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 和 S.H.E 的 9 首歌

永遠是 S.H.E 的那個 S,也是那個風沙星辰、永遠相伴的 S.H.E。

Min
Oct 30, 2019
取自 FB 任家萱 Selina

今年才真正成為 S.H.E 粉絲。

身為八年級超級前段, S.H.E 一直以來就是那種,只要發行新專輯,即便沒買 CD、沒特別找來聽,主打歌一播也絕對能跟著唱的超級天團。太紅了,又很討喜。不是歌迷,當時卻會鎖定她們上的《完全娛樂》和《康熙來了》。

取自 FB 陳嘉樺 Ella / 回憶殺!

接著,這組名字因主打歌而有爭議。

之後是至今仍跟著 Selina 的那場意外。

取自 FB 任家萱 Selina

還記得大一某個晚上,在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三越廣場,「Selina 出院了!這裡有照片!」《爽報》工讀生突然大喊。周圍原本朝各自方向前進的人們瞬間停下腳步,轉向同一目標。

我也拿了份報紙。

當時的雞皮疙瘩,現在還忘不了。

2012 年第 23 屆金曲獎合體回歸(淚)

明天是 Selina 生日。

今年則是別具意義的 S.H.E 成軍第 18 年。

希望趁這個機會,在 2019 結束之前,用九首歌寫寫她和她們。

1.〈愛我的資格〉/《青春株式會社》(2002)

《青春株式會社》今年入選「平成 100 台式唱片展(台湾100アルバム選)」,於日本代官山蔦屋書店展出。這張專輯收錄經典如〈熱帶雨林〉、〈Remember〉,還有非常多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歌。但小時候一聽便中的是〈愛我的資格〉,當時還不知道,這首歌幾乎由 Selina 和 Ella 主唱,那獨一無二的甜美女聲,完全來自 Selina。

Hebe 的和聲毫無疑問也是〈愛我的資格〉的迷人關鍵哪

2. 〈安靜了〉/《我的電台》(2008)

S.H.E 和周杰倫合作的第五首歌,改編《范特西》中〈安靜〉的曲,Selina 填詞。大家都愛的情歌,目前穩坐 Spotify 上 S.H.E 歷年歌曲點播數冠軍(是不是有點意外呢)。

作詞人擔綱 MV 女主角(很忙)

3. 〈戀人未滿〉/《女生宿舍》(2001)

「我要當老師!」《女生宿舍》幾乎是另一張《麻辣鮮師》原聲帶,該劇片尾曲〈戀人未滿〉讓很多人認識 S.H.E,也是我的第一首 S.H.E。每次聽到前奏,心都會抖一下(就算被說唱到爛,我還是愛啦)。

萬年經典 BJ4

4. 〈夏天的微笑〉/《Superstar》(2003)

F.I.R 阿沁作曲,當時非主打的〈夏天的微笑〉,2013 年被 S.H.E 自己搬上「2gether 4ever」演唱會。就像 Selina 所說:「Oh my god,和聲超棒!」專輯原版和十年後的 LIVE 都很吸引人,也是我的最愛單曲前幾名。

►試聽:2013 演唱會版

►試聽:2003 專輯版

5. 〈愛呢〉/《美麗新世界》(2002)

說到 S.H.E 不能不提和聲,提到和聲又怎能略過〈愛呢〉。這首歌有 Selina 的柔、Hebe 的透、Ella 的質,和 S.H.E 的美。她們以《美麗新世界》拿到第 14 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卻也是出道至今僅此一座,對這樣的團體來說,真的太少。

有道是「〈安靜了〉領進門,〈愛呢〉入火坑」(出自 PTT 板友 j2059731702)

6. 〈我愛雨夜花〉/《SHERO》(2010)

S.H.E 目前為止唯一一首台語歌,也是 15 週年展「團圓 One in One」Selina 的十首自選曲之一。如果和我一樣,大約在她們的第二張精選輯《Forever》(有〈觸電〉那張)之後就很少接觸 S.H.E,請聽聽這首歌,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也是田馥甄馬麻的心頭好

7. 〈一人水一項〉/《3.1415》(2015)

Selina 其實很適合唱台語歌。無論《康熙來了》小秀一段的〈雪中紅〉(非常有味道),或王力宏邀她合唱的〈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應該是當時 KTV 排行榜前幾名吧),其中就是有國語歌聽不到的魅力。〈一人水一項〉收錄於 Selina 個人專輯,和歌王蕭煌奇合作。這首歌除了以往的溫柔甜美、俏皮,還帶點台式小女人感,尤其副歌「一人水一項」尾音,更有難得的放飛自我般阿莎力口氣。

►試聽:S.H.E 版〈雪中紅〉

►試聽:〈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

「歌曲中」難得放飛自我(嘿嘿)

關於這首歌,我還想說(和我一樣曾經錯過 S.H.E 的大家):

拜託請點開底下 Hebe 和 Ella 為她拍的歌唱大賽短片(片長小於六分鐘,體感不到三分鐘)!

如果你知道 S.H.E 很搞笑,那你絕對不會失望。如果你不知道她們可以多好笑,請務必了解一下。影片存到最愛,心情不好就拿出來播。

我不會承認,今年就是從〈十七〉花絮連到這支 MV,接著開始狂刷 S.H.E 各種影片。不知不覺買齊所有專輯,早早便期待第三十屆金曲獎,典禮還看到哭。

看過幾百遍還是忍不住笑得跟白痴一樣

8. 〈像女孩的女人〉/《花又開好了》(2012)

以團體之姿回歸的《花又開好了》,很喜歡〈像女孩的女人〉的溫柔和堅韌,比起專輯,又更愛「2gether 4ever」演唱會版本。除了流暢許多的人聲線條,還聽得到 Selina 現場改編:「看著窗,映著我『小小的』臉龐」,唱完不忘重複「小小的」。這樣可愛又幽默──怎麼能不喜歡她?

►試聽:2013 演唱會版

三個像女孩的女人 feat. 志林姐姐

9. 〈星星之火〉/《不想長大》(2005)

曹格作曲,Selina 寫最後那段英文獨白,為〈星星之火〉也為《不想長大》劃下完美句點。她們在 2014 年「2gether 4ever Encore」演唱會重新詮釋(Ella 和 Selina 進歌前瞎聊害難得負責主歌第一段的 Hebe 馬笑到差點唱不了),令人又喜又淚的「十七音樂會」也有台下無數星光點綴的鋼琴伴奏現場版。非常鼓舞人心的一首歌。

►試聽:2014 演唱會版

「不要,忘了做過的夢」

只選九首,因為這樣看起來就像那個說著「明、年、見」的 S.H.E,永遠不會結束。

取自 FB 田馥甄 Hebe / 2016 年彩排之歲月完全沒有在臉上留下任何痕跡

那場演唱會和之後的插曲,大家也都知道了。

取自 FB 田馥甄 Hebe / 不是這個插曲啦

但無論 Selina 的歌聲變成什麼模樣,就算結果不如某些人期望,也沒關係。

她,已經是很多、很多人心中的那顆燦爛星星。

也將持續閃爍。

取自 FB 任家萱 Selina

謝謝 Selina,也謝謝 S.H.E。

祝 Selina,生日快樂。

也在今年結束前祝 S.H.E,18 歲生日快樂。

取自 FB S.H.E / 最愛三隻 ♥(攝於叛逆期前一年)

「大家好,我們是 S.H.E!」

期待某天能再聽見妳們如此喊著。

2019 年第 30 屆金曲獎合體

屆時請再一次,

一起,震驚無數家庭吧。

☞追蹤 Facebook粉絲專頁 白費力氣音樂筆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