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特別的「三十而立」,給加入 30 俱樂部而感到焦慮的我們

米莎 Misa
人生投資旅誌
Published in
Jul 9, 2020

今年六月,正式邁入了三字頭大關,我們以前都讀過「三十而立」這個說法,三十歲好像變成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真的要講,三十歲對一個女人來說確實有點不太想面對XD,但就人生來說,我覺得就只是又老了一歲,其實也沒有那麼特別,只是想做個紀錄。

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一年多前,我在工作和職涯上遇到了一些瓶頸,讓我有機會重新回顧,過去 29年的自己。剛開始,我其實覺得很迷惘,真的說不出自己這些年來到底做了什麼,難道我真的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其實不是這樣,而是我沒有意識到而已。

回顧的過程中,也得到了很多人對我的評語或是印象,其實滿有趣的,會突然發現「喔~原來旁邊的人是這樣看的」,原來這麼多年來累積下來的東西,形成了大家眼中這樣的我。然後,再去回想我做這些事情,最初的原因是什麼。

與你分享:《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在迷惘的時候,我無意間看到這本書,開始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學著活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會讀書、私校考到國立研究所、在外商銀行工作過、一直都在大公司上班、換工作無痛跨領域轉換、很會自助旅遊、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Excel 很強、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懂一些投資」,這些大概是普羅大眾(?)對我的印象,如果有遺漏的歡迎幫忙補充。

這可能也是我自己選擇塑造出來的形象,而實際上又是怎麼樣呢?其實很多事情真的跟大家想像的不太一樣 XD

會念書

如果我告訴你,讀會計學的時候,我初會、中會、高會都被當過一次,你還覺得我會念書嗎?

我向來不是一個會讀書的人,或許該說,我不是會考試的人,我是苦讀而且還不得要領的人。考高中大學都普普通通;大學也成績不怎樣,運氣好申請到雙主修,也是被電得亂七八糟,最後勉勉強強拿到學位;研究所更是被同學們海放。

一些看似順利的表象,背後可能是很多血淚交織而成的。 (好像有點浮誇XD)

私校考到國立研究所

其實我是延畢專心準備考試,並不是應屆考上的,而且我是苦讀型的考生,全部考科的講義每一本都看好幾遍,我報了八間學校,有七間有去考試,沒有正取XD,三間備取。

也藉此勉勵想要考國內研究所的人吧!不論你原本出身什麼學校,我相信都是有希望的,重點就是你願意花多大的努力。

相信努力終究會有回報,只是可以會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呈現。

其中一考科的講義,是苦讀的證據 XD

在外商銀行工作過

這其實因緣際會,朋友和我說他任職的某銀行有職缺,我雖然投了履歷,但根本沒被找去面試。心灰意冷之際,剛好看到另一間銀行開了類似的職缺,就拿現成履歷投看看,誤打誤撞的就去面試也拿到offer,最後是以約聘的身分任職的。

永遠不會知道機會在哪,把自己準備好就對了!

一直都在大公司上班

總體來說,我幾乎都是投稍微有規模、有品牌能見度的公司,這其實是我自己評估出來的結論,這樣的公司比較適合我,也比較會有我感興趣的職缺,理所當然的,最後我也是進這些公司。我當然也遇過很多次,投履歷沒消息、面試被發無聲卡…等被拒絕的狀況。

如果花百分之八十比例做這件事,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會比較偏向這個方向。

換工作無痛跨領域轉換

其實,我每次換工作都是戰戰兢兢的,到一個新環境、新產業、新職業,我都會要求自己,一開始的甜蜜期多學習,因為新人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工作、問問題比較能夠被包容,趁這個時候多學一點其實是比較有效率的做法。

轉換的過渡期勢必會有,只能靠自己的努力盡量去縮短。

很會自助旅遊

我第一次自助旅是在大四,安排跟朋友四個人一起去日本,其實當時我根本沒有自己安排過國外旅遊、大一學的日文也幾乎忘光,純粹只是想自助省錢,其實也沒什麼厲害的方法,就是瘋狂的上網查資料就對了。

一回生二回熟,排了幾次行程之後大概就能夠駕輕就熟了。

照著別人的方法,通常也可以完成同樣的事情,做得好不好那另當別論。

自己一個人出國旅行

在第一份工作離職之後,我給自己安排了一趟六天的日本之旅。一開始只是因為懶得找人,機票買下去就不想考慮那麼多了,這趟安排了非常多沒去過的偏僻景點,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一(手)機在手,希望無窮!大不了就是迷路或是比手畫腳問路而已。

很多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困難,難的是不願意跨出第一步。

Excel 很強

我從接觸 Excel 到現在大約12年,一開始只是需要整理資料,發現好像可以用這個軟體;久而久之,開始用幾個簡單函數、公式;工作之後,開始大量的學習 Excel 的使用,為了增加工作效率也不得不學,我真的沒有那麼愛念書啊各位XD。

某些時候,也是自己有點不服輸的個性,覺得怎麼可能有 Excel 寫不出來的邏輯,開始會花時間鑽研、嘗試,直到現在都還是一直在學習。如果以投入 12 年來說,我會的也沒有特別多,可能還嫌太少,我只不過比其他人早開始做這件事而已。

如果同一件事情持續做十年,稍微比一般人強一些也很正常。

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

我的朋友其實不算多,但分布在各種不同的領域或職業,也許也跟我自己的性格有關,我本來就是一個很喜歡了解不同事物的人,因此我很喜歡聽別人講一些跟我不一樣的經驗。

對待朋友,我都是很認真的聽他們說話,如果是我懂的東西,我也會不吝嗇的提供協助和建議,久而久之,其實就會知道誰是會跟你互相幫忙的人,信任關係也就能因此建立。

用真誠去與人交往,自然就可以建立信任的關係

懂一些投資

一方面是家裡的緣故,算是很早就開始訓練自己理財。

但真的懂投資,大概是大四上了一堂叫金融市場的課,聽老師講到定存股的概念,才開始慢慢去理解;後續也有花錢去上課,其實我算一算也投了不少錢在上課了解不同的產品;也花了學費實際在市場上學習,應該算是投資的必經之路吧。

付出代價去學的事情,要搞不懂也是不太容易。

與你分享:《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以上大概就是 29 年累積起來的我。

一年前,我是沒辦法寫出這些東西的;因為當時的我,心裡永遠都會有一個「不夠、不夠好、還有很多不會的東西、還有很多人比你厲害、怎麼可以這樣就沾沾自喜」的聲音,而且這個聲音,大到我幾乎聽不到別人的讚美或鼓勵。

謙虛好像是華人的傳統美德,但對我來說其實有點算「自我否定」。直到一年前,透過一些方法和專業的協助,我才開始認知到,雖然自己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其實也累積了很多能力。

開始不逼迫自己一直往前衝,在前進的同時,適時的慢下腳步,看看自己和周遭,聆聽自己心靈的想法,才逐漸開始明白自已想要什麼,更因此發現,做自己認同而且喜歡的事情,真的很重要。

至於我是不是已經找到了想做、喜歡的事情呢?我覺得還沒有那麼清晰,但至少我開始學著多去思考,這件事對於我到底有沒有意義,才能夠活出自己的樣子。

分享給同樣因奔三而焦慮的朋友。

下個 10年,你打算做怎樣的自己?

我的網站開張囉,歡迎點連結到網站看看,
未來新的文章只會張貼在網站,
如果你想收到新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

訂閱人生投資旅誌,收到更多理財、人生投資的靈感
>> 點此立刻前往訂閱 <<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拍手讓我知道!
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多可拍50下。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要按「追蹤(Follow)」,有任何的問題與想法也歡迎告訴我喔 😃
► 關於我 ◀
我是 Misa C,你也可以叫我米莎,​是熱衷於「投資人生」的財務分析師。
分享學習、理財、個人成長、生活經營,​
陪伴想要開始投資人生的你,​一步一步描繪屬於自己的人生投資藍圖。​
Facebook粉絲團:人生投資分析師 - Misa C► 更多文章 ◀
文章列表 看其他分享
(文章還沒結束唷!邀請你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繼續創作與分享)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

--

米莎 Misa
人生投資旅誌

更多免費資源 https://campsite.bio/misachen ,人生投資分析師 | 有一種投資絕對不會錯,就是投資自己、投資人生。 【misac@misachen.com】