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歲這年的自我介紹及程式學習路程

Rock070
9 min readMay 1, 2020

--

我的中文全名是王茂己,英文名字是 Rock,我今年 22 歲,巨蟹座,於 2019年 6 月畢業於私立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畢業前對人生茫然無措,四處尋找未來的路,想過做保險、房仲、銀行行員、國貿人員、YouTuber,後來認識到軟體這個產業,發現可以用類似文字邏輯串連的方式,做出網站及 App,活了 22 年,覺得實在是太酷了,因此開啟我對程式學習的強烈興趣及動機,開啟了我的程式自學之路。

漫無目的的學習之路

2019 年 6 月,畢業後,同時面臨要找工作及人生方向,我開始上網 Google,什麼程式語言比較潮、應該要如何選自己的第一個程式語言,那時候的我對於軟體業的理解是,工程師就是要懂非常多語言(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所以我看 YouTube 上的影片:彭彭的課程,學習 Python 語言,第一次認識到甚麼是迴圈、變數、If else 判斷式、爬蟲,從安裝到程式撰寫,老師都完整的帶過一次,我把螢幕切割成兩半,一邊上課,一邊「模仿」老師的程式碼,一開始小有成就,覺得寫程式其實不難,完整跟完了 27堂課,覺得自己應該已經有資工系大一的水準了吧!

直到我發現了 Codewars 這個網站,才發現,我什麼都不會,學過的基本的邏輯都會搞錯,甚至連題目都看不懂。

彭彭老師的 YouTube 學習影片

從 C 語言開始重新學習

在我把我的問題告訴我的工程師朋友之後,他建議我從大部分語言的底層『 C 語言』來學習,可以了解比較基礎的資料結構、程式語法。有幸我女朋友也是資工系的,所以我借了她的 C 語言課本『 C 語言教學手冊』,當時面臨著是要用這個來找工作的心態,我發奮卯起來猛讀每天花 6 - 8 小時讀,讀了三週,有時候會花一整個下午解一個相對複雜的題目,例如印出日曆要計算閏月…等等。三週後,幾乎把這本書看完了,我的心得就是要大推這本手冊,淺顯易懂、由淺入深的編排、緊扣觀念的練習題,讓當時懵懂的我對程式的理解有了大幅提升,但然後呢?

洪維恩著 C 語言教學手冊

學了 C 語言,然後呢?

在我讀完洪維恩老師的「 C 語言學習手冊」後,全身滿滿的成就,但然後呢?我開始思考,我可以拿它來做什麼?我為什麼要學這個?

我不禁又開始 Google,找尋 C 語言的應用層面,才發現了這個:

C 語言經常使用在作業系統的編譯器 (Compiler) 中,當作硬體和軟體間的橋樑,因此如果你想成為出色的作業系統開發者,就學 C 語言吧!學習 C 語言的同時也會訓練邏輯能力,之後無論學習任何程式語言都難不倒,因為你已經奠定良好的基礎。」資料來源:https://www.johntool.com/c-programming-language/

Wait wait wait 不對欸!我沒有想寫作業系統耶!

一陣思考後,才想到,對啦!我本來就是來學 C 語言的基本邏輯跟資料結構,是為了打好基本功。

第一份工作

因為家境經濟不好的關係,我知道我畢業後必須要靠自己經濟獨立,所以一直都有在投履歷、面試工作。

2019 年 8 月 21 日,我找到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飯店業的採購人員,月薪 28 K。和同屆畢業的同學聚會,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問對方,你現在在幹嘛?待遇怎麼樣?未來十年的發展?講到薪水,範圍蠻廣的,從 24 K~100 K都有,我發覺到部分人會避而不談,但每當人家問到我的薪水的時候,我都大辣辣的說,28 K,就是 28 K。但看著同儕有月入 8 萬的警官、月入 10 萬的保險員、公務人員退休有終身俸,不免為自己的未來感到焦躁,感覺自己被比下去了,不禁想起,我的未來,在哪裡?

但越是這樣想,我越對自己說:要變強啊!

遇見 Hahow好學校,遇見吳哲宇老師

在學習完 C 語言之後,幾番思考,我決定要走進網頁的領域,第一是架設網站是我很感興趣的事情,第二是因為學習資源多。從前端開始入門,在眾多資源中找到Hahow線上學習網站,裡面有大量的教學影片,並發現了聲量很高的「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 HTML / CSS / JS )」課程,是由吳哲宇老師所開設的,下定決心後,就按下了購買鍵!

平日的行程就是下班後,吃飽飯,就到咖啡廳一路上課到 10 點咖啡廳關門,回家再繼續補完自己計劃的進度,假日如果沒有特別的約會,也會把自己鎖在咖啡廳上課、學習。因為白天要上班的因素,學習時間比較少,我原本預計一個月上完的課程,我花了兩個月多的時間把課程上完。

如果你是網頁程式設計入門的人,真的大大地推薦你這門課程,老師目前在紐約大學進修整合數位媒體碩士,上課口條清晰邏輯清楚、每一堂課都非常有料、由淺入深的講解,有時候講解一半突然遇到 Bug,你可以明顯地知道不在他的計畫內,但他都可以很有條理的解決,甚至做成機會教育,讓我每日跟老師的「 相處 」之下,也默默變成他的粉絲。直到現在,這門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 HTML / CSS / JS )」的課程在 2017 年 05 月 18 日上市,直到現在,評價還是維持在五顆星。

在這堂課接觸的技術有:基本的 Html、CSS、JavaScript、JQuery、Ajax、Sass、Bootstrap、Vue.js,每一堂課教的觀念,都不用擔心會因為沒用到而忘記或不懂,因為每一個觀念,都會涵蓋在實作課程內,再複習一次,曾經實作過:SVG 動畫、簡易購物車(含新增、刪除功能)、簡易動態網站、互動式鋼琴介面(可錄音、回放、用鍵盤彈)….更多更多,我把我做過的練習跟 Project,都放在 Rock070 CodePen Collections 裡面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看看。

上完課的當下我以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了,朋友也建議我,可以開始面試,慢慢地投履歷,就算沒上也是經驗,所以我就準備開始投履歷面試了。

前端工程師面試過程

簡單準備了履歷,把 CodePen 的連結附上去,我就開始海投 104 人力銀行上中部地區的前端工程師職缺,近 35 封的投出,最後獲得兩家面試的機會:

2020.02.04 面試

這家是做網路寬頻的,也有做社區的物聯網系統,前端工程師就是要設計用戶跟系統互動的介面。一開始做了一個紙本測驗,題目四題,都是關於JavaScript 的輸出,類似於下面這個題目:

Lidemy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三期前端中階課程作業

我當下就傻了,看著題目想了三種答案,最後覺得不要想太多,就按照console.log( ) 的順序去排列答案了。接著面試研發部的主管,他介紹了關於研發在公司的角色、研發部門的分工流程,說了很多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例如 Gulp、 部署、…..很多我聽不懂的;接著問了我的學習歷程,有沒有準備課程之外的個人作品集?我才意識到:

我還沒準備好。

我沒有作品集、JavaScript 的基礎不好、後端沒有概念、完整的開發流程不夠清楚。

經過這次面試後,我的士氣大減,但還是保持多面試一間就多一份經驗的想法,繼續面試下一間。

2020.02.06 面試

在面試這間之前,看了 104 上的公司介紹是在做遊戲的,好奇跟朋友討論後,他說這是台中某間賭業的分公司,我當時覺得就算是賭業也沒關係,我是想去磨練技術的,所以,我還是去試試看。

進到公司裡面,一開始做性向測驗,每一題都分五個等次:「非常同意」、「同意」、「還好」、「不同意」、「非常不同意」,我看到有一些我從來沒有遇過、有點奇怪的問題,例如:如果知道公司逃漏稅,願意為老闆說謊嗎?

做完測驗之後,主管進來面試,一開始先請我自我介紹,然後說公司剛創立不到一年,大部分的工程師都已經到位了,目前做的遊戲方向跟一般的嗑金遊戲不同,目前是要透過用戶體驗遊戲的過程,獲取用戶的行為模式,分析市場上用戶的習慣。聽到這邊,我心裡想,應該就是為賭博遊戲的母公司做行為分析的吧!也用來節稅!

談話的過程中,主管沒有問到任何專業相關的問題,反而是一直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問了很多關於技術使用、團隊分工、如何配合的問題,最後是以開心的氛圍結束這次的面試。

一週後,兩間都寄發 104 的罐頭婉拒訊息:

感謝您於日前撥冗前來公司面談,您豐富的學經歷,以及面試過程中的言談表達,皆留下印象深刻。
惟本單位該職缺名額有限,在經過本單位主管多方因素考量之下,只能從中選擇一位最合適的人選,因此很抱歉通知您,您並未錄取該工作職缺。
但我們仍將您的資料列入儲備人才資料庫,期待有機會再行借重以共參大業,本單位也預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職務,謝謝您與祝福您~

休息到重新振作

這兩次面試之後我覺得自己還是太急躁了,只學習了網頁技術 2 個多月,就想當上工程師?所以決定放自己一個月的假,下班想幹嘛就幹嘛,不要把時間都花在學習上面,把學習的時間拉長拉緩,但是,過了一個禮拜,我就按耐不住,又把自己逼到每天學習的狀態了。

經過上次的面試,我的確獲得一些經驗,也更知道自己有什麼方向可以再去努力:

  1. 準備作品集
  2. 加強 JS 的基礎
  3. 補充後端基礎概念
  4. 瞭解完整的開發流程

遇見 Lidemy 網站

我有一個大學朋友,目前是資安工程師,知道我在往轉職的路上前進,時不時就會丟自學的資源給我,有時是一篇文章,有時是一個學習系統,可能一個網站,就需要花費兩個月時間學習。我來不及學習那麼多,就把資源都囤著,想著有一天,一定會用得到。某天我在翻閱的時候翻到了胡立老師開設的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三期課程大綱,我發現這裡面的學習走向非常完整,簡直就是我目前需要的,所以我開始一週一週跟進學習,上網看一些胡立老師的文章、跟著作業慢慢學習,但網路資源實在太多,雖然跟著架構學習沒有問題,但我是想把學習的效率拉高,所以我購買了這個架構目前有對外販售的課程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一期:從零到一,影片搭配架構,一堂一堂的慢慢學習。

現況

我目前仍然任職於飯店業擔任採購人員,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下班後的生活就是窩在路易莎咖啡或星巴克,上網挖掘程式學習的資源,沒事的假日也是,看到什麼學什麼,對未來抱有期望。

未來展望

不敢保證說我一輩子都只想做一個工作,但現在,我想要成為一名工程師,從需求到開發能獨立完成,做出更多很棒的作品,被人們廣泛使用,並以這個目標維生。

以上,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往前邁進的路很辛苦,但是充實且滿足的,祝福每個人心裡的願望都能順利實現!

--

--

Rock070

前端工程師,期待有一天結合技術能力創造有價值的產品。喜歡健身、音樂。 https://rock070.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