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 in Suomi『芬蘭交換』銀行開戶

Minerva
6 min readAug 26, 2017

--

雖說錢財乃身外之物,但人在外還是不能沒有錢啊!但是如果把現金帶在身上,實在是不太方便!特別是在到處都可以刷卡的歐洲(連傳統市場都有刷卡機呢!),開立當地帳戶是十分重要的事!
不管是房租轉帳(減去電匯手續費)、當地消費都省去不少麻煩呢!要不然就要一直用現金,拿著不熟悉的硬幣紙鈔去結帳啦!

芬蘭的銀行有主要有兩家:OP bank & Nordea bank

OP Bank標誌

✏️此次選擇OP bank主要是因為該銀行可以在尚未取得Resident Permit的情況下,申辦帳戶。
📢 (雖然我去詢問的時候,櫃檯說不確定是否可以辦,但最後我還是辦成功啦!!可能是因為業務分得很細,所以非承辦人員並不了解!)
📢(但有朋友表示非每家都可以讓沒有居留證的人開戶,可能是我運氣好囉😁)

🚩 開戶事前準備

護照
入學證明
財務證明(英文)
當地手機電話

🚩 開戶流程

  1. 預約制

OP Bank採取當場預約制(也就是說沒有網路預約的功能😓😓)
因此建議一到芬蘭就前往OP Bank,預約住家附近的銀行吧!
預約時請備妥: 當地手機電話(前兩天會傳簡訊提醒)、護照
幾分鐘後,你就會收到紙本預約單啦😁
他們的單張幾乎都還是芬蘭文,但就是看懂紅色框框的就夠啦!
📒 Aika=時間 Paikka=地址

✏️目前聽到可以的OP bank(2017/08):
(目前已聽說有兩間在赫爾辛基的OP bank無法辦理)
📍我的是去這家Merikotkanpolku 2, 01450 Vantaa。
因爲離住家較近,又在Korson火車站旁邊!這裏也可以存錢,只是是用機器存錢,所以像我遇到機器壞掉就….😢😢
📍(8/28更新)OP bank:Kielotie 11, 01300 Vantaa
離Tikkurila火車站步行7分鐘就可以抵達,算是大家的OP Bank,有存錢櫃檯,但是相對可以預約的時間也可能比較少囉!

2. 開戶當天

會談小房間

請攜帶:護照、入學證明、財務證明(英文)
謹記:手機號碼、住家地址(之後紙本帳單可以寄到)
✏️我是把它們記在手機備忘錄直接拿給他看,因為我不會念自己的地址😅

面談流程

以上流程結束後,你會拿到一疊厚厚的規則,但其實重要的事情,行員都會向你一一講解,然後雙方會在合約上簽名,並各自保有一份。
❗️注意❗️存款也是拿到卡片當天才能一併辦理囉!

3. 預約領取卡片分行

根據行員表示:「下一週可以拿到。」
但如果你下週就要開學了,記得可以預約在自己學校附近囉!
❗️注意❗️營業時間為早上10點~下午4點半
也就是說,可以在A行辦理,在B行領取囉!

— — — — — — 恭喜你快要可以像歐洲人一樣,帶張卡出門啦!— — — — —

🚩領取銀行卡片Visa Electron / Debit card

  1. 簡訊通知領取卡片
    ✏️不過芬蘭人效率比我想像中快呢!(根據網路經驗分享要兩到三週)
    我星期一辦理,星期五就收到簡訊表示可以領取囉!
  2. 領取卡片當日
    攜帶:護照、欲存入的現金
    我至原分行領取,跟台灣的銀行一樣,領取號碼牌後,等待叫號,很幸運的由同個小姐服務,確認過我的身份及護照後,拿著鑰匙到後面的小房間取出兩封信:卡片及卡片密碼。
    👧🏻他們的卡片很美,正面是白色,背面則可以自己選,有:粉紅、黑、綠、藍、黃等,但因為我是少女粉紅控😳,所以就選擇粉紅色啦!拿到當天剛好是七夕情人節,就當作送自己的情人節禮物囉 =)
Pin code會在你將橘色紙條撕下來時,出現在透明的紙上。

❗️注意❗️Pin code使用:

  1. 使用範圍:刷卡時、提款時。皆使用同一組密碼。
  2. 有四碼,且不能更改。

— — — — — — — 領取卡片後,又離歐洲人更進一步👣👣 — — — — — — — —

🚩ATM提款機使用(芬蘭標示:Otto)

因為芬蘭的提款機只有芬蘭文,所以我完全無法使用,看到網路上也沒有文章在教學,又不可能在領錢的時候一個一個查啊!(1分鐘沒有動作,就會自動退出啦!!)
於是乎,我就厚著臉皮的問了行員,小姐也非常好心地為我一一講解了!
以下就把大家平常會用到的標記一下:

存款跟提款功能跟台灣一樣

❗️注意❗️
進行餘額查詢時,就要花費0.6€/次囉!!

總之大家若有不懂,領取卡片時,可以詳細地請教行員,他們雖然看起來有點距離,但是他們其實十分熱心的呢!

— — — — — — — — — — — — - 關戶事宜待續 — — — —— — — — — —— —

📍有人一定會說:「現在許多台灣信用卡現金回饋>手續費,就刷卡吧!」

✏️我個人的選擇是在得知錄取的狀況後,在匯率較好的時候,先將既有的台幣換成歐元。因此我個人是沒有開通網路銀行功能,若是之後需要旅遊訂房或訂機票時,就刷台灣的信用卡。(因為也沒有換那麼多的歐元!)
我採部分使用芬蘭Debit card(for 生活費)+ 台灣信用卡(for 線上刷卡訂房訂機票等)。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囉~~

後記:
由於到這裡兩週,受到許多人的照顧,不管是一起來到芬蘭奮鬥的夥伴們、芬台協會的學長姐經驗分享、路上芬蘭奶奶的問候,還有家人朋友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更有動力把這篇文章整理出來。
如果有什麼更動或是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指正囉!
希望可以讓之後要來的學生們,可以更快的辦完手續!

--

--

Minerva

一個奇怪的小小護理師,做著偌大的夢。我喜歡銀髮族,喜歡旅行,喜歡探索未知的一切。2017年起在芬蘭的一年,像是一劑長效針,讓我有勇氣繼續在這條道路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