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

明晞
8 min readJan 27, 2018

--

在93Z的巴士站跟前,一輛巴士徐徐駛近。車門打開,一個頭髮斑白的中年男子提著一個黑色的皮革公事包,緩緩地下車。

男人腰板挺直,從容穩重,臉上有少許歲月的痕跡。從鼻樑上的黑框眼鏡看得出他可能是一名滿腹經綸的學者。筆直而合身的海軍藍色西裝,淺藍色的裇衫上配上條紋領帶,穿搭得宜,也可能是一個深謀遠慮的商人。他從口袋中掏出一部智能手機,瞥了一眼,然後朝左遠望,又再朝右遠眺,一副相當困惑的樣子。

「先生,需要幫忙嗎?」一把清脆的女聲在男人的後方響起。

男人回頭一看,只見一名穿著黑白格仔連身裙,大約二十歲的女子。她抱著三本厚重的書本,撂在最上的書是《企業經營䇿略》,放在底層的兩本書上都隱約看到「商務」、「管理」等字眼。她的眼睛一直盯住男人,面露親切和善的笑容,等待他的回答。

「啊⋯⋯我對這裡不是太熟悉⋯⋯我想請問怎樣去歷史博物館?」

「我知道怎樣去,你向前走再向左拐⋯⋯」女子說著說著,突然愣住。

「怎麼了?」

「我這樣解釋你應該也不太懂吧。不如我直接帶你去吧!」女子的笑容比之前更燦爛了,笑得連眼睛都瞇成兩條線。

「真的嗎?但是會不會為你帶來麻煩呢?」聽到有人能夠為他解決了當前的難題,男人的喜悦之色掩藏不住,同時亦害怕自己的麻煩會為別人帶來麻煩。所以他的嘴角上揚,眉毛卻是下垂的。

「不會!我也是順路的,我們一起去吧!」女子說畢後,就走在男人的跟前,男人亦馬上跟隨她的步伐。

太陽映照著二人,地面上的人影卻只有一個。

二人沉默了一段時間,直至其中一本原本該被女子抱在懷裡的書本掉在地上。

「哎呀!」

男人比女子快一步上前撿起地上的《企業經營䇿略》。

「謝謝!」女子接過那本書,輕輕拍走書上的灰塵,然後再珍而重之地擁入懷中。

「這些是你的參考書?」男人好奇地詢問女子手上的書本。

「這些?對啊!是我本科的參考書。」女子一邊說,一邊緊抱她手上的參考書,像是一個母親珍愛地緊抱襁褓中的嬰兒,同時又擺出一副對懷中嬰兒感到驕傲自豪的得意樣子。

太陽依舊發光發亮,但地面上的人影卻由一個變成兩個。

「你像是一個非常勤奮的學生。」男人露出欣慰的笑容。

女子笑容略略收起,眼睛從注視著身旁的男人轉為觀望遙遠的前方:「我怎麽會是勤奮呢?與其說是勤奮,倒不如說真心喜歡一個學科的話,即使投入了多少努力、苦功,自己都會覺得遠遠不及心中的標準。」

男人聽到她這一番話,略有所思地問:「你⋯⋯是喜歡你現在唸的課程?」

「當然!我非常喜歡我現在讀的工商管理,我覺得它是一門比其他想像中更深奧的學問。學習如何組織生產力、協調各方利益、系統化管理各種服務等等,都是有趣而實用。比其他學科更有趣的,是工商管理除了注重理論,還注重人。因為管理對象是人,人的心理素質和適應能力都各有不同,學習靈活地因應不同人的需要巧用理論,隨機應變,所以在我面對管理難題的時候,我覺得解決這些難題時比我面對其他學科的問題更刺激。」女子笑容沒有初遇男人的時候燦爛迷人,但她的語氣聽起來更輕快、開心。

「像你這樣熱忱於學科的學生,已經少之有少。」男人輕嘆。

女子繼續說:「我啊,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縱然我只是一個大學生,我也希望透過參加各種比賽而增加自己的經驗,希望對我投身社會有好處。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夠,還遠遠不夠。」她將手上的書本抱得更緊。

「追求夢想是一件好事,但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現在你有一團火是很好,但是別走入迷局。這是一個來自年長者的叮囑。」

「我知道!謝謝!」女子回復了最初的燦爛笑容。

此時,歷史博物館已在二人眼前,告別的時間到了。

「先生,謝謝你聽了我說這麽多話!難得有陌生人願意聽我說些這麽正經的話。」女子笑容依舊,燦爛依然,讓人看了感到如被陽光照射,温暖非常。

「不!我才是要感謝你,謝謝你帶我來這裡。這是我第一次去這裡,我不是住在附近,沒有你主動幫忙我真的不知道怎麽辦。這個城市有你這樣樂於助人,又滿腔熱誠的年輕人,我這些老人家亦感到安慰。」男人的表情充滿感激和慈愛,因為他認為在他面前的是一個城市的未來,並不止於一個普通女大學生。

「不用謝!而且甚麼老人家,先生你看起來才沒有這麽老了。我剛才跟你一起走的時候,旁人可能覺得我們是兄妹呢!」

女子從口袋中掏出智能手機,看一看螢幕上顯示的時間,神情由悠然自得變成驚慌失色:「糟了!我要走了!希望有機會再看到你。」她對男人露出最後的微笑,然後回也不頭的急步離開。

男人看著對身影漸遠的女子一會兒後,亦打算繼續往歷史博物館的方向走,但他注意到腳邊有一張名片。

他把名片撿起來,上面寫著「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二年級生 — — 黄穎儀」。名片上還有一張照片,相中是剛才那個女子,穿著一套黑色西裝,露出與剛才一模一樣的笑容。

「黃穎儀⋯⋯名字真好聽⋯⋯」男人握著女子的名片,慢慢步往歷史博物館。

「黃穎儀!你遲到了!」一個與穎儀年紀相若的女子站在地鐵站的出口,不耐煩在指著手錶,對穎儀不耐煩地說。

「對不起啦陳芷凝!不過我是事出有因的。我去了幫人!」

「你居然去幫人?實在不敢相信⋯⋯」雖然給了芷凝遲到的理由,但是她好像不太接受。

穎儀依舊露出她的笑容,可是這個笑容可是比剛才的截然不同。太陽般的笑容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她的笑容,是一隻狡猾的狐狸在抓到獵物後露出的笑容。

「當然不是隨便幫!幫人要看對象觀機而動,才不會浪費了你的善心。我剛才幫的人,是下個星期聯校管理個案挑戰賽的主席評判曾建鋒教授!你們全組,該好好感謝我才對。」她說的時候,鼻子已經瞪得很高。

「主席評判?你果然厲害!讓他記住你的話,下週的比賽咱們的組在簡報時就事半功倍了!你是怎麽幫的?」芷凝聽到這個好消息後,對穎儀遲到的憤怒及焦躁已經煙消雲散,更多的是高興及期盼。

𩓙儀看見了芷凝已經喜上眉梢,就眉飛色舞地道出事情的經過:「在途中我遇上了曾建鋒,在比賽的網站上有他的照片,我認得他是主席評判。我看到他站在巴士站卻不往前走,他又四處張望,那我就猜他是迷路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於是我從背包掏出三本參考書,裝作一副勤奮且善良學生的樣子去問他有甚麽要幫忙。」

說到這裡,穎儀卻漸漸露出厭煩的神色,雛起眉頭道抱怨:「你知道我笑得多辛苦嗎,牙骹很痛啊!一開始我們沉默了許久,我覺得這樣不行,他不會記住我,於是我故意把其中一本書掉在地上,製造話題。幸好他有接住我的話題,去問我這些書的來歷。」穎儀從書包中拿出《企業經營䇿略》,猶如已經拿著比賽的冠軍獎盃。」

芷凝滾大眼睛看著這本書,然後拍一拍自己的胸口:「幸好我問你借這幾本書來準備比賽的簡報,換作是平常的你,背包內除了化妝品就甚麽都沒有。你也是聰明的,想到故意把書掉在地下引他的注意。那你們說了些甚麽?」

「他問我是甚麼書,我就回答他是參考書啊,然後他讚我勤奮。我就說:『倒不如說真心喜歡一個學科的話,即使投入了多少努力、苦功,自己都會覺得遠遠不及心中的標準。』,熱愛學科的學生在熱誠上,應該加不少分數吧!」

穎儀在洋洋得意地講故事時,她沒有注意到芷凝已經笑得前仰後合。

「他就問我一句喜不喜歡我唸的學科,我當然答喜歡啊,然後連珠發炮地數一大堆讀工商管理的好處。我在數算好處的時候也是絞盡腦汁,我又不是那些夢想主義者,這工商管理又是父母逼我唸的,我怎會知道唸它有甚麽好處,我隨口說了些有趣而實用啊很好玩之類的,看他的樣子是挺欣賞。我再隨口說些抱負之類的東西,說甚麽想當個好的管理者啊,喜歡比賽啊等等,然後⋯⋯他說了些甚麽呢?我也忘記了。啊!編故事裝乖乖實在有點累啊!像是在面試一樣!」

「啊哈哈!哈哈哈哈!你⋯⋯哈!你說甚麼⋯⋯哈哈!熱愛學科⋯⋯哈哈!努力?苦功?哈哈哈!還要你⋯⋯哈!還要你數⋯⋯哈哈!說抱負哈哈哈哈!不像你!不像你!」芷凝笑得已經不能說出一句完整的句子。

「在教授面前怎能像我自己呢,幫了你們你還笑⋯⋯」穎儀開始對芷凝的嘲笑感到不快。她繼續:「臨告別之時,我突然想起,一個星期後他頂多只會記住有一個充滿熱誠又樂於助人的女學生曾經向他施予緩手,但未必會記得我的樣子,若他記不住,不就浪費我時間嗎?情危之下,突然摸到口袋裡有一張我的名片,我就趁拿手機的時候,順便把它弄掉地下,上面有照片也有名字,若他撿到,他記得我,我們的比賽已經一帆風順。」狡猾的笑容再次浮現。

「太好笑了!哈哈哈!你到底編了多少笑話?若我在旁一定笑到不得而!你太聰明了!我們整組都要好好感謝你。你拋下些豪情壯語,裝作一副努力向上的學生,還留了卡片,再大意的人也會記住你吧。一會兒我會安排你在簡報時再說更多部份吧!預祝我們順順利利!」芷凝抹一抹因為大笑而掉下的眼淚,將話題轉回正事。

「別再說了,再說你又笑了,我們去吧!」

「好!」她們手拉手前住購物廣場,然後在談話之間繼續精心佈置如何討得主席評判的歡心。

呢篇好耐之前我用第二個筆名寫嘅舊文,可能有人睇過(應該都冇㗎啦)。
依家仲度緊新嘅小說所以唯有俾你哋睇住啲舊文先!
新學期啱啱開始,俾我寫文嘅時間就更加少,希望我嘅讀者(如有)俾啲耐性啦 ^_^

--

--

明晞

九十後香港女生。 用寫作逃避現實, 用文字創造故事。 Instagram: minghei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