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微軟實習面試分享 [Microsoft Student Program — SAA Interview] 產品行銷助理面試過程,一次讓你知道!

MelodyWeng
8 min readMar 29, 2020

我在面試前,時常看人家的分享文,關於怎麼準備面試,面試過程、時程表、環境…….等問題,那時候的我也是茫然又緊張的準備著各種東西,拼命地爬文,看看有沒有什麼資訊可以讓我更上一層樓,或是更了解這家公司。

如果你也跟我去年一樣緊張、懞懞懂懂,那你可以繼續往下看看這篇文章,我將會把我的面試過程以及遇到的問題困難,與你們分享。

首先,我想大家會對這個實習有興趣,不排除微軟是世界十大的跨國企業,也就是說這家公司比你所想像大得非常多~因此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我常告訴自己,盡力而為,命運將有最好的安排,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爛,一定不會上,也更不能告訴自己,我很強一定會上,這兩種人我敢保證,絕對不會進入這個實習計畫。

面試的過程有四階段(整個過程下來大約三個月)

越早報名、越早面試,整個過程到後面會越來越擠湊,所以一定要在先前就先準備好自己的狀態跟產品知識,以免後面來不及準備太多。

以下是我的面試時程

第一階段 : 2019/3/14

第二階段:2019/4/12

第三階段 : 2019/5/9

第四階段 : 2019/5/17

公佈時間:2019/5/24

第一階段:會先由人力公司代為面試

所謂的人力公司就是像是藝珂、萬寶華這種,我們這屆是由藝珂進行第一階段團體面試,我的部分不像其他同學是由四到五個人一起面試,可能因為時段問題,那時候我與北科大的男同學一起面試,一開始我很擔心,因為兩個人很容易比較出優劣,不過幸好我們的工作經歷,價值觀非常相似,所以也算是找到一個一起準備下一階段的夥伴。

問的問題包括:自我介紹一分鐘(中英文皆可以)、工作經歷(每份工作的感想及心得)、自我優勢、最後則是團體合作(請介紹一個產品,全英文溝通,最後再 present 給面試官,一樣全英文,五分鐘)

建議: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每份工作,為你所帶來的經驗、自己的改變以及你學到的東西,不一定要是技能,可以是對自身特質的了解以及收穫,最後一定要強調出你對自己的認同以及自信,為什麼這個職位適合你,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因為我的工作經驗中有稍微碰到 sales 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就直接從這方面切入,然後帶進主題。如果可以的話,英文自我介紹以及英文口說可以準備一下,因為這可以成為加分點。

Photo by Sebastian Herrmann on Unsplash

第二階段面試:前進微軟公司

第二階段將由微軟內部員工進行面試,一樣團體面試,3–5 人,我的第二階段面試有三個人,包括我、一男二女,面試官通常會表現嚴肅的一面,來考驗你的自信以及應對的態度,所以不要太緊張,平常心即可。

面試的問題包括前面第一階段的自我介紹以及工作經驗,唯一比較不同的是,開始選擇自己想進去的部門產品了,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多看「微軟官方網站」,裡面有各種產品知識,包括:m365、surface 、Azure …….等,面試官會故意考驗你的產品知識到底有多深,假如他問的問題,你回答不出來,那你旁邊的應徵者可以代替你回答,或是可以幫你補充,所以非常刺激,因為競爭者可以在同一個環境中比較出優劣,所以想應徵SAA的同學們,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再上戰場,不然你會悔不當初XD也有可能直接在裡面變成炮灰…….

Photo by Perry Grone on Unsplash

我記得他問我的問題非常廣泛,不是只有自己選擇的產品部門,從m365、Surface 到 Xbox ,全部都有問,也有問到競爭者產品的問題,一定要在家做好功課,我記得我每天都會上官網看產品內容,然後記筆記,再向一些同學對於電腦3C產品有一定基礎的人問問題,我列出的問題完全可以把他們考倒的那種XDD,簡單來說,就是請他們幫你模擬面試,一起討論怎麼回答困難問題,例如:我是應徵Surface ,所以關於CPU、RAM規格這種是一定要有基本程度的,再來就是消費者怎麼定義產品,為什麼他們要買你的產品,若你是商學院的,可以把平常教授常灌輸的一些專有名詞拿出來想一想,例如:消費者偏好、STP……,可以從這些角度去切入,你覺得微軟想帶給客戶群怎麼樣的體驗及感受,然後帶入你自己的使用心得,我記得我那時候很常去三創,狂看一些電腦產品,問一下店內介紹的人,看他們怎麼介紹,然後如果你有問題,也可以當場問他們。

建議:多聽別人的回答,察言觀色,適當的補充,不要搶話講,也不要都不講話,當然要適時地表達自己的優勢之處,還有自己所做的功課。

第三階段(主管們的面試 — 五分鐘 presentation)

看到標題應該可以知道這關將是取決你生死的大關 XD,前面兩關可以說是小事身手,到這關後,每個應徵者都是大有來頭,都是有充分準備的,畢竟名額真的少的可憐,想要擠進來,除了要有一定的特質,也要有一顆努力的心。

Photo by Rishabh Agarwal on Unsplash

這一階段也是團體面試,只是比前面幾關,來得更嚴肅、更多人,台下觀眾(喔不是,是評審,也就是各部門主管)大約有七、八個,主管們人手一台surface ,好像很忙一樣,拼命打字哈哈哈哈(好辣不是,他們是真的很忙),你的競爭者大約五六個(包括其他產品部門的人),一個一個上台報告五分鐘,之後會被主管們狂問問題,問到你不會為止。

老實說,這關是我覺得最難,也是最讓我緊張的,不外乎是第一次看到主管們,也是第一次要在他們面前 present,同時你的競爭者也都大有來頭(名校、經歷、幹部、活動…….等一樣不缺),就算我本身再有自信,說真的當時我心臟真的快跳出來,只能假裝自己很認真在聽別人報告,其實腦袋都在想我等下怎麼回答如此困難艱深的問題,回想起來,我到現在心臟還在狂跳不過,我想跟大家說,被問到很難的問題,可能代表他覺得你準備的很多,,想要考考你,到底程度到哪裡,就是稍微challenge一下,所以其實被考倒沒有關係,重點在於,你的危機處理、態度、應對能力(畢竟這是身為SAA需要的特質)

建議:狂狂狂狂看產品知識、將報告講給你的朋友家人聽,請他們當面試官幫你模擬面試、訓練自信、應對能力

第四階段:用人主管一對一面試(一小時)

我申請的部門是SAA當中的 Microsoft Surface ,用人主管將會一一詢問他對你的問題(人生經驗、態度、自我價值、以及你的未來規劃),其實這階段我覺得是我最自在的一關,因為能進到第四關已經很不容易,所以我抱持著去聊天的心情,我將我人生中碰過的挫折、打擊、以及我的轉變告訴了主管(他是一位很可愛又聰明的女生,雖然他已經離開微軟了,不過我當下會因為想跟他一起工作,而又更想進入這個部門),簡而言之,就是把你自己介紹給他認識,看看他覺得你適不適合這間公司、這個職位,其實沒有什麼,比第三階段不緊張很多,當然還是會問產品知識以及面對客戶的危機處理方式等問題。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整體建議:

.對自己的履歷一定要很清楚

.充分了解產品知識

.表現的外向、活潑一點

.冷靜思考

自己做過什麼,有什麼感想,要能夠充分表達。產品知識一定要足夠,畢竟我們應徵的是產品部門協銷助理,態度也一定要拿出來。想一想自己準備的東西,如何跟考官的問題結合起來,並且運用,喔對了!英文要練一下喔,畢竟我們是間外商公司,很多時候會需要英文,因此英文好也會是個加分的重點,大家也可以想一想自己的長處,若會剪輯、美編、做圖,也會很加分!最後,就是你要有一顆“愛微軟的心”,不管是愛產品、愛主管、愛什麼都可以,要有「熱忱」,超級加分地辣!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p.s 我想告訴大家,SAA 真的沒有很看你是什麼學校,只在乎你的特質,以及態度,面試到後面,其實會發現,跟著你一起進到下一階段的人都跟你有一些相似特質,所以在我看來,全部的應徵者都有產品知識、工作經驗等,最後看的其實是你給人的感覺,所以若你是私校生,千萬別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投投看,說不定會改變你對你自己的認知!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預祝大家面試成功!

謝謝大家辛苦看完這篇漏漏等的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也可以關注我的帳號,未來會有更多分享文以及其他工作經驗的分享。

--

--

MelodyWeng

透過文字分享生活|Me and my little comfy memories. Welcome to My Life @melodymis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