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 Chang
5 min readMay 19, 2019

粉底入門--選色障礙 (微妝篇)

相信不少女孩朋友們進入愛漂亮想變美的年紀後第一個入手的彩妝品就是粉底,還有更多女孩們光是上了層薄薄的粉底就覺得自己變得更有自信。這是很好的想法!我覺得也是彩妝品存在的主要目的。但是,不知道女孩們在選擇粉底上是不是也常常陷入膠著狀態,色號這麼多,偏黃偏紅象牙色米色調,到底該選擇哪一個?又或者是對自己的膚色自我認知不高,所以常常把不適合的色調放在自己臉上又嫌該品牌粉底不夠自然?

首先,我先把容易選錯色號的幾個常見問題例舉一下:

· 百貨公司燈光太強,容易造成錯誤選色
· 櫃姐的建議讓人忘記聽聽自己的想法
· 一白遮三醜,無論如何我就是要買最白或比自己膚色白一階的那一色
· 什麼?!黃色調的粉底?!那我整張臉不就變得跟黃臉婆一樣蠟黃?

要開始說明之前,我想用大致說明一下粉底通常會分為三大色系,偏黃調/偏紅調/象牙調

當然不同國家的品牌設計出的色調都還是有些微差異,我想主要是跟客群有關,不過有了好的基本選色常識,要選到不能用的粉底色應該也是會很困難。

舉例來說,Cle de peau (肌膚之鑰)的粉底色號大致是長這樣:

O10 / O20 / O30 / O40

B10 / B20 / B30 / B40

I10 / I20

Suqqu (日系品牌)的粉底色號大致上是長這樣:

001 / 002 / 003

201 / 202 / 203

101 / 102

肌膚之鑰的英文字母指的就是粉底的色系O(偏黃) B(偏粉) I(象牙色調不偏)

Suqqu 的第一個數字指的也是粉底的色系0(偏黃) 2(偏粉紅) 1(象牙色調不偏)

接著就是後面的數字意義了,其實也是很簡單,大部分品牌都是數字越大色階越深。例如,肌膚之鑰的10最淺,40最深。Suqqu的01最淺,03最深

上述這兩樣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是一樣商品的說明書。但實際上的操作還是得從自我膚色認知跟想要呈現的妝容感著手。

自我膚色認知:

臉頰容易泛紅,敏感,那麼你就要把自己想成偏粉紅色系

臉部蠟黃/暗沈/沒血色,那麼你就要把自己的膚色歸類為偏黃色系

臉部不黃,也不會特別紅潤,屬於中間值,那麼就屬於象牙色系

先用一張圖來給大家一個想法,

圖片攝影:牛靜琪

這是一張Estee Lauder(雅詩蘭黛)粉底色號圖,屏除最上面那一排大方格不看的話,小方格第一排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排的顏色都帶有粉紅色,小方格最後一排也可以明顯地看出偏黃色調,那麼小方格中間那一排就是所謂的自然象牙色調。

對於Estee Lauder (雅詩蘭黛)的色號圖有點小概念後再用Suqqu的色號圖來加深選色的概念吧!

圖片來源:Suqqu官網

X軸就是我一直提到的色系,X軸值越大就是色系越偏黃,反之,X軸值越小則是色系越偏紅。
Y軸就是我上述的色階,Y軸值越大是越淺越白,Y軸值越小則是越深越黑。
所以這樣就可以清楚地看出Suqqu家的粉底2開頭是帶粉紅色系,0開頭的是偏黃色系,而1開頭的則是不偏黃也不偏紅的象牙色系。
從這張圖上不難可以看出大家所謂的最白色系101其實不是最白(色階)的顏色,001才是有做到色階上最白最淡的色號。女孩們真的不要有101就是最白的迷思啊!選用適合自己的才能打造出最有自信的自己!

舉了兩個例子後相信女孩們應該都可以輕易地破解色號圖。接著,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你個人用這個粉底的目的。

何謂目的呢?如果你今天想要自然裸妝妝感,那麼選跟自己膚色相同的色系+跟自己色階相似的色號會是最安全的。原因很簡單,妝是畫在自己臉上的,你最習慣的其實就是你自己原始的膚色,如果今天女孩A是個膚色偏黃,絕對跟黑扯不上關西,很偶爾才會被說皮膚白,那麼我覺得要完成一個自己覺得自然又裸妝的感覺粉底則是要選擇跟自己膚色一樣的偏黃色系+與自己相似的色階會比較適合。

因為如果很堅持一定要用所謂的最白色號-象牙色+最淺色階,那麼完妝的感覺會是厚重的,浮粉的,假假的感覺。原因就是明明皮膚偏黃,但是硬要用象牙色去矯正,不管用什麼手法,妝感一定會比較不自然。

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如果你在黑板上用白色粉筆,一定會比較突兀,也顯厚重,就算你只是畫上薄薄一層而已。但反之,如果你在一張白紙上用白色粉筆,一切就是如此的自然裸體的概念。這跟你用多少的量,到底是用刷子還是海綿還是手上妝都沒什麼太大關西。所以如果你想要的是一個平常上班妝容,上完妝還是很有自己的感覺,微妝,有自信,不會在公司一整天都在擔心同事們是不是都看出自己今天的妝很濃,很重,又或者煩惱跟上司們開會時覺得自己不夠專業自信,那麼選擇與自己色系相符且色階相似的色號就可以大大避免以上的不自在感。

當然,以此類推,假設女孩B是一個偏黃色系,從來沒被說過皮膚白,有時還感覺自己膚色有點黃黑黃黑的,還是想要有自然自在微妝提升氣色的感覺,上班就算帶妝也還是很自信,那麼我會建議拿跟自己膚色一樣的偏黃色系+比自己原始色階白一號的色階。

不同的目標妝容也會影響選用的粉底色號,此篇我們先探討微妝妝感,就是要讓女孩們很自在。

其實市面上的粉底千百種,我自己覺得出錯率最低的方式就是先鎖定好這次買粉底的目的。在上面我提了幾次”微妝感”就是想要給很多只是想要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但是不想要讓他人過度的把焦點放在自己妝容上的女孩們的建議。所以如果你也是想要有微妝妝感的女孩們,那麼去到百貨公司開始購買粉底時建議拿跟自己皮膚的色系相符,接著我是建議你們可以半張臉上跟自己色階相似的色號,另外半張臉在上比自己色階白一號的色號進行比較,這樣就可以從容不迫地拿下屬於自己的粉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