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所傾慕的女子(三)

明晞
3 min readDec 25, 2017

--

林韻茵跟楊傑分手了。他們的戀情只維持了三個月。班上消息靈通的「是非精」一致裁定此消息準確無誤,應該不會有錯。

這三個月以來,林韻茵與他人交往的事情,令我的心像是被多條粗麻繩束縛,當我看到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繩子勒緊我的心,渾身不舒服。看不見林韻茵,躲避所有與她有關的事情後,心頭的繩子才會悄悄鬆綁,覓得一刻寧靜舒暢。

初見時,因為遇見她,所以內心能夠回復平靜;現在,因為看不見她,所以內心能夠回復平靜。

即使現在她和楊傑已經分了手,那條粗麻繩依然盤繞在我的心裏。

三個月前,從林韻茵看著愛人情深款款的眼神,可見她對戀人的愛相等於她對夢想的堅持。當初她閃爍著雙眼,答應老師會堅持夢想同時不荒廢學業時,尚且沒有一絲迷惘。到底是甚麼的原因,令林韻茵需要放棄她的戀人?

今天,我終於知道答案。

午休時我依照慣例,走上天台,看著藍天白雲,尋找自己一片安心之所。輕靠欄杆,抬頭望向雲朵時,隱約聽到女人的輕聲啜泣。

出於好奇心,我步向哭聲的來源。眼前浮現了一個熟悉的人:林韻茵。

林韻茵也是靠著欄杆,專注地俯視地下操場。她淚水汪汪,楚楚可憐的哭相,令人不禁心生憐憫。從前在她兩眸裏看到的光芒消失殆盡,只有晶瑩的淚水留在眼眶,透出她眸裏的絕望和哀痛。淚水點點在她的臉頰上滑落,為她劃上條條看不見的傷痕。

從前不敢與她有所接觸的我,看到心愛之人的眼淚,下意識就遞上一張紙巾。沒有多餘的想法,沒有多餘的話語,沒有多餘的動作。

聽到我的聲音後,她把頭轉過來,一臉狐疑的看著我,猶豫了幾秒後,她接過我手上的紙巾,輕輕拭掉臉上的眼淚。

我站在她旁邊,靠著欄杆,靜靜地遠眺。她站在我旁邊,靠著欄杆,靜靜地哭泣。她把哭聲壓得更低,大概是不想自己的哭聲騷擾到我。我偷偷瞟她一眼,她不斷用紙巾擦走臉頰上的眼淚,可是眼眶裏還是有淚水在打轉。她的手緊緊抓著我給的紙巾,眼睛也緊緊盯著地下的操場。

到底這操場有甚麽好看呢?我隨著她的視線往下看,馬上知道了。

楊傑在操場進行籃球訓練。

從前,林韻茵是站在操場一旁,提著飲料和毛巾,興高采烈地為他打氣,訓練完結後,温柔體貼地為她的愛人擦汗。現在,她只是站在距離楊傑六層高的天台上,一邊看著曾經喜歡過的人,一邊抑壓哭聲靜靜流淚。毛巾和飲料都不能為他遞上,能傳遞給他的,只有眼裏的空虛。

明明就分手了,卻如此放不下他。

他們之間到底發生甚麽問題,要令一個明明對對方還有情意的女孩,被逼要跟自己的愛人分手?我想問,但我知道我沒有資格問。我不是她的朋友更不是她的男朋友,我只是一個她不熟悉的同班同學,一個傾心於她但又不敢追求她的男同學。

我能做的,只有靜靜地陪在她的身邊。

「我的媽媽⋯⋯」她突然其來的話語,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媽媽?

我轉身面向著她,她還是看著地下的操場,她的視線好像不捨得離開某人。

「家中家教嚴,媽媽不讓我這麽早就拍拖,知道我暪住她偷偷與男孩交往後,挨了一陣罵,然後叫我不要再跟他有甚麽接觸。若她從老師或同學口中知道我再跟他有來往,她⋯⋯」

本來止住的淚水,似崩堤一樣洶湧而出。

我點了一下頭,掏出另一張紙巾,輕輕說了一句:「哭出來吧,會比較舒服。」

她低頭接著我的紙巾。那時,她不再壓抑自己的哭聲,放聲痛哭。想必,她在學校也好,家裏也好,她忍著這種情緒也忍得太辛苦。

一顆剛剛發芽的愛情種子,被人生生折斷,根部卻還深深抓緊泥土,留在黑暗的土壤裏等待枯死。

--

--

明晞

九十後香港女生。 用寫作逃避現實, 用文字創造故事。 Instagram: minghei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