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協作的歷程

AC畢業專案 — — Waromen,我的第一個完整作品。

Walle
4 min readOct 14, 2019

寫文章的當下,我一直在想,這畢業專案到底算不算結案了,畢竟產品離我們心目中的樣子仍然非常遙遠,大家也都有共識後續要繼續維護與優化,所以我想這還不是結尾。

團隊協作

我想技術上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更熟悉 git 的控制與 github 操作,查詢與閱讀技術文件的能力也進步了。

雖然一開始有利用 Trello 來協助我們管理專案進度,但到了中後期因為沒有遵守最初定好的規矩,漸漸地進度就失控了,功能的 deadline 瘋狂延後,大家各自忙著各自的事,專案幾乎有兩三個禮拜沒有 commit ,後期快速把功能開發完後,就幾乎都在 debug,完全沒有達成當初要敏捷開發的目標。

這次的經驗讓我重新思考了團隊協作與敏捷開發,如同 Jack 助教在會議時說的,我們常常沒有將功能切割清楚,也沒有詳細規劃好每個階段要具備的功能,以至於錯估開發時程,才會有進度嚴重落後的情況。趕工時寫出來的程式碼也很難確保品質,這又將導致後續維護與處理 bug 要花上更多時間,與其這樣,不如在最一開始就多花點時間取得共識、架構內容,並且真的嚴格遵守規定,集中精力開發核心功能,而非一直擴張。

接著說到扮演的角色,雖然負責管理 master,我卻沒有好好盡到 code review 的責任;雖然負責規劃進度與團隊協調,不過最後交案延後6個禮拜,很顯然我失職了,幸好有 chen chen 和立賢的幫助,才算是讓專案開發告一個段落。

詳細負責項目

開發前期

  • wireframe 以及 UIUX 、視覺設計
  • 完成簡易的註冊/登入系統
  • 前台新增/總覽/查詢會員功能

開發中期

  • 優化組員所有已經完成功能開發頁面的 UIUX
  • 設計庫存管理與標籤功能相關的資料庫、路由
  • 找尋能夠制定內容,發送到大量郵箱的套件(Nodemailer),成功導入至專案中

開發後期

  • 庫存管理系統(csv檔匯入、匯出、追蹤進貨紀錄),
  • 優化交易功能(產品編號自動完成、重構程式碼、完善錯誤處理機制)
  • 部分單元測試。

最後想說 Waromen 的組合真的非常奇特,我和 chen chen 超愛講話,立賢總是很淡定的在旁邊聽,適時地給出一點建議,而寫程式的風格差距也很大,chen chen 似乎喜歡先把功能做出來,不管效能,不管程式碼髒不髒,不管好不好維護,反正跑起來就對了,但是每次分配給他的任務真的很快就做好了,還有餘力幫忙分擔我做不完的工作。而立賢總是默默消失一段時間,然後等到他終於出現說了一句:「我發pr了」,往往會被他寫的程式碼嚇到,因為非常嚴謹,易讀性也很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們的專案中需要稍微複雜一點的權限管理,立賢就做了超級明確的權限規劃表,而且跟組員講解任何東西都有很清楚資料跟文件輔助,為了確保不管使用者怎麼玩都不會出錯,他自己設計 middleware,然後搭配路由控制來解決這個問題,重點是程式碼真的很乾淨。

總而言之,這次的專案開發過程很歡樂也很辛苦,我從組員們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缺乏的特質,也認識了一些沒接觸過的技術與套件,更重要的是吸收到團隊協作的經驗,非常感謝 AC 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