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Youth Rocks x CakeResume 履歷健檢工作坊

--

圖片來源:Youth Rocks Instagram

即將畢業的我,沒事就會去逛逛CakeResume,看看有沒有機會在等著我(笑)就這麼剛好的發現了 TSS Youth Rocks和CakeResume共同舉辦的Resume Health Check & Workshop,二話不說立馬報名去!報名之後才發現,咦剛好是母親節呢!不過送媽媽最好的禮物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是吧各位媽媽們~~~

活動入場時間為8:30,或許是入口不太好找,我是最早來的那個人哈哈!主辦方非常貼心,還準備了早餐給參加者。默默地吃著早餐,看著窗外的美景等待著接下來的工作坊。

是慶三號的胖子烤肉排蛋!主辦方真的很用心,還提供三種飲料選擇(奶茶/豆奶/紅茶)

活動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為任職於CakeResume的講師們以不同角度分享履歷的技巧,第二部分則是一對一的履歷健檢和職涯詢問。那我們就開始吧!

Part1:CakeResume Speech

圖片來源:CakeResume Facebook

第一位講者 Chun-Chun Hsieh,2018年畢業於台大政治系而後至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攻讀管理碩士。擁有過非常多的實習經驗,從外交部到新創科技公司,也曾在荷蘭擔任顧問協助難民從無到有在荷蘭開展業務,而現在正於CakeResume擔任BD一職。

君君說道:「我在許多不同的產業實習過,透過實習過程的摸索,讓我找到自己對於新創和科技的熱忱!而CakeResume正是這兩樣的結合。」

由此可知,實習真的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得以透過工作、學習來了解自己對某個產業/職務到底有沒有熱情!

首先,Chun-Chun先分享了Cover Letter的重要性和撰寫技巧,CV不單單只是求職信,更是履歷的開場白,也是你給公司的第一印象

1說明你是誰

2說明你為何而來(為什麼是這間公司和這個職缺呢?)

3說明為何應該選擇你(在應徵前需做好Research,這個職缺所需具備的元素與能力為何?)

4補充資料(推薦函或是作品集等)

💡 講者分享小撇步:

盡量使用肯定語氣去書寫,不要驕傲但你要有自信!

動機信裡要埋伏筆,把亮點藏在內文中,來吸引面試官對你的興趣,

要控制在一眼晃過去就可以看完的長度,落落長人家沒耐心呀~

再來,就是撰寫履歷的技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客製化履歷,講者和我們分享了她各個版本的履歷,根據公司的文化(是活潑?還是比較穩重?)來選擇履歷的風格。

排版上可以1聯絡資訊 2簡單總結你這個人 3學歷和工作經歷的順序來進行撰寫。這裏講者有特別針對工作經歷的描述多做補充。

可以寫公司產品服務內容(讓面試官更了解你之前服務的公司)

我怎麼幫助公司(越具體越好,盡量透過數字來呈現你帶來的績效)

具備的工具能力(例如:工作上你是否經常使用Python或GA)

📝 英文履歷的部分,選擇較為主動的動詞來撰寫,除此之外要記得統一時態(可以使用過去式或現在式)但是盡量不要使用現在進行式喔!

除了注意到CV和履歷之外,也別忘了心意滿滿的感謝信,在面試後24小時內寄出,增加錄取機會,讓面試官更記住你!

Chun-Chun為我們總結了面試四步驟

1認真研究工作

2撰寫求職信

3撰寫履歷

4發出感謝信

更多的面試技巧攻略都可以到CakeResume平台搜尋觀看喔!

圖片來源:Cake Resume Facebook

第二位講者Wei-Cheng Hsieh,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年少時有著咖啡夢的他,從在咖啡店打工到後來(用著當工程師賺來的錢)在市集擺攤。透過經營咖啡生意的過程,讓他了解Operation flow也累積了人脈。因緣際會之下收到朋友的邀約,前往矽谷投入旅遊搜尋引擎的新創事業,現今則於CakeResume擔任COO,希望為更多人才開創他們的人生職涯。

如果說第一位講者Chun-Chun是以剛入職場的角度來分享她的經驗,Wei-Cheng則是用他的人生故事來帶給我們一些不一樣的看法,並分享以營運長的角度是如何看一份履歷。

營運長分享他為了達到他的夢想「開一間咖啡店」,所付出的努力。需要去考量成本、蒐集平均一天營業額。現實的考量下,他選擇擔任工程師,賺取足夠的金額去支持他的夢想。在30年的人生路途上,他也曾嘗試過許多不同的專案,而背後那些失敗是大家所沒被看見,而支撐他的就是熱情

💡 Wei-Cheng給予我們的建議:

1找到熱情(對想做的事有熱情,即使會有疲累的時候,但Passion會支持你走下去)

2不要浪費時間,開始動作(有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做怎麼知道不行?)

3永遠控制風險

大家一定很好奇新創公司會怎麼去看你的履歷?

Wei-Cheng和我們提到新創公司的CEO通常還是會在第一線看履歷。而最不要採的地雷就是 ❌套版。公司看得出你到底有沒有用心寫CV和履歷,還是只是換掉關鍵字。而CV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Wei-Cheng本人是先看過CV才會選擇要不要看接下來的履歷。(COO都這麼說了!還不趕快認真寫CV)

熱情也是新創公司很在乎的,對事物的熱情,可以讓公司看到你的淺力並去栽培。

Q&A中,我詢問講者:「我沒有很多實習經驗,比較多的是社團經驗,跟別人相比會不會沒有競爭力?」

Wei-Cheng:「不會!每一件你經歷過的事、舉辦過的活動都是很珍貴的經驗,不需要沒有自信。除此之外可以自行累積Side Project,不一定要是實習,但你必須提出能力證明。」

Part2:Resume Health Check

圖片來源:Cake Resume Facebook

幫我1對1履歷健檢的顧問是Wei-Cheng,事先收到的Email會通知號碼,我是16號。單號是由Chun-Chun負責,雙號則是由Wei-Cheng負責。

在履歷健檢前,Wei-Cheng有先詢問我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想要從事哪類型的工作。我有提到自己對PM以及UI/UX的興趣,也想找相關領域的實習,為此,有線上學習課程也累積了一些自己的Side Project,但與本科系出身的人相比還是差距很大。而Wei-Cheng建議我先從PM入門是比較好的方法,因為我曾舉辦過多次校園活動,那正是執行專案的一種,而履歷可以多琢磨在這邊。

Wei-Cheng針對我的履歷有給予幾點建議:

1 我的Side Project(例如APP)若是可以上線是最好的,因為這樣才可以清楚分析出使用者的使用狀況並且有實際數據可參考並優化。

2 執行過的活動要強調自己擁有身為PM所需具備的能力: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並決定優先順序以及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若能把當時活動準備時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我怎麼解決它?將它寫下來更好,讓面試官知道我有與PM工作雷同的經驗。

3 在Soft Skill的部分不用量化,直接將擅長的技能條列出來即可。

除此之外,我也有詢問STAR履歷寫法。Wei-Cheng說明這種寫法不是不好,它讓面試官可以用量化的數據去了解面試者做過的項目。但像我的情況(我想申請PM Intern)若是能寫出活動過程中我做出什麼決策、如何面對風險,對我面試上或許會更有幫助。

非常謝謝Wei-Cheng給我的建議,幫助我分析產業需求以及個人特質與經歷在應徵時的優勢,讓我找到方向可以去優化我的履歷以及職涯發展上的目標設定。(雙手合十)推薦大家可以和CakeResume 職涯顧問聊聊!相信會和我一樣收穫滿滿的✨✨✨

圖片來源:CakeResume Facebook

真心感謝Youth Rocks和CakeResume舉辦這麼棒的工作坊,不只聽到了厲害大神們的分享、履歷健檢還在活動中認識很多有目標上進的朋友,到處搭訕人加LinkedIn,真不好意思哈哈(我好久沒有Networking了)

謝謝CakeResume的Wei-Cheng、Chun-Chun精彩的演講跟用心的健檢、Youth Rocks的Allen John、Abbey、Freya跟Ken舉辦這麼棒的活動、還有ArtzyPlanet玩藝星球拍出美美的照片。充實的一天,開心~

--

--

劉玟均|Milly Liu

live well, laugh often, love much 活得快樂精彩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https://tw.linkedin.com/in/milly-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