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2018-新手服務設計師的養成紀錄

鄭惠文 Wen Jang
6 min readFeb 19, 2019

--

我是惠文,一名新手服務設計師。這是我第一次寫年度回顧,可能也過了年度回顧的熱潮,不過抓緊時間記錄這些走過的點點滴滴,是我成長的重要養分。這篇是以偏向日記心得的方式撰寫,較沒有完整的格式,若你有時間,也歡迎閱讀後與我交流!

|心情曲線

2018上半年整體而言是很低落、徬徨的,一方面是剛從芬蘭留學回來,頓失自由與新鮮的刺激來源,也喪失理由為探索世界而積極努力;另一方面面臨同儕都將畢業,在面試與求職的屢敗屢戰的期間,自己也跟著緊張起來。在上半年,投了幾間UX相關職缺,經歷了石沈大海的感覺,對自己的自信心降到谷底,不過仍感謝有面試的4間公司,最終在2019年留任在喜歡的公司。後半年其實也遭遇到了不少挑戰,再度認知到自己的彈性、能力與自我情緒管控的能力不夠,不過同時又接觸了許多新事物,完成了幾件有成就感的專案,在最後的12月劃下很幸福的句點。

|看了幾本書

芭樂人類學、小數據獵人、現代草民哲學讀本、城市造反、穀倉效應、真確、設計你所愛的人生、設計一門好生意

一字排開才發覺自己默默也養成看書的小習慣,在過去我總感覺我看書很慢,但因為身邊好多愛看書的朋友,才讓我漸漸進步,抓住在通勤時間看書的機會。這幾本都十分推薦喜歡社會科學、設計思考、社會設計的朋友們!

現代草民哲學讀本(圖片來自於博客來)

|寫了幾篇文章

回國後還產出總共5篇Medium文章,FB粉絲團粉絲從311成長到694。

感謝一些契機,讓粉專能夠與線下活動串連,才能讓粉絲快速增加,而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人主動詢問或說看過我寫的文章,才發現經營自己的品牌默默發揮比預期更多的效果。原先的動機只是來自於紀錄自己的思維,讓自己在國外的生活更有目標,而2019也將會持續努力,將服務設計的理念與實踐故事帶給更多人。

逛逛我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esignfPfDesign/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是幫Alpha設計的個人business model canvas定位活動。Alpha是我見過最富有設計思考能量的組織,待在這邊兩年多,卻一直摸不清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意外和其他人聊才發現許多人有共同的想法。此時,也正搭上要推出網站的契機,重新去思考「關於我們」的頁面,我們想呈現怎麼樣的Alpha?如何展現每個人的特色,將故事融入其中,因此設計了人business model canvas定位活動。透過一個人的獲利模式+獲利團隊兩本書,讓每個人獲得有自己觀點加上他人觀點的綜合Canvas,最終由他自己寫出自己的Value proposition,而這個活動受到很多人的正面回饋,也是我一年中覺得做得很棒的決定,做了一件影響很多人的事情。

追蹤Alpha Team:https://www.facebook.com/ntudalpha/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圖片來自於博客來)

|最感謝自己的事情

1.持續跨領域學習:在大四下、大五上,幾乎都選擇非管院的課程來上,包含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哲學,雖然還未跨足很深或廣至社會科學以外的學科,但持續接觸這些使我心靈更富足,也讓我持續增廣看世界的不同角度。

2.積極參加活動與連結人脈:參加了5% design action、LTUX、IxDA、HPX、Fourdesire、OURs、IBDay等組織的活動,有一陣子甚至一週參加2–3個,讓喜歡聽故事的我可以滿足吸收刺激的需求。而在學校的專案,我也會盡量去擴展接觸真實的範圍,不要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中,因此許多作業都有去訪談業界的人,雖然後續檢討有許多事前準備仍不足夠,但很感謝自己有如此積極學習的心態。

3.持續跳舞:跳舞會是我這輩子最喜歡感受自已的方式吧!在跳舞的當下還是我最能進入心流的模式。因此除了擔任大四舞的負責人外,還有去上一次街舞課,以及一次舞蹈治療體驗課,拓展自己對於舞蹈的認知與興趣,探索未來可以持續跳舞的方式。

|哪些新的突破與改變

1.改變瀏海:留著妹妹頭10年的我,終於勇敢和設計師說要剪旁分的瀏海,希望讓自己形象上變成熟,露出額頭也顯得更有精神。

2.寫工作日誌:在實習的專案中,幾乎每天都有寫工作日誌,記下今天重要的工作任務、所花時間、表現好的地方、重要學習、下次可以採取的行動等。可能不一定會一下子提升專業能力,但留給自己不斷反芻、回想專案經驗的素材,是一件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事情,也回歸之前寫日記的小習慣。

|保留哪些習慣

記帳:從大ㄧ開始應該一直都有在記帳,也讓我的記帳習慣變得不這麼難執行。我的下一步是減少停止記帳、漏掉項目的機會(有時因為旅行或大筆錢不想記),以及規劃存錢目標!

我用的記帳軟體:記帳城市

|對服務設計的想法

承認自己還沒建立好服務設計的觀點,可能要好幾年,而且每一個時刻都在動態改變。有幾點簡單的重要紀錄

1.設計方案/服務與決策的能力:在設計服務時,除了要能滿足前期找的insight,也要能有效評判設計出的服務有效性、商業潛力與延伸創新方向等,畢竟設計方案也是為客戶下了很重要的決策,需要經過很縝密的思考。

2.說好故事的能力:一方面是傳遞服務設計的價值,另一方面是傳遞「為什麼要這麼做」,每一份簡報中的每一個細節,每場工作坊的每一句引導語,其實都在說好一場故事。

3.預測風險的能力:每當要面對客戶時,都是好好靜下來思考風險的時機,可能大到法律或組織問題,也可能小到行政問題,若能預先思考風險,就能大大幫助團隊。

4.預測趨勢與拉高價值主張的能力:我們是要和客戶一起走向未來的,因此研究一定要跟著未來趨勢走,即便與客戶談的專案需求很簡單,也要為客戶多想下一步的策略,也轉化這此合作機會的價值,創造更多未來機會。前幾天聽Frog的大中華總經理說,設計諮詢很難用數據證明衡量KPI,而我們的重要指摽就是客戶有沒有回來找我們。

接下來剩下10個多月,會持續和大家分享新手服務設計師的養成心得的,也期待今年設下的目標能夠漸漸被完成!

--

--

鄭惠文 Wen Jang

現任軟體產品經理,曾在赫爾辛基交換,狂熱於設計思考、服務設計、社會設計,希望歐洲的設計觀點能為台灣的設計產生不一樣的火花,透過這個平台作為鏈接歐洲與台灣的設計資訊平台,看見設計人的故事、經驗及思維。https://www.facebook.com/pg/DesignfPf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