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後青春必修課 #03 — 放下

#CA: Life

王鳴謙
Jan 11, 2023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 Ming!期末考終於在最近暫時畫下句點了,而這也代表大學已經過完了五個學期呢,只能說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呀!

對我來說 2022 算是蠻有意義的一年,因為現在的這兩份課外活動 — 實習和 人生設計引導員都是年初才接下的。(居然有人說他覺得我在助教團隊待很久了,但其實我還很資淺阿 XD) 現在回頭看當時剛上任的青澀模樣,真的是令人十分懷念呢!

多虧這兩項活動,讓我覺得 2022 是個讓我突飛猛進的一年。不敢說在能力上有多少的進步,但「心態上」的成長可是非常有感的。因此,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我認為 2022 帶給我最重要的兩件事:「選擇和放下」。

首先想來聊聊放下。

至於要放下什麼呢?是「執念」。

相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以下經驗和煩惱吧:

「我愛的人為什麼不愛我?」、「為什麼我投入了這麼多但卻沒有收穫到預想的結果?」、「為什麼事情無法按照我所預想的發展?」

其實,人生真的很少很少有「非…不可」的情況。

沒有一定要參加的活動、沒有一定要獲勝的競賽、也沒有一定要深交的朋友。或許,這也可以說是我今年最大的進步和發現吧。

回想 2022 年年初的我,不難發現當時還是抱持著「非要什麼不可」的心態。即使大部分的事情都已經如自己所料,但偶爾的脫離常軌卻經常容易讓我感到悲傷。還記得當天實習錄取名單公布時在上面看見自己名字當下的雀躍,並且還和身邊的朋友們說「如果我沒錄取,一定會很難過。」在這句話的背後,其實就展現了很高程度的執念。過往的我可能會因為沒有錄取而否定自己的能力,在腦中出現以下想法:「我沒有申請上這份實習,是不是代表我能力很差?」或是「糟糕,第一份實習找不到,那我往後應該要怎麼辦呢?」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難道沒有錄取這份實習,就代表你不會再繼續前進了嗎?就代表沒有別的機會了嗎?

我想,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雖然會感到難過,甚至心裡會有些恐懼,但大多時候我相信大家一定還會再去嘗試投遞別的培訓計畫,讓自己即使沒有實習也能同樣持續學習。既然沒有一定要「非實習不可」,那麼我們還需要這麼畏懼、這麼難過嗎?

經過這樣的反思後,我發現後續面臨其他面試時,我也更能放寬心地去看待了。沒有「非錄取不可」的壓力和恐懼,不僅能讓我在面試中更加大方、有自信的展現自己,在面試之後也不至於每天戰戰兢兢、徬徨焦慮的等待結果或思考萬一落選的狼狽模樣。當然我還是很希望自己有機會能進入公司持續學習,也會同樣的用心準備面試以盡可能達成自己的小小心願,但同時我也會建立一個 mindset:「沒有錄取其實也不會怎樣」

多繞些路,雖然可能會花更多的時間,但也可能在沿途上因此領略更多美好的風景。或許某一天你會發現,曾經自己喜歡的事物可能並沒有那麼熱愛,在沿途上、在預想之外發生的事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心之所向。對我而言,我壓根沒想到兩年後我會在設計人生的課程上擔任引導員和講師,但這也是我目前非常有成就感的領域。就像前些日子和 mentor 聊到的內容:「其實人是善變的,與其專精某一領域,利用大學時間多方探索也未嘗不是好選擇。」我總是相信著繞路不代表失敗,而事情背後也必定有其理由。既然我們無法改變,與其自怨自艾,不如就聽從上天的安排吧。

總結一下這個小段落吧。錄取了,就好好地把握珍貴的學習機會,讓自己能盡可能地入寶山而滿載而歸;沒有錄取,也不需要太過氣餒,因為這也代表或許上天認為還有其他你更值得去做的事情可以投入,而我們也絕對不會因為這次的挫敗就善罷甘休。相信我們一定還能另闢蹊徑,找到一條更適合我們的康莊大道。如果我當時沒有錄取實習,或許我就可以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研究如何出國交換、考托福、研究所和未來的方向等,這些無疑的也都能幫助到未來的自己。

p.s. 近期剛好許多夥伴們即將開始面試,也都會主動來洽詢我,想知道上一屆的情況。資訊蒐集固然重要,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我認為這段話更能幫助到未來的我們。希望你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能幫助你們更從容大方地面對挑戰囉,加油囉 !

而這樣的思維模式,其實也能同樣套用在人際關係。

曾有人說人生有超過 80% 的煩惱來自人際關係,我非常認同。

從小我便陷入一個非常大的迷思和誤區。小時候總會抱怨為什麼某人不願意跟我變得要好,也經常比較身邊誰的朋友比較多、比較光鮮亮麗。我總是羨慕著班上的人氣王,對他的處世圓融感到敬佩。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因為年齡增長而削減,反而在高中時開始閱讀更多人際相關的書籍,希望能找到一招「必勝法」以最大化自己的朋友數量。

然而今年的我才發現,這樣的做法不是不好,但是「太累了」

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為了融入而想方設法地做足功課,這些都不是真實的自己,只是為了別人而營造出的「假象」。這樣何必呢?或許未來進入職場時可能就會面臨到「非打交道不可」的顧客,特別是 sales,屆時可能就需要準備顧客有興趣的話題攀談。既然大學生最棒的特點就是「自由」,我們為何不好好享受可能是最後的自由時光呢?

今年 6 月我搬離了原本的寢室來到新的房間,和一群完全陌生的人居住。其實我跟室友處的蠻不錯,即使現在沒有住在一起,我們有時也會交流一下各自的生活和課業的問題。當時有其中一位室友對我而言比較「難相處」,可能是因為比較沒有共同話題吧,也導致我和他較為疏遠。這件事情讓大一的我困擾不已,竭盡所能地想要和室友變熟,甚至還私下諮詢他身邊的幾位朋友們,然而這些努力看起來似乎杯水車薪。直到最近我才終於想通:「我都已經花費這麼多的努力試圖改變但都無動於衷,那我的這份『執念』也該是時候放下了 ,放下那些我試圖努力但沒有成果的人際關係。」

我很晚很晚才發現,其實要照顧好身邊那些「重要的人」,就已經足夠忙碌了。

所以,放下吧。放下那些和你沒有緣分的人,他們終究是你人生的過客而已。讓一個過客影響你一整天的心情,甚至因此而沒辦法守護身邊重要的人,豈不是得不償失?即使那個人擁有再多的人脈、資源、即使他的魅力再這麼強大、即使他如此幽默逗趣,我們都還是有餘力可以「選擇」是否要和他做朋友和交心。沒有人能決定是否要跟誰做朋友,這點無論是對他人或是自己都一樣。換句話說,「人際關係」是無法強求的、不公平的,即使做出再多努力可能也無法得到回報的。當我們把主動權收回己有,適時地放棄沒有緣分的關係,好好地維持現在的身分,互不交惡,此時會發現我們更快樂了。畢竟,別人是否與你交心是你「無法控制的事情」,而當我們專注在自己可以改變的部分 (是否與他人交心,甚至是要花多少的時間和心力陪伴身旁重要的人),或許才是我們更應該做到的。

忽然想起以前父親對我說的話,或許可以做為是否要和他持續做朋友的判斷標準:「首先先對某人釋出善意,若他給予回應,便再給他更多的善意回報;若他人沒有回應,再給他一次機會。若仍然沒有回應,就等他下次自己找上你。」人際關係從來不是單向的一廂情願,而是雙方都要有所付出才有可能長久。

距離高中畢業已經兩年半了,當時送出、也收到許多張畢業卡。某位知心好友的卡片上寫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到現在仍無法忘懷。「儘管不是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接受你的善良,但我希望你仍然能保有這樣的一面,去擁抱這冰冷的世界。」而在這一年,我也對這句話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善良太珍貴也太容易使人疲憊了,因此善良大可不必留給所有人 — 請把 90% 留給身邊「重要的人」吧,不論是家人、摯友、戀人,剩下 10% 則贈與陌生人,畢竟或許他們在未來的某天也會成為「重要的人」之一。

「放下執念」這個主題到此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也能勇敢地做出選擇,畢竟這些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事情。同時謹記「沒有非…不可」的道理,不需拘泥於某個活動或某段人際關係,因為生命中還有太多值得你珍重看待的元素了。

最後以一首最近很喜歡的歌曲來做為這個段落的小總結吧。在《他》這首歌曲中完美的運用歌詞呈現出男主角對於另外一位男主角從思慕到愛戀,最後到釋然的過程。其中我很喜歡的一句是:「他的他 / 終究沒成為屬於他的他 / 這未必是一種遺憾啊」或許當下我們認為命中注定、非他不可的 Mr. Right,這樣的轟轟烈烈都可能會隨著時間消逝而看淡,更何況是活動和人際方面的失意呢?我覺得這首歌將「放下」這個觀念詮釋的極佳,大家有空的話也可以去聽聽歌或看劇喔!

在文章的最後,想要感謝這一年在身邊不離不棄的夥伴們,包含原先認識的摯友們和今年剛結識的新朋友。我很高興今年身邊多出了許多值得我用盡我的善良去守護的「重要之人」。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放下」不是逃避的舉動,而是將重心轉移到更為重要的事情上。

請大家 2023 年繼續多多指教了!

下一篇文章來和大家聊聊「選擇 & 後悔」,同時也要來和大家揭密從前我身邊朋友最常問的「經典問題」。相信聰明的夥伴們已經知道下一篇要來和大家聊什麼問題了,敬請期待喔!

我是 Ming,我們下篇文章見!

--

--

王鳴謙

我是鳴謙,我樂於運用「設計人生」和生涯探索工具,協助大學生、社會人士進行自我覺察、釐清生涯目標,幫助大家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