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 in Suomi『芬蘭交換』居留證申請

Minerva
5 min readAug 23, 2017

--

一般來說台灣公民在歐盟區可以免簽旅遊90天,但是如果你是來當交換學生、讀碩博士的人,你就必須申請居留證才不會被遣返唷!
(有些銀行開戶就需要居留證才行,例如Nodea Bank)
📍開戶事宜會在下篇說明

Helsinki Cathedral

📌由於台灣並沒有芬蘭在台協會,離台灣最近的辦事處位於香港,因此有以下兩個選擇:
1. 先到芬蘭駐香港總領館申請居留簽證
(但是可能會遇到預約時間沒趕上,或是要飛芬蘭前還沒拿到的話,就要重新申請,而且不會退費唷)
2. 以申根旅遊簽證來芬蘭,入境後再就地申請芬蘭居留證
✏️我是選擇第二項,因為學長姊也都這麼做,而且也不想要為了一張居留證特地飛到香港。

因此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啦!

  1. 事前準備之電子文件

入學許可

護照

保險證明(註1)

財力證明(註2)

註1:
❗️注意❗️居留證日期,將會以你保險日期來給予
(如果你學期結束為5/31,但預計於歐洲停留至6/22,那就必須保到6/22)❗️注意❗️保額規定
<2年:保額至少要10萬歐元
>2年:保額至少為3萬歐元

以芬蘭來說可以有兩個選擇Swiss care SIP
✏️我是選擇Swisscare,雖然網路上有人說Swisscare的理賠申請流程較麻煩,但其申請流程眾說紛紜,在考慮預算下,選擇較便宜的Swisscare
當你線上申請後,刷完卡,馬上就會寄證明到你的信箱囉!

註2:
❗️注意❗️必須是自己的帳戶,並非他人的帳戶
2017年的規定是 停留月份*560歐元
此證明可向銀行或郵局申請,並於存入後一天在申請才會入帳唷!
✏️我是向郵局申請的,一份工本費20元。我共申請了3份,除了怕弄丟之外,在過海關、開戶、面談時都會查看。

2. E-service申請流程

以下請大家跟著紅色框框點選

step1:點選Log in
step2:辦使用者帳號

申請完帳號後,即可登入Log in。

step3:點選First Residence Permits
step4:點選Studies
step5:填表格囉!

之後就像闖關一樣,填滿以下表格,表格十分清楚,所以就慢慢填完就好囉!沒有時間限制,可以慢慢填寫。

當你填完表單時,會整條亮綠燈唷!所以不用擔心會漏填。

📌當你完成1~3之後,第四關就是要上傳一開始所說的四項文件:
入學許可、財力證明、保險證明、護照

📌第五關:選擇驗證身份地點及繳費
如前述,最近的地點位在香港,我先選擇香港,之後直接落地至芬蘭辦囉!
繳費方式:信用卡繳費 / 現場繳交
✏️我是信用卡繳費,這樣比較方便囉!

— — — — — — — — 恭喜你!線上申請已經告一段落囉 — — — — — — — — —

❗️注意❗️
當你線上申請完,也確認抵達芬蘭時間時,請儘速預約移民局時間
否則可能會預約到很晚的時間,延誤辦理。
最糟的狀況就是要到現場排隊,排得天荒地老
📔排隊小故事:
8點開始發號碼牌,那天我8:30抵達,拿到30號。由於很害怕過號,因此在那邊等到下午三點才輪到我。雖然前面坐了一個蠻帥的芬蘭帥哥,移民局的職員也都蠻高大魁武的,但是在那邊等了五個小時,真的是有點浪費啊😅
朋友表示,她九點抵達時,已無法拿號碼牌了!因為一天有號碼限制。
PS芬蘭人很重視工作時間,所以不會加班啊!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先預約時間吧!以免排不到號碼牌,或是要等很久囉!

移民局預約

移民局介面
共有9個據點

✏️我是選擇Helsinki據點,因為距離市區很近,還可以在等待的時候順便逛逛赫爾辛基市囉。

— — — — — — — — — — 抵達芬蘭後,就前往移民局囉— — — — — — — — —

檢驗身份當天請攜帶:
❗️兩寸大頭照(近三個月)❗️
(我有被詢問是多久以前的!!如果真的不想重拍,就找像一點的吧😁)

繳交以上資料,並蓋完手印後,你會拿到一張居留證申請證明
需要被查詢時,就拿出證明你正在申請唷!

基本上約2~3週後,移民局會寄一封信到你的住處(要記得留芬蘭地址),然後再到附近的郵局領取Resident Permit。

以上就是我申請居留證的經過啦!
雖然有些複雜,但是拿到之後做很多事都很方便,基本上就像身分證啦!
所以請大家耐心的申請完,一勞永逸啦!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提供來芬蘭讀書的學生囉!!

--

--

Minerva

一個奇怪的小小護理師,做著偌大的夢。我喜歡銀髮族,喜歡旅行,喜歡探索未知的一切。2017年起在芬蘭的一年,像是一劑長效針,讓我有勇氣繼續在這條道路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