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創新教育-孩子的正向改變

Super LKPS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7 min readJun 7, 2019
何韻妍老師+王碧茵老師

有份於Super+正向教育的兩個年頭裏,最使人感到興奮及鼓舞的,就是看到學生在生命中一點一滴的改變……

沒有高言大志的理論,沒有人云亦云的導向,沒有逼迫不已的壓力,只是憑著希望學生回到真正有愛有方向學校,踏著應有的成長步伐,老師的角色就是陪伴他們走上去……

何老師帶自己兒子超聲波圖向學生介紹生命誕生的故事

去年認識這個只有6歲的小生命,他的媽媽於開學前在班房的一邊給做老師們的介紹──「他是一個被列入自閉譜系的小孩」。那時的他,坐在班房的另一邊,看似在低頭的看著書,實則是用他那雙敏銳的小眼睛,不時斜視著、偷聽著我們這邊廂的對話……

何老師與學生在肚子裏放了一個汽球,一起感受媽媽懷孕的過程

家長的訴說,老師們的傾聽,小孩的迷惘,小學的成長路就是如此這般的被揭開了未知的一頁……

如魔咒似的,這小孩就如一個自閉孩子在學習上面對著種種困難,也有不適應的時候,活在自己喜歡的世界中,這可怎麼辦呢?當然,學校配合家長,透過不少對這些孩子的實則幫助是少不了的,然而,他的成長就只限於學習的改善嗎?他還有很多需要是我們必須關心的……

充滿感恩!就在他入讀的這一年,學校推行正向教育,老師有更多的空間跟孩子溝通和接觸;此外,學校增添了不少讓學生放鬆心情,開心愉快地投入與人相處及學習的設施;透過支持家長,培訓家長,漂書行動,親子工作坊,讓他們明白孩子在成長中最重要的養分,以及實則並關切他們教養小孩的困難……

這孩子有改變了!他每天早上回來,第一件事情要做的,不是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不是被催逼著放好書包及取出功課,乃是抱著愉快急切的心情,渴慕的眼神,告訴我有關他開心的事情:老師,爸爸給我買了樂高積木,是怎樣怎樣的;老師,老師,媽媽昨天做了怎樣的美點給我吃;老師,哥哥陪我玩了甚麼甚麼……

雖然這孩子常常是報喜不報憂,在學習上,還有不少使人懊惱的地方,如上課不專心、做功課馬馬虎虎、與人相處只顧自己、玩桌遊時輸了就嚷著不玩了,埋怨某同學如何不好……但是,做老師的,喜歡聽到他的分享,細聽他的心聲,因為最起碼,我知道他有著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第二年,因他媽媽的要求,他留班了。本來對一般人來說,留班並不是一件好的事情,然而,我看到了正向教育也暗地裏改變了家長對孩子教養的態度。固然,留班是希望孩子在學習上打好基礎,然而,家長除了看到小孩在「硬件」上的不足外,更要緊的是,是看到他在「軟件」上成長的重要。學習知識是重要的,但如何在急速幻變,愈來愈講求成功,以致愛及道德被壓下去的社會上生存,並且還能抱著正面、樂觀及勇於面對的態度去生活呢?這是一個很不容忽視的課題。家長看到的不再只限於成績好與壞,在學科上的進步,而是孩子在困難時候的承載能力、抗逆能力……

猶記得孩子的媽媽及社工跟孩子討論留級的問題,他們循循善誘的教導他,觀察他的反應,疏解他的情緒,與他一起面對之後的轉變和將來的問題。這是一課真真實實的生命課,「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正向教育不是培育孩子不僅有正面的情緒,更要陪伴走更遠的人生路嗎?

重讀一年級的他,首月是最關鍵的,憑藉他去年在正向教育中所學所得的,看到孩子他縱使帶著惶恐及憂慮踏上今年的學習路,可是,他沒有一直困於這種情緒中,老師對他的肯定,家長對他的支持,朋輩從不認識到接納,已升上二年級的同學對他的存疑到支持,這個小生命不斷在漸漸地成長。看著他突破了自己的框架,堅定地踏前了一步,這是何等的喜悅……

不過,最艱辛的考驗在今年發生了,陪伴他長大的外婆因病很快地離世了。在這段過程中,父母疲於奔命地照顧外婆,那麼這孩子怎麼辦呢?老師和他的家人擔心之際,孩子又如何面對摯愛的婆婆突然離開的悲痛呢?每天早上,孩子回到學校,第一時間就是將外婆的消息,透過從父母那裏聽到的零零碎碎片段,有條不紊的跟我分享分擔:老師,婆婆不舒服入了醫院做手術,她現在情況如何如何?老師,醫生告訴媽媽,婆婆會一直睡覺……聽在耳裏,心很酸,不知怎樣幫助並開解他……

直至有一天,孩子跟我說外婆離去了,我很難過,兩行眼淚就是這樣流下來,然而這孩子卻是如此勇敢,因為他告訴我,他要乖,這是他在病床旁承諾正昏迷的婆婆要做的事。這一年,孩子面對的難處很多,但在每一次Super+課堂,他都很積極的分享自己成長的喜悅:我長大了,我上課專心了,我吃午餐的速度快了,我的字寫好了……

凡此種種,老師和同學都充滿了為他歡呼的喜樂,有誰還覺得他是自閉譜系的孩子?或許,這孩子有時在課堂上仍不時魂遊象外,有時寫字不太整齊,有時功課還有些不小心的疏漏,然而,他在正向和愛的氛圍下,有了不少他潛在能力的釋放和改變。

起初,我帶著懷疑的心去試著同一班有心的帶領者及同路人參與學校的正向計畫,抱著「有改變總勝過被不景氣的洪流沖去」的心態試著幹。今天,我真的找回了初執教鞭時的「初心」。常有感在教育界能走上一小步,就是在孩子的成長裏跨過了一大步。當然,我還有許許多多要改善,要學習的地方,然而,感恩「初心」總算甦醒了!感恩「同路人」的結伴同行!感恩「生命」還在,可以繼續「正向」地走下去。

筆者: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 何韻妍老師(一年級班主任)

主要任教科目:中文、體育

筆者品格優勢:誠實、靈修性、感恩、寬恕、領導才能

筆者簡介(Fro m救細君老師):

最初認識何老師,她是一位樣子cool cool的老師,感覺冷冰冰的,但認識久了,發覺何老師是一位外冷內熱的好老師。她很有愛心,愛學生、愛同工!小息當值時,我常看見她走進課室關心學生,個別照顧未能跟上課堂學習的學生。當我生病時,何老師常慰問我,送上中藥"何老大"給我;何老師也不時給我短訊,請我多休息,別常記掛工作,而忽略自己身體。

何老師常付出,凡事都不計較!記得上個月,我為了籌備感恩節忙得團團轉,煩惱著教小朋友們製作什麼小心意送給他們想感恩的人,何老師提出一起教小朋友製作簡單的巧克力Oreo餅乾,並與王碧茵老師協助購買所有所需用品,教所有負責老師一起製作,為我分擔了許多工作,我十分感動呢!

其他文章:

--

--

Super LKPS
JC InnoPower: Fellowship for Teachers

當一群熱愛教育的老師遇上正向教育 #Super+正向教育計劃 #Super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