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所傾慕的女子(續)

明晞
3 min readJan 12, 2018

在一間家庭餐廳裏,有一群婦女坐在桌前高談闊論。

餐廳裏燈光通明,婦女們的聲音也是暸亮。她們就著股票、名牌手袋、化妝品等等的話題不斷發表高見。她們發言的時候,都猶如一位在民眾面前發表講話的政治家,富有感情,抑揚頓挫,激動異常。

「所以我就說了!孩子不但要贏在起跑線,更是要贏在射精前!孩子們在年頭出生比年尾出生的好,年頭出生的孩子比年尾的可是成熟十多個月,聰明十多個月了!」談及「射精」二字,這位已為人母的女士毫不臉紅,說到她那套理論,更是理直氣壯。

「對啊!鄭太太的兒子就吃虧了。你看!他是十二月出生,怎能跟同齡的孩子比呢?」另一位女士望了一下鄭太太,嘴角輕蔑地向上揚。

坐在最左邊的鄭太太聽了以後好像心有不甘,反駁道:「何時出生也是都次要,要緊是配套!甚麽是配套呢?就是孩子不單唸書強,還要見多識廣,精通十八般武藝。我已經幫我的兒子報了鋼琴班、英語會話班、跆拳道班、網球班和禮儀班,還有些朗誦比賽、硬筆書法比賽、繪畫比賽等等。這些配套,可是比出生時間重要多了!」她沾沾自喜地數算著所有她對兒子將來的準備,旁邊其他女士則興味索然,擺出一副不滿的樣子。

「說起鋼琴,現在的孩子只學鋼琴是沒有用的。我們那個時候沒有太多人學鋼琴,但現在幾乎每個孩子都要學。懂得彈琴已經是最基本的條件,最要緊的是學了鋼琴,學其他樂器就會更容易上手呢!」有人厭倦聽著鄭太太炫耀,於是轉移話題。

鄭太太瞥了一眼坐在旁邊的女士,只見她低頭不說話,彷彿自己坐在一個透明的房間,聽不到房間外的聲音,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於是向她搭話:「羅太太應該最清楚,她可是鋼琴演奏級的專家!羅太你說,陳太太剛才說的『學了鋼琴,學其他樂器會更容易上手』這番話,到底是對還是錯。」

羅太太好像剛被喚醒般,抖了一下,然後苦笑回應:「鋼琴⋯⋯我不知道。不過,學了鋼琴對閱讀樂譜總會有幫助的吧。」如果說剛才說的太太們是一隻咆哮的獅子,羅太太跟她們相比只是一隻輕聲「吱吱」叫的小老鼠。她壓根兒沒有聽到前面那群太太在談甚麽,只好隨便找話塘塞過去。

「你看!專家都這麽說,證明我說得沒有錯吧!其實啊,學甚麽都不要緊,最重要是學得廣,而非學的精。小朋友讀書是他們該精進的地方,讀書保證了孩子的前程,這些鋼琴甚麽的,充其量也只是升學面試的輔助。真的要精進這些藝術相關的東西,孩子長大後大概要當乞丐了!」說完後,她無緣無故的笑得很大聲,童話故事中的巫婆奸計得逞時,大約也是這樣笑的。

發表偉論後,她看到「專家」羅太太依家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時,就搭了她的肩,說:「羅太太,我說得對不對?」

剛才的那番話,羅太太句句入耳,讓她心裏好不痛快。但她也知道反抗大多數的觀點,說服她們跟隨自己的想法,是多麽困難。於是,她只好變成了一條應聲蟲:「是是是⋯⋯說得對⋯⋯」

陳太太對於自己的偉論被人認同後,滿意的點了頭,然後繼續跟其他女士為教育問題七嘴八舌的爭辯著。

餐廳窗外有幾隻鳥不斷吱喳亂叫,太太們吵鬧的聲音,與鳥聲意外相合,為餐廳奏上一曲熱鬧的合奏。

--

--

明晞

九十後香港女生。 用寫作逃避現實, 用文字創造故事。 Instagram: minghei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