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自學重考慈濟醫學系面試心得

TL
Jul 28, 2020

--

小背景

105學年度畢業於總統府女中,進入政大心理系就讀。大三上休學重考,109學測73級分(國、社-1),慈濟醫學系正取。

前言

慈濟歷年都有物理、數學題,但今年好像被新詩題取代了(筆者終極的感恩ˊˋ)雖然前一天有拿出學測物化數講義來抱抱佛腳,但還是很怕被教授一問三不知,雖然如此,今年還是有一題讓我徹底茫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面試方式

慈濟醫這幾年都是5關MMI面試,每關停留6分鐘,跑關間有約莫30秒的間隔。比較特別的是在正式跑關前,會被帶到讀題區,桌上會擺放全部的題目、白紙、筆。每位考生皆有30分鐘的準備時間,結束後可以將筆記紙帶走,同一梯的考生會被分為A, B, C三組,答題順序和考官會不太一樣(和同梯的其他人討論過後我這組好像特別多黑臉Q_Q)

109題目

我的跑關答題順序是4->5->1->2->3,方便回想我就這樣列了。

4. 角色扮演

想像自己是小組組長,A同學總是不做事、拖累團隊,讓其他同學很憤怒,請問你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教授扮演A同學時,我大致詢問了理由,發現A同學不是擺爛不做而是另有苦衷,就開始和他討論解決方案(很實際的那種)同時諒解他的處境。

換到和其他同學談時,我整個變臉(?,基本上是說 你們一定很不爽齁這麼重的課居然有人不做事,但我去談過了他真的不是故意擺爛啦,我跟他也有討論出幾個解決方法,假如我們把工作配改成⋯⋯大家可以接受嗎?

KEY>>這題建議自己發揮!

5. 新詩

盈盈草木疏 ◎楊牧



新雨洗亮了點滴的東籬
在廣大的光明中搖動:
深秋已進入鮭魚的夢境了
我根據你的口音和表情
想像一片夏天的海水

青翠豐滿如溫暖的,隱忍
歲月的海水。風起的時候
嘩然以白浪的姿勢翻舞
湧上晚雲的沙灘:一顆星
竹外燦爛如紫貝

題目還提到楊牧是花蓮人,在今年3月離世。本題要求考生解析本詩、解釋為什麼題目是『竹』、如果你是作者,會用什麼植物作詩(我本來想很裝逼的講蘭花,後來發現我和蘭花根本不熟,就改成蘆葦,蘆葦平凡,卻得以自由地隨風擺盪,於河堤邊悄聲參與了許多人的童年,之後無息地回歸塵土,對我而言,兒時和家人折蘆葦,還把蘆葦當成尾巴的回憶是無可取代的,如果可以,我也期許自己成為蘆葦,在某人漫長的人生中短暫停留,回首時卻會因為這段記憶微笑)、最後30秒左右可以自行補充。

KEY>>這題也建議自己發揮!

  1. (黑臉啊啊啊怕爆)武肺相關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有何不同?除了國內現有防疫措施外,你覺得還有什麼可以實施的?

我絕對不說我當天才想到要記一下這個。在準備區我就畫了一個表格,包括對象、時間、特例、注意事項、相同相異處,方便作答(但要記得不要一直看筆記)至於第二小題,我好像有提到營養午餐、夜市業者的苦衷,都是臨場想的⋯⋯ 這關的教授超嚴肅完全不笑、追問也很犀利。但別組同學這關是碰到白臉,所以就是看運氣啦~

KEY>>時事準備了沒?有沒有自己猜幾題?

2. (魔鬼)俯趴式CPR

請說出躺式CPR的步驟與注意事項,某醫師發明俯趴式CPR,請比較兩者優劣。

好的,所以說俯趴式CPR是啥:)

先想辦法拿到躺式CPR的分數,把學到的都講出來,記得控制語速、有條理的敘述來增強自己的專業性。題幹提到要說出步驟,你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講,並補充該步驟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善用你的筆記紙,準備時間就給他寫爆!但俯趴式CPR一定也要答到,思考一下,躺式CPR有什麼缺點,讓醫師需要發明另一種CPR來彌補?有沒有特殊病患一定需要俯趴式CPR治療?至少想出三點,先不論正確性與否,一定要夠合理。

KEY>>冷靜冷靜冷靜,練習MMI時一定也遇過你不會的題目,只要盡力講、說明自己的論點就有分!

3.

假如你現在有500萬元要投資,下列選項中你的先後順序為何,理由為何?

(A)給失業者的就業補助計劃

(B)非洲的飲用水與糧食

(C)WHO對於新冠肺癌的疫苗開發費用

(D)疫情嚴重地區醫護人員的醫護裝備採購

我的排序是D->B->C->A,以下簡述理由,D:醫療系統崩潰會導致疫情無法控制,因此在現況下應全力保障醫療系統運作;B, C項的順序會是比較有疑慮的部分,我的理由是,非洲的疫情也相當嚴重,而飲用水糧食和人體最基礎的免疫力有關,況且在疫情下,原先資助他們溫飽的慈善機構/人士可能也較沒有餘力顧及這塊,因此B項對非洲疫情控制有關鍵性影響。至於C項,考慮到WHO在新冠肺炎爆發後的行動,與到目前為止該組織對疫情控制的成效,即便疫苗開發有其必要,但身為投資人,我會選擇投資其他機構研發疫苗。A:此處針對新冠肺炎造成之失業人口討論,以經濟學角度探討,造成今日局面的原因是『勞工市場的需求小於供給』,因此問題並不是出於失業者能力不足,而是大環境不佳所致,政府應將焦點著眼於投資方,只要帶動市場需求,就可以有效控制失業率。

KEY>>有條有理,邏輯清晰,足以服人

結語

感謝教授的欣賞,居然給我正取一(跪,有些題目我沒有寫太多自己的講法是希望大家能多展現自己的人格特質,在沒有個人面試的校系,答題過程中舉止、眼神、語速、音調,甚至對教授反應的回饋,都能在無形中改變考官對你的印象,上場時保持冷靜與自信,和自己說只要盡力就好,不會也別慌,就能夠有效地將考官帶入自己的節奏,穩穩完成面試啦~加油!

如果本文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follow/給我一些掌聲(下方連結免費註冊,非業配純推薦),期待與你們一起成長,下次見。

--

--

TL

想看更多學習撇步,請轉ig讀書帳med_study_33/想看更多散文、新詩、讀書心得,請轉ig文學帳righting_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