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當行銷菜鳥遇到六角學院

Lilian Lee
6 min readDec 27, 2019

--

沒有當初的挫折,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https://www.hexschool.com/
六角學院三周年同學會

與六角相遇的開端

自從大二那年歷經的暑假實習後,就一直想要找份學期實習。但說實話,高雄的行銷職缺難找到不行,不是在加工廠做著不知道的工作,就是那種接案式的工作。在找實習找到懷疑人生時,偶然在 Blink 上看到六角學院刊登的社群行銷職缺,也就打定決心要申請這份實習工作。其實從大一時就知道六角學院,不過因為我的本科跟前端無關所以也就沒有註冊課程,在我模糊的印象中,六角的老師很親切、服務也很好,而進去後果然是如此(事實證明廣告真的沒騙人)。

當時面試時真的很緊張,因為我對前端程式的了解有限,而且為了這個面試我還拒絕另一間公司的面試,真的超怕自己變成無業遊民(苦笑)。還好六角的老師們都非常和藹可親,會很認真聽你的回答,從眼神中也感覺不出來高傲,跟之前面試經驗截然不同。

一個禮拜後,我收到了面試通知。也就這樣從今年六月,開始了為期半年的六角之旅。

正當我開開心心的以為實習會很快樂時,挑戰卻接踵而來…

挑戰一:學習前端程式

剛進公司時,我天真的以為只要寫寫貼文、文案就好,沒想到卻要學 CSS & HTML,這對從來沒碰過程式的我真的是超級大的挑戰,就像你逼教授給你的必修 A+ 一樣。當時的我除了上班寫程式,下班也寫,就連暑假去台東度假都帶筆電在南迴火車上寫課程最終作業,一旦過隧道沒訊號真的崩潰到極點。還好,最後我成功在期限內把作業交出去,也確切體會到六角線上課程的優點 ── 講解清楚又有章節作業可以練習。當然,也理解學員們的轉職上的辛苦,更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撰寫貼文。

好不容易完成的CSS & HTML的最終作業

CSS & HTML教學課程:https://www.hexschool.com/courses/html_css.html

挑戰二:撰寫廣告與網站文案

在大一到大三期間我都只有寫過 FB 貼文,卻沒有實際操作過廣告,光是弄懂FB廣告就差點讓我的金魚腦報廢。在搞懂之後,老師們希望我可以根據三個不同的受眾設計廣告文案與圖片,當時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寫出一堆落落長又官腔的文案,結果在第一次給老師們看過後幾乎被駁回。

說實話,那時超挫折的,因為除了學生族群我對於其他的受眾了解不多,真的很難寫出打中受眾特點的文案,在非常自責的情況下打電話給爸媽討拍後,又默默地大幅修改文案。而這次,終於成功讓某部分廣告上線,而且效果也不錯。

之後,老師們又讓我幫忙寫接發案服務網站的文案,在對接發案了解有限的情況下,我經由網路上的資料以及學員的狀況揣測廠商與學員的痛點,也終於生出了這個網站頁面。雖然最後學員接案頁面沒在網站中出現,但還是有廠商透過發案頁面發案給學員,真的讓人超有成就感!

六角發案服務網路頁面: https://www.hexschool.com/case/

挑戰三:剪輯廣告影片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在六角三周年同學會過後,我接到了一個神聖(?)的任務──剪片。

雖然以前有學過剪片軟體,但只是像威力導演這樣初階的軟體。於是我又開始從頭學起,在假日的時候瘋狂看 Adobe premiere 的教學影片,又呈現了上班剪片,下班剪片的輪迴,把兩個小時的影片剪成一分鐘影片真的超崩潰,還好最後在三個禮拜內搞定這個任務,成功交出第一支影片。

但說實話,那個影片粗糙到不行,還被我朋友說土到爆炸,於是就先放在學員社團上試水溫,最後再修改成三隻可以放上廣告的影片。雖然我覺得影片我剪得爆爛,但六角的老師們還是說我剪得很好,只能說老師們真的人太好了。

點我看影片

試想受眾的心理,規劃曝光度高的貼文

挑戰歸挑戰,但平常上班還是在寫貼文。我偶爾也是會用繪圖軟體或網路工具做圖,但如果難度太高就會給設計師草稿請他們協助我。雖然我還是個行銷新手,但寫了半年的貼文還是有些建議的。

首先就是要跟上時事,但盡量不要操作政治上的議題。像是我曾經設計跟國際女兒節、雙十一相關貼文,雖然成效不會特別高,但互動率都不差。

再來是要找出受眾想看的內容,像是主要關注我們粉專的受眾都是想要求職、轉職的學生,因此通常分享薪資、成功秘訣這類的訊息成效都會特別好。而現今的消費者其實對廣告、推銷訊息是很敏感的,所以通常在推銷時最好用一個文章或是議題包裝,這樣才不會讓消費者下意識地想避開你要傳達的訊息。

最後就是盡量嘗試、發揮你的想像力,說不定會有不錯的成效。像是之前我根據風行的「先秦諸子吃早餐」設計「如果先秦諸子寫程式」貼文,短短幾天曝光度就破萬,還破了這個粉專自然觸及的最高紀錄。連我自己都覺得神奇,因為我認真寫跟做圖的貼文觸及率都沒那麼高嗚嗚。

果然大家都想跟莊子一樣無為而治啊

貼文連結:https://reurl.cc/Vav4bb

這不是終曲,而是另一個樂章的開始

一個禮拜兩天實習,我也就這樣過了半年的實習生活。

這段時間真的學到很多,也累積不少的作品集,或許不是每個作品成效都很好,但都是我成長的軌跡。或許過程中會疲倦,會有些挫折,但還是盡力做到最好了。

感謝六角的老師們,總是接納廢材又不懂事的我,帶我一步步的向前,如同帶領六角的學員一樣,悉心又用心。這些事情,並不是每位老闆都能做到的。如果沒有當初的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還有感謝六角的大家,總是對我非常和善,每次聽大家互相吐槽真的很有趣。

或許我也該感謝自己,在大四22學分外加兩天實習的情況下活了下來。

即使這學期遇上好幾次感冒發燒還有舊疾差點復發,我都堅持了下來。

而為了到異地交換,現今的我也不得不離開六角。

但我相信,這不是終曲,只是另一個樂章的開始。

而我,也會帶著六角給我的一切,繼續在未來譜出屬於自己的旋律。

歡迎「拍手」給我支持,也歡迎在留言區提出任何看法跟疑問喔~

拍手五下,讓我知道我寫得還可以
拍手十下,讓我充滿動力繼續寫文
拍手二十下,讓我感受到你的熱情
拍手五十下,沒梗了按就對了XD

--

--

Lilian Lee

行銷菜鳥 x 冒險成癮|Marketing, reading, traveling and drinking.曾擔任社群行銷、公關實習生、活動主持人,也籌劃多場活動與營隊,總是幻想能踏遍世界五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