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檢DELF-DALF A1考試過程/準備方法分享|NINI YANG

NINI YANG
Jan 20, 2021

--

終於等到成績出來可以和大家分享,我考2020年11月高雄場,總分87.5通過,超開心的啦!從高二的第二外語課程開始接觸法文,大一到大三每個禮拜兩個小時的法文課,感覺上學了很久,但完全沒有多花時間復習,每次都是考前抱佛腳,字彙量也沒有累積,這次想說該要給自己一點壓力了所以才報名!

雖然A1是最最基礎的,還是希望能透過分享,給正在猶豫報考或不知道怎麼準備的人一點方向跟建議!

這篇文章會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 考試題型
  • 使用的參考書
  • 準備方法
  • 考試建議

考試題型

A1分成兩部分(兩天)進行,四個項目分別佔25分,單項取得5分以上且總分超過50分即可取得證書!詳細的考題說明在準備方法中會提及,其他關於報名費用與時程,可以上法協官網查詢

  • 第一部分:聽力+閱讀+寫作
  • 第二部分:口說

使用的參考書

1. 200 exercise abc delf A1

  • 優點:超級仿真!如果想模擬現場考試的感覺,就是這本了!彩色圖片加分!
  • 缺點:寫作部分沒有範文,需要自己另外搜尋,價格也不便宜><

2. 法語DELF考試全攻略(A1/A2)

  • 優點:中文的,閱讀起來較不吃力。聽、說、讀、寫依照不同主題分類提供練習,舉聽力來說,就有分成:數字、人物、路線等等,可以打基礎。寫作有附範本!

3. 初學者開口說法語

  • 逛誠品時看到沒想太多就購入,沒想到準備考試時也滿常翻開來讀的
  • 我主要是背這本上根據類型整理好的單字,例如:時間、家庭成員、月份、顏色等等,剛好也都是A1常考的~

p.s: 坊間還有很多大家推薦的參考書,當出買前兩本也是經過爬文,我只能針對用過的給出評價,建議大家多多比較再做決定~

準備方法

考試日期:11/15口說、11/20聽讀寫

準備時間:10月初開始,已經很慢開始了,中間還有一段時間超混⋯所以倒數兩個禮拜超緊繃,計畫表參考看看就好ʕ•̫͡•ོʔ•̫͡•ཻ 大致上就是從惡補單字開始,有了字彙量以後寫題目的挫折感會小一些~~下面分聽說讀寫四個項目再仔細說明

1. 聽力:

  • step1背單字:先把聽力可能出現的單字主題全部背一背。例如:數字/時間/顏色/⋯
  • step2刷題:建議每天都要聽幾題,一開始都聽不懂是非~常~正~常的,不要因此氣餒!熟悉後有些字就聽得懂了,千萬不要第一次聽不懂就看解答,多聽幾遍就算只聽懂了幾個字也會很有成就感xddd看完答案後要再從頭聽個幾遍,確定下次遇到類似的對話可以理解
  • 在寫聽力試題時,要懂得抓關鍵字,一定要先看題目,可以幫助理解聽力的內容,我寫題的經驗是,答案會照播放的內容依序出現

2. 閱讀

我認為四項中最好掌握的,跟聽力一樣,先抓出幾個常考的字彙主題,背熟後再刷題就沒問題,寫題目遇到不會的單字也不能放過,都可能在考試的時候出現。

3. 寫作

  • 分成:資料表格(10分)與短文(15分)
  • 表格的部分會要求填寫一些個人訊息,名字、生日、地址、興趣等等,本人或捏照的皆可,有準備有分,不要粗心~
  • 短文部分我是分主題下去準備,有像是出去玩時寫明信片、邀請朋友做某事、敘述學校、興趣等,針對這些主題整理出通用的句子或格式(如圖),遇到差不多的主題就能套用,因為時間關係,這部分我練習的比較少,建議還是盡早準備,不然考試的時候就會像我一樣,很擔心會出到沒那麼有把握的主題。

4. 口說

  • 包含三個部分:考官問你問題、向考官提問、模擬對話
  • 流程:進去準備室前會先抽兩個情境,自己選一個當作考題,接著可以帶一支筆進去準備室,有10分鐘準備待會要提問的問句跟情境對話,可以在規定的紙上進行書寫,輔助回答
  • 考官問你問題:考官會問你一些基本的問題,像是你的名字、家人、學校、你上禮拜做的事等等,我自己整理了一串可能被問的問題,一樣是有準備就ok的!
  • 向考官提問:對6個單字進行造句,再向考官提問,考官會回答~我把200 exercise那本上這一部分的練習題都做了一遍,雖然單字不同,但問句的開頭都是差不多的,像是Est-ce que…?/Ou est-ce que…?/Combien…?/Est-ce qu’il y a…等等,了解規則後會更容易上手。*多使用不同的開頭會更加分*,在準備的10分鐘內可以把想到的完整問句都寫在紙上,面對考官時比較沒那麼緊張。我那次正式考試考:pantalon, vêtement, étudiant, université, concert,一個我忘了。
  • 模擬對話:根據情境的描述進行角色扮演,和考官對話,以我考試抽到的為例 – 到法國度假,當地很熱,要到商店購買夏天的衣服,可能用到的句子包括,詢問尺寸、顏色等等。考前我按照不同情境分別整理出幾個可以使用的句子,然後想辦法背起來就對了!*情境題中滿多和買東西有關的,通常我們扮演買家,主考官一定一定會要求考生付錢(桌上會有假的紙鈔,還滿可愛的),所以價錢的問法跟數字要滾瓜爛熟。
  • 感想:考試時我很少有一整句都聽得懂的,多半是抓關鍵字在回答,例如聽到:robe, couleur,就可以猜一下考官要問什麼,回答時不一定要回答完整的句子(如果能是最好啦!),雖然會被扣一點分數,但至少都有回答到。然後我覺得考官人滿好的,看到我皺眉都會再重複一次,祝福大家都可以遇到sympathique的考官~~

*準備方法僅供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哦~

考試建議

  1. 程度不同需要的準備時間也不一樣,建議可以先寫個模擬題再來評估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準備,或是有一定程度其實可以直接報名A2~畢竟報名費也不便宜
  2. 找一個能和你一起練口說的朋友。這次準備期間因為找不到人練習,都只能自言自語,效果不太理想,考試緊張到爆。
  3. 筆試可以早點到現場,高雄場是先進場先選位置,找一個離player比較近的地方~

*2021的A1場次只有5、7、11月,想要報考的人要盡早規劃

最後,有不懂的地方或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都可以問我~٩(•̤̀ᵕ•̤́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