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藥師國考心得

Michelle Chen
Aug 15, 2021

--

有鑑於之前分享心得的前輩們都已經工作好幾年了,近年心得文比較少加上考題方向的轉變,今年有幸在一月跟七月分別通過藥師(一)、藥師(二),秉持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記錄一下準備國考的心態、方式與資料供之後要備考的人參考。

前言

本身底子很弱,在校成績不忍卒睹,但沒辦法熬夜讀書也無法不放鬆耍廢,所以有限的時間一定要花在會考的東西上。

成績是每科都有及格,想考高分的麻煩另請高明~

大原則

「我無法掌握考題的難易度,只能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同一科每年的難度都不太一樣,像這次二階如果想靠法規拉分,前面科目沒考好成績可能只有擦邊過而已。

資格類的考試不是在考你靈光乍現的才華,題目一翻兩瞪眼讀過的就會,不會的只能刪去法猜一猜。與其掃過一堆資料模稜兩可,不如掌握核心正確的知識考試當下會更心安。

一階

總論

認真準備大概三個月的時間,每一科使用的資料只有103年以後的考古+阿摩+自己整理的架構筆記。

由於要熟悉一項知識必須先讓他達到記憶的閾值,如果我一開始每天每科都看,隔天睡起來就忘光了!所以我是先把一科拉到有及格的標準再換下一科。

首先我把考古分成109–107/106–105/104–103三組,從最新的依照一個主題一面寫在差不多B5大小的紙上。重點在於我們不是在整理參考書,而是我看到一個觀念或詞能想到甚麼。舉例:fenfluramine我查到他可以用於癲癇相關的Dravet syndrome,所以我的架構就是

Epilepsy(主題)-Dravet syndrome-fenfluramine-(enantiomer)-dexfenfluramine-神經性厭食劑-聯想到體重減輕,那會造成體重下降的藥有那些?另外enantiomer這條支線我又聯想到生藥考過的例子:shikonin/alkannin就可以寫下來。

很幸運110–1–54藥化就考了下列何者屬於鈉離子通道阻斷劑,不可用於基因變異造成之卓飛症候群(Dravet syndrome)?就算過去沒出現過,至少我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思考。

第一組每個主題都有架構了,第二組就盡量自己看到題目會聯想到筆記的哪個部分就寫在後面延伸才不會腦袋都是片段的知識。想的步驟很重要這是建立自己每次看到題目的思考流程,題目多做幾遍反應就能更快。基本上到考前筆記都翻爛了大概知道哪頁寫了什麼,也不太需要擔心考試會不會突然忘記,因為平常對每個東西都有建立彼此的關聯性,就像是把相鄰的拼圖擺出來大概就知道中間那塊長甚麼樣子。

分論

藥理藥化

題目出現過的藥要查清楚它的特性,藥化不要怕麻煩浪費時間,重要的結構註記在自己的筆記上。像morphine類的藥我會用線條或雙向箭頭表示對各種受體是刺激或抑制比表格好記,也有另外整理像是以類固醇的基本架構為主題,什麼藥有什麼官能基在作用上的影響為何?前列腺素的結構與命名方式,分別有什麼作用?

藥分生藥

藥分本人頗苦手,學校老師根本扯後腿來著:)只有整理架構做題掌握基本分而已。生藥中藥另外拿白紙,每次遇到一個藥材就寫下成分分類、品名、學名/基源、用部、成分跟用途,空著的就查清楚,這樣常遇到的應該就不會忘了。雖然這次中藥成分考得頗多但總錯題有在預期範圍內。

藥劑生物藥劑

也是做架構寫題目而已。

時間上的安排

每一科筆記基本上十月底做到十一月中就差不多完成了。接著就是考古寫三遍!寫完確實訂正,不清楚的翻筆記,進步的幅度大概是從新到舊做完一輪,下一次寫同一回隔差不多一個月分數70→80→90,讓自己確實的忘記還能再勾起記憶的才是長期記憶。最後兩個月有使用阿摩VIP,除了歷屆也會做關鍵字跟錯題,有的題目就是不斷地徘徊在今日錯題跟近期錯題之間無法超渡XD。考前一個月的作息把整天切三份早上藥理藥化、下午藥分生藥、晚上藥劑生物藥劑。考前一天則順序顛倒這樣隔天早上就是延續同一個科目的狀態。

心情調適

疫情中準備考試的結果就是整天待在房間裡,基本上做完上面的準備還是有時間可以休息的。可以看看網路上別人考試的心得,不同考試也沒關係,反正知道你不是唯一一個為了未來在準備考試的人就不會感到孤單。另外也推薦《藍色時期》這部漫畫(雖然我考完一階才開始看)。高二才下定決心要考上全日本錄取率最低的東京藝大,主角是如何決定目標、面對自己的弱點慢慢補強,考生之中除了應屆生、還有習畫已久甚至二考三考的浪人,他那麼晚才起步如何堅定地保持自己的信念?想要有好的成就,自己不僅是自己最大的心魔,同時也是唯一能全程陪自己走完的人。

二階

準備方式跟一階差不多,認真準備約2.5個月。跟考試順序不同,以開始準備的時間介紹不一樣的部分。

藥治

沒有使用Handbook我用FC內科的部分!反正他是寫給醫學生準備國考的所以重點很清楚,略過我們不會考的部分,補上考古題出過的觀念就可以了!以下列舉重點章節:

醫學(三)第一冊

心臟內科:三高、心律不整、心內膜炎、心衰竭

考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時機跟藥物選用

胸腔內科:氣喘、COPD、肺炎、肺結核

考題:氣喘、COPD治療

*好用表格:QT prolong drugs、影響theophylline濃度的藥物、影響warfarin濃度的藥物

醫學(三)第三冊

腎臟內科:離子平衡、CKD

感染科:細菌性腦膜炎、抗生素、黴菌學

考題:疾病與藥物的選擇

*好用表格:抗生素與所對抗的菌種

調劑臨藥

使用北醫共筆。因為七月實習時考了一次一階自認為已經很努力準備,結果平均55索性實習結束前都不管了專心學習。這次考試的時候就像《貧民百萬富翁》看到題目就想到:啊!實習的時候有碰過,慶幸自己當時有把握機會。

法規

有一本衛生局編印的藥政相關法規,查全國法規資料庫有修正的就自己更新,其他一些健保的辦法、新的化妝品衛生管理法、醫療器材管理法及其子法(太逼人了QQ)等等,自己做word檔把考過的部分標起來。

考試的心情

因為通過率很高,不希望自己是少數落榜的人(標新立異不是這時候啊!)考前很緊張又忍不住弄一些有的沒的。考調劑前坐在位子上緩和情緒,不過考試開始後唯一要做的就是專心面對每一題反而平靜了下來。

後記

在藥學系生無可戀、信心全無的狀況下,我很害怕自己就算撐到畢業,會不會一輩子都考不上藥師?但在實習的地方遇到大自己沒幾歲卻經驗豐富的前輩們,我似乎找回了對學習的熱情以及自己最初的追求。有前輩勉勵我:考試要一鼓作氣,拖越久越難上。能考過一階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心無旁騖的時刻,之後112考試大綱每一科都要加上中藥了,希望在準備考試的人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早日上岸的,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