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設計新手之每月記事-跨域學習、養成習慣、覺察與自省力

鄭惠文 Wen Jang
6 min readApr 5, 2019

--

這個月是學習到滿滿新知,開始漸漸突破自我的一個月,接下來幾個月,希望都能空出時間寫下關於我的每月記事,紀錄服務設計之路上的成長,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跟拍手!

以下的故事,要用一艘船來比喻我的狀態(是從最近正在和朋友一起上的Positive Psychology Master Class學到的方法,下方有解釋),分享2件我感激自己的事情 — 跨域學習與養成習慣,及我工作後覺得可以提升的2個能力 — 覺察力與自省力。

來源:https://positivepsychologyprogram.com/
以上是我用正向心理學中課程中有8個要素可以來自我檢視並找出改善的方向。(新版的順序與上圖有所不同)分別是:
1.海域(water):日常生活,如工作、課業等
2.羅盤(compass):感受、情緒
3.舵(steering wheel):自我價值、意義、願景
4.裂縫(leak):缺點、劣勢
5.帆(sail):優點、優勢
6.天氣(event):外在事件,無法控制的事情
7.其他船(other boats):人際關係
8.目的地(goal):階段性目標
來源:https://positivepsychologyprogram.com/

理性與感性地學習,從跨域獲得刺激

3月最讓我感到幸福的事情,是獲得許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讓我同時在理性上獲得自我思辨的空間,在感性上因動人故事而激發自省。理性層面包含系統性思考工作坊、正向心理學讀書會、服務設計大會草草戲劇節、上「從批判到創新」線上課、看「推力」等書;感性層面包含Alpha Team的全會、聽念設計人類學的學姊分享、和大學朋友深聊等。這些事情都讓我能學習人類學家「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精神吸收成長的養分,感謝自己把時間花在這麼寶貴又如此喜愛的事情上。

左上:SDN小聚之服務設計趨勢分享;左下:Alpha Team 每週聚會;右上:系統性思考兩日工作坊;右下:草草戲劇節 野人串門子工作坊

用社群工具建立習慣的激勵與提醒機制

另一個令我驚訝的是自制力,雖然在管控金錢與購物慾望上其實不斷增加,還沒有掌握好擁有薪水後的理財觀念,時常假日還是睡到很晚才起床,但是在把時間投入個人目標上卻有顯著的成長。在2月底時開始用了「Habitica」這個遊戲化軟體來幫助養成習慣,使用他的原因是有組隊跟量化獎勵的機制,適合我這個和朋友一起就會產生極大動力的人。

我至少每天都會接觸一些英文、看書、花10分鐘運動、寫工作日誌、記帳,也因為這個軟體,讓寫一篇完整的medium這件困難的事情,可以拆解成想主題、寫大綱、寫完初稿、完稿,安排實際的時間去做,也時刻提醒自己設給自己的挑戰。當完成後還可以利用遊戲金幣來買給自己獎勵,除了角色道具以外,也可以客製化設定適合自己的獎勵。(也許下次可以整理一個我使用Habitica的心得)

我的Habitica頁面

像是一艘還無法掌握方向盤的船,正找出自己的航行模式

在工作上,我像是初生之犢,嘗試要從0開始建立自己的心智模式。若用開船比喻,猶如前方一片迷霧,背後的船長下令就跟著指令動作,但我其實還沒掌握開船的基本要領,深怕忘了要操作哪些動作,才能安然度過。但希望漸漸地我能建立在工作上的心智模式,跟海域、船帆、舵等要素有更好的搭配模式,並與團隊共同思考我們要前往哪裡,如何互相合作才會用最舒適的航道駛向我們期待的目的地。

覺察力 — 看見事件背後的根本原因

然而建立自己的心智模式前,要先訓練「覺察力」與「自省力」。就「覺察力」來說,除了覺察他人的情緒、氛圍,很重要的是設身處地得去想別人的心智模式是什麼,他們的想法背後有哪些假設?他們又希望我們用什麼方式和他們溝通? 以上這些關鍵資訊,都有可能是造成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有時就因為我們假想的他人想法與他人真正的想法不同,而造成一些衝突或誤會,要解決問題就必須覺察到它們,並承認他們存在,才能夠完成一場建立彼此信任跟愉快的對話。

在3月份參與了系統性思考工作坊,看了「第五項修煉」這本書,才又重拾了我以前在學校不斷聽到老師教導我們,要專心聆聽他人話語,並拆解出其中的假設,以及突破思考上的限制。許多時候我們都太常用自己的經驗投射到現在面對的事件,忘記了重新釐清當下有不同的脈絡,應該適當停下來思考我們的前題假設是否正確,哪些是隱藏在我們思想背後,箝制著我們開放性思考的枷鎖。

系統性思考常用的冰山模型,而心智模型就是在冰山的最下面一層

自省力 — 覺察自我才能掌握自己的能動性

至於自省力,則是我在「正向心理學」讀書會中又再次深刻感受的,我們談論到擁有自我反省能力的前提,其實是自我覺察,察覺面對挑戰的心情起伏,察覺自己的專注力,察覺自己做事情的隱藏目的,當我們自己或是透過與他人對話中察覺這些現象,才能夠更掌握自己的狀態,追求自己的理想。 而我在3月其實自己感覺聆聽他人的能力,跟主動性漸漸變低,許多時候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或下一步上,忽略了還能夠多聽聽他人想法,以更宏觀的角度看事情,接著給自己的練習是不要害怕主動向他人提問,也要花更多時間自我覺察,透過自省來探索自我,透過自省找出我船上的漏洞,才能幫助船的前進。

最後,想和自己說,很開心自己確實離目標更近了,雖然現在這艘船並不定很穩定的前進,或能夠掌握自己的舵,或是利用自己的帆航向想去的地方,但真的有感受到成長,以及喜悅,至少很喜歡很滿足現在的生活。

接下來每月都會有一個每月記事,若期待的話請不吝給拍手與追蹤:)

--

--

鄭惠文 Wen Jang

現任軟體產品經理,曾在赫爾辛基交換,狂熱於設計思考、服務設計、社會設計,希望歐洲的設計觀點能為台灣的設計產生不一樣的火花,透過這個平台作為鏈接歐洲與台灣的設計資訊平台,看見設計人的故事、經驗及思維。https://www.facebook.com/pg/DesignfPf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