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还是不懂

Miguelmac
5 min readOct 11, 2019

--

《让子弹飞》里面有一段台词,很经典的概括了这次 NBA 和中国闹翻的事件。

葛优:那你想站着,还是想挣钱呢?
姜文:我是站着,还把钱挣了。
葛优:(摇头)挣不成。
姜文: 挣不成?(把枪拍桌上)这个能不能挣钱?
葛优:能挣,山里
姜文:(拍惊堂木)这个呢?
葛优:能挣,跪着
姜文:这个加上这个呢?
葛优:敢问九筒大哥何方神圣?
姜文:鄙人,张麻子

除了 NBA,被牵扯到舆论漩涡的,还有暴雪,苹果等美国公司。杨毅和苏群不断发表文章,说莫雷怎么怎么不对,萧华怎么怎么不对。苏老师还引用了美国大嘴 Stephen A. Smith 对这件事的点评作为对自己观点的支持。

杨老师说,这件事情不应该上升到政治舞台,被网络和美国政客要挟,以至于大家互相攻击。这不对,这就是政治。你没法说,嘿我看的是篮球,是竞技体育,跟你们政客搞什么,想什么,说什么,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您走您的阳关道,我小屁民就看看比赛图个乐呵。

很遗憾,你不能这么做。你生活中处处都包含“政治”,可能你不觉得这其中还有国家层面的政治,但这只是你没意识到,不代表不存在。

是的,莫雷发了一条推,支持香港。中国说,啥,你吃我的还骂我,咱不带这么玩的。NBA 最初的反应是,您息怒。这是那小子自个儿瞎叨叨,咱生意管生意,别伤了和气。这句话私下说可以,你公开说出来,美国人民不干了。咋啦!做点生意,良心不要啦,还不让人说话啦!这种跪着赚的钱,我们不要也罢!

这件事再次印证了,没什么谁对不对,屁股决定脑袋,人的所作所为,都是从他的角度出发,做至少在他看来对他有利的事情,至于这样做是不是对别人有利,对全局有利。对不起,不知道,全局有利这种东西,不是一个人能说了算的。

事情的直接参与者都不想闹僵。杨老师苏老师作为 NBA 在中国做生意的直接受益者,当然不希望双方闹僵。因为闹僵他们没活干了,腾讯虽然是出钱的那一方,但是他也是希望能把花出去的钱通过广告等渠道赚回来,所以他也不希望闹僵。NBA 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当然也想要,所以他也不想闹僵。同样不想闹僵的当然还有火箭老板,火箭球员,包括火箭总经理穆雷。

那谁想闹僵呢?中国政府。为什么?因为它需要支持,不仅是国内民众的支持,还有国际民众的支持。只有这样,统治才能长久。不然,就叫社会不稳定,就要维稳。

那有人问了,你自己国民支持就行了,干嘛还要其它国家的人支持呢?因为在中国看来,你不支持,就是反对。不然你干嘛不表达支持呢?哪怕你没说,可能你心里是反对的,你没说可能是还没到时候,到时候你就会说的。

为什么中国怕其它国家的人说它呢?因为如果哪天国外的反对观点,被国内民众看到了,相信了。那国内民众也会来反对它,或者至少在国内民众心中埋下了反对的种子。这样,对长久统治就构成威胁。所以在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国内民众的支持,最好整个地球都要支持它。如果有外星人,也一块稍带着。

如果你敢公然表达不支持,那我就给你点 color see see,如果你恰巧在中国有生意,哈哈,那就更容易了。

那美国民众为什么想闹僵呢?因为这对他们的饭碗不构成直接威胁。一听说咋啦,你中国还敢管我美国人说话啦?还要告诉我们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说了你不爱听的还要受惩罚?这还得到了,你今天是威胁不跟我们做生意,等哪天你更强大了,那还不直接冲到我家里把我胖揍一顿。你越不让我说,我越说,还得了了你!

对媒体来讲,这是抓住引起讨论的机会。大家关注了,才有广告商投我。当然不遗余力。美国政客抓住这种机会当然更要大作文章。因为他如果不这么做,就失去了选民的支持,就失业了,这都是直接利益相关,按下不表。

所以你看到,整个故事里大家都是在其位谋其政。没有什么谁对谁错。

苏老师批评美国对言论自由实施双重标准。这话不对,首先,从来没有什么双重标准,一切都是多重标准,从来都是看人下菜碟,一视同仁那是说来听听的,听的人可能信了,说的人是肯定是不信的。同时也不是仅仅对言论自由实施多重标准,其实所有事情,都是多重标准。不这么说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萧华表示支持莫雷,至少支持他表达观点的权利。你要是萧华,两全相害取其轻,你也这么做。中国市场再大,你不可能因为他放弃美国市场。你以为美国人卖的是篮球比赛,球星周边?其实人家卖的是梦想,是所谓的体育精神,不管你什么出身,只要球打得好,都能在我们舞台上发光。不仅在美国,在世界上都要维持住这种光辉形象,这样生意才能长久的做下去。中国企业为什么去 NBA 做广告,不是因为他们觉得球星打球打得好看,因为他想借助 NBA 塑造的这种光辉形象,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就这么简单。

说了这么多,最终受害的是哪一方呢?很遗憾,是中国。中国最喜欢做的事是模糊国家这个概念,让大家不理解到底什么才是国家,什么才是爱国。国家行政机构最重要的职责是为民众谋福利。什么叫为民众谋福利?就是大家都愿意来你们国家做生意,来上学,来生活。你们国家的生活代表人类共同的向往。你这种来了先跪下,不服就抽你的态度,人家谁愿意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