righting_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